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是名人越要掌握基础知识

 

刚刚听到中央台新闻联播里,钟南山的一段说,说什么“研究生、博士生”。

钟南山,以敢于坚持自己的意见,在2003年的SARS医治方案争议中胜出,从此成为中国的一大名人。

但是,把中国的学位正式称呼给搞错了,竟然把研究生与博士生并提,我觉得,要么是口误,要么是对基础知识缺少最起码的了解。

 

如果说钟南山把研究生与博士生给相提并论,不应该的话,那么,中央电视台,错上加错,就更不应该。

 

稍微了解点中国学位基础知识的人都应该知道,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博士后,并不是学位,你可以把硕士和博士并列,却不可以把研究生与博士生并列,但是,堂堂的中央台,却允许钟南山的错误表述,在中央台向全国表述出来,这岂不是以讹传讹?

 

一位名人,一个名台,在如此基础性的问题上,犯下同样的错误,不应该。

                                                               车宏卿 于正月初二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