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邓玉娇的悲与喜 
――从若干重要网络力挺邓玉娇谈起
车宏卿
标签:邓玉娇 蒋爱珍 屈原 昔 悲 今 喜

不幸的邓玉娇,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2009年的 5月10日,是邓玉娇个人的悲惨日。她,被一些似乎觉得有权就可以为所欲为的“处级先进工作者”给耍弄了。特别是,她还被一些缺乏勇气的亲人、缺乏道德的媒体、缺乏职业操守的办案人员给牺牲了。

但是,一位“生命诚可贵,贞操价更高,若为姐妹故,二者皆可抛”的小女子,却被评为“抗日”英雄,并且,从全国妇联到各路网友,从新华网到地方小网,都给予了高度重视,各路人士,都发出了强有力的呐喊,那几个伤天害理的公仆,却被定性为人民的“公狗”。这,正好反映了中央建设和谐社会的决心,正好反映了中国社会的变化,正好反映了国民对人权的高度重视。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有一位叫蒋爱珍的女士,她受尽长年的心理折磨,却始终找不到一个解决的路径。最后,她举枪杀人了。只有在这个时候,《中国青年报》以《蒋爱珍为什么杀人?》为题作了长篇报道之后,世人才知道:噢,这样一位弱女子,竟然受了这么多的委曲。

但是,受到伤害的邓玉娇,却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这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时代。从中央政府关心2003年的非典、农民工权益、2008年的汶川地震,到邓玉娇事件能够得到及时、广泛报道,都说明,党中央和中央政府,都是在真正兑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这是一个努力创建和谐社会的时代。从全国妇联亲自过问邓玉娇案件说明,作为妇女的集中代言人,全国妇联正在帮助邓玉娇讨还一个“说法儿”,正在落实党中央和中央政府关于创建和谐社会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从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新华报业网、新浪网等都大量报道邓玉娇案件说明,党的喉舌正在努力成为人民的喉舌。

――这是一个能够听到民声也反应民意的时代。“躲猫猫”事件,我们就交给了网民去进行民间调查,最后给挖出了真正的凶手、还事件以真相;汶川地震时,我们用不着听外国的报道,用不着去看外界的网络,我们的媒体,一天24小时滚动发布相关新闻。一个能够听到民声也反应民意的时代,也更是一个聚集中华民族正气的时代。

――这是一个聚集中华民族正气的时代胡锦涛同志在十七报告里明确指出:“要…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说到这里,我反思了一下自己的博文:凡是非建设性的、言辞过于激烈的博文,新华博客网都不予发布;凡是摆事实讲道理的博文,即便是痛击了一些社会时弊,新华博客网都是一路绿灯。我想,这种做法本身,就是鼓励大家聚集中华民族的正气。

惜昔日屈原,悲愤投江;看今日阿娇,众人施爱。

我敢相信,邓玉娇这件事,在大量网民能够抒发正气、在主流网络能够大量报道、在重要机关给予高度关注、在若干好心的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积极关注的重大社会背景下,一定会有一个让全社会都满意的处理结果。当这个结果出来时,邓玉娇的喜也就来了:她将会因此而获得新生;她将会因此而获得社会越来越多的充分尊重;她将会看到她的姐妹们以及她的后代们会越来越能够得到法律的、社会的等全方位的保护。毕竟,这个世界一直在进步之中;毕竟,发达的网络,也加快了这个世界的进步进程。

最后,祝大家,和大家的大家与小家,端午节快乐!(2009-5-27)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