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在诠释得道多助

--维护世界和平的力量的确在慢慢积聚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转发 评说 德国 日本 态度

转发者的话:

大概是1975年,西德前总理勃兰特用跪拜和鲜花表达了对二战时期的反省以及对波兰人民的谢罪。

西德前总理勃兰特用跪拜方式,赢得了波兰人民的谅解,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更重要的是让世界人民重新认识了德国人民,当那些一直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领导人让世界更多的人民批评、指责日本人的时候。

与德国人相比较,日本人总让人感觉缺乏真诚。这几年,越是中国人被日本人伤害的关键日子,日本人越是与中国人唱对台戏。

30万南京人遇难的纪念日里,其实,日本应该派出以首相为首的代表团,到南京纪念碑前谢罪,但是,他们却想办法予以抵赖。

在中国人纪念卢沟桥事变纪念日时,日本人歌颂当年的侵略者。

在日本二战投降日,日本政客去参拜二战期间的战犯。

在中国人民纪念开国领袖毛泽东时,安倍亲自到供俸着日本战犯的靖国神社去拜鬼魂。

一个优秀的民族,应该是那些敢于给自己纠错的民族,应该是那些敢于承担责任的民族,应该是那些与人为善的民族。勃兰特代表了德国人的主流,德国人也就自然被人们认为的确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民族。

2014年的127日,面对着日本人日益走向疯狂的这样一个特殊时刻,德国总统高克在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中写道,“想到纳粹德国针对苏联发起的歼灭战,我只有深深的悲痛与羞愧”。用这种方式,再次证明德国的确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民族;同时,德国总统,也用这种方式,狠狠地煽了安倍一个大巴掌——请注意,全世界的人民都希望和平。

当今保持清楚头脑的日本人啊,你们看看人家德国人吧!

当然,我们中国人也要反省一下自己,看一看我们是不是从中吸取了一些教训,是不是从此增添了一些骨气,是不是从此能够保证不再让受小日本欺负的这种悲剧重演。

 

德国总统对纳粹侵略深表羞愧

20140128日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27日电(记者郭洋)“想到纳粹德国针对苏联发起的歼灭战,我只有深深的悲痛与羞愧”,德国总统高克27日在给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信中写道。

    据当地媒体报道,高克这封信是写于列宁格勒保卫战胜利70周年之际。19419月,纳粹德军开始了对列宁格勒长达两年半的封锁,期间有60多万人死于饥饿和轰炸,全市共有3000多座建筑物被彻底炸毁。

    高克在信中写道,对列宁格勒的长时间封锁是战争罪行的一部分,是纳粹领导在与苏联作战时有意而为。德国对于列宁格勒居民所受伤害以及纳粹德军的残酷暴行“负有历史责任”。

    高克说:“我对您和您的人民说,我们分担着遇难者的伤痛,我们能够体会到生还者战后的饱受煎熬。这么多女人、男人和小孩被人故意饿死……人类苦难的恐怖程度让我们至今都为之震惊。”

    高克说,无论是在俄罗斯还是在德国,每当回忆往事时,无情的封锁岁月依然历历在目。二战给德俄关系留下了深深的伤痕,因此,德俄和解的每一步都特别难能可贵。希望相互理解可以建起新的桥梁,真理和博爱可以战胜仇恨和敌意

    1944127日,苏联红军攻破德军对列宁格勒的封锁;1945年同一天,红军解放位于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德国联邦议院今年127日为二战中这两个重要的日子举行纪念活动,并邀请列宁格勒封锁幸存者、95岁高龄的俄罗斯作家丹尼尔·格拉宁发表演讲,提醒人们勿忘历史,珍惜和平。

(2014-XX-XX)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