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毁坏国家基石,我们就毁掉谁
――从邓玉娇事件谈起
车宏卿

标签:邓玉娇 基层 管理者 整顿 国庆

建设和谐社会,是从中央领导到普通百姓的一个共同的愿望。我们都愿意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但是,总有那些一些基层公仆,仗着手中的权利,仗着掌握着的挥霍国有资产的便利条件,把恶手伸向我们的一些小姐妹。邓玉娇,就是最新的一位受害者。

●为何公仆一次又一次把魔掌伸向我们的小姐妹?

── 2008年12月20日,经柏溪镇某火锅店老板娘牟某介绍,宜宾县国税局白花分局长卢玉敏以6000元价格与该县未成年学生何某发生性关系。三个月后,受害人何某报案。警方经过侦查,卢玉敏行为属于不知道何某是或可能是不满14周岁幼女而嫖宿不构成犯罪,决定对其给予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5000元。(5月10日新华网)

──南方农村报2009年4月28日报道日前,经雷州市政协批准,雷州市检察院以涉嫌强奸罪逮捕了雷州市政协委员、雷城第一小学六年级数学老师戴澈。

──2009-04-09法制网消息:贵州政法委书记:严罚强奸幼女的人。昨天(8日),震惊全国的习水县5名公职人员嫖宿幼女案,在习水县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除云集的多家媒体记者,还有数百名群众聚集法院门口的空地上,静候审判结果。习水县委书记李凌说,本案所涉及的公职人员,已分别被免职或停职。

──据14日《京华时报》:湖北巴东县野三关镇政府招商办主任邓贵大,向女服务员邓玉娇索要“特殊服务”被拒后起争执并被刺死事件,这几天也算是沸沸扬扬。警方最新一次发布会上称该服务员可能患抑郁症,最终结果还要等待精神病鉴定。新华报业网  2009-05-15发表评论:别让我们都得了“忧郁症”。

作案的人,都是我们各级地方政府部门的基层管理者。基层管理者,就是我们的公仆啊。可是,为什么正是他们,屡屡把魔掌伸向我们自己的小姐妹?

●人民的“公狗”们挑战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是国家基石的有机组成部分。基层管理者,是打造国家基石有机组成部分的主体。增强基层管理者的遵纪守法意识,提升基层管理者的爱民、亲民、敬民形象,是打造坚固的国家基石,落实中央一再强调的以人为本的理念,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根本之所在。

因此,各级基层组织的主要领导,一定要从治国安邦的认识高度,来抓好基层管理者的素质提升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的绝大多数基层管理者,他们拥有较好的理论修养与较高的道德水平,拥有强烈的以人为本、视百姓为自己的衣食父母的意识,他们是打造国家基石有机组成部分的主流力量之所在。但是,屡屡发生的性侵害事件也说明,的确有那么一些人,毁坏了人民公仆的形象,像新华报业网评论中所说的那样,把自己蜕化为人民的“公狗”。对于这种毁坏和谐社会建设、丧尽起码的良心、侵害人民权益的害马之群,一定要加大打击力度:一是用法律来严加制裁,二是用党纪来严加清理,三是公开性这个有利武器,让网络、报刊等媒体来严加监督,让最广大的人民来严加监督,将一切基层管理者置于阳光政策监督之下。

●新华网、京华时报等主流媒体还要继续加大监督力度

原以为新华网只报喜不报忧。没想到,我查到的第一条消息,正是由新华网报出。我感到非常欣慰。

关于邓玉娇事件,目前最为权威的媒体,可能就是《京华时报》,我向它致敬。

最近几年,我们的一些主流媒体,对促进中国法制建设起到了非常好的作用。相信,它们还会起到更多的作用。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努力,来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的到来。让我们通过整顿基层管理者法纪,夯实国家基石的各个有机组成部分,来庆祝我们的60年大庆。(2009-5-16)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