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井中人观天下”博客主人车宏卿语:

把本来的逼良为娼说成为是人家态度不好;把本来的正当防卫说成是故意杀人;现在,又竟然对去现场调查的记者公然施暴。这些,只能说明,巴东县里的问题非常严重。

才智写下一篇非常好的文章。在全国人民热切盼望迎接我们的伟大祖国建国60周年之前夕,我们迫切希望邓玉娇案这件事情能够有一个早一点的、圆满的了结。

转发才智如下文章,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早日还真相于大白,还巴东人民于和谐。

邓玉娇案想踩刹车就千万别踩油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 荆楚网
作者:才智

标签:转发 巴东 踩油门 记者 被打

湖北巴东发生的女服务员邓玉娇刺死官员案一直备受媒体关注。昨天两名在巴东县野三关镇采访此案的记者被当地不明身份的人围攻殴打,并被强制写下“未经当地批准不得擅自到此采访”的书面材料,采访获得的录音及照片也被强行删除。(05月2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邓玉娇案在多次的辗转腾挪过程中,不但未显平静,在张力上反而有越滚越大的趋势。这种局面,无论是上级领导还是普通公民,都是极不愿看到的。拥有大局观,应是领导者的第一素质,尽快让邓玉娇案平息下来,也是各级领导和全国人民的热心期盼。让事件平息,实质上就是大家合力制动的过程,但遗憾的是,这辆车本身的刹车功能不但未起作用,巴东方面还一次次地踩在了油门上。

邓玉娇案发生后,我们可以想象,巴东政府的各级官员一定是处在高度紧张状态。我们充分理解,随着工作量的不断加大,情绪上的日趋焦灼,工作上难免会出现诸多不足。但当下的问题是,事态后果已不仅是工作上有了瑕疵,而是处理事件的方向或策略上似乎出了问题。犹如一个在慌乱中开车的司机,本想踩刹车,却固执地踩在了油门上。巴东警方已做过三次有关案情的通报,但每次通报的结果都不是使事件的运行速度降下来,反而是等于踩了三次油门。而本次发生的打记者事件,则仿佛是再一次踩油门。

《新京报》和《南方人物周刊》是很受尊敬的媒体,而竟有人打着邓玉娇亲戚的旗号来对这两家媒体的记者孔璞、卫毅进行侮辱和殴打,并想以此而让事件停下来,这样(的)思路和行为,就不是用“笨拙”两个字能概括得了的。掐记者脖子,让指甲处流血,可见不是一般的小摩擦。尤其是施暴对象还包括女同胞,就更暴露了这些人的放肆和野蛮。无论这些人是受到谁的派遣,是居于何种目的,都等于是把此事件的影响扩大到了一个新的层面,等于不但踩了油门,而且还挂了档

记者是什么?记者是一个社会的眼睛。常言道:“眼睛里揉不得半点沙子”,同样,记者也理应受到社会的特别呵护。被蒙住双眼的人,就会陷入无边的黑暗;记者功能消失殆尽的社会,也一定会是难有光明前景的社会。媒体是什么?媒体是一个社会的良心。没有良心的人,无论肌肉多么健硕,都不配在人间立足;一个良心缺失的集体,无论成员数量何其众多,都难以拥有强大的竞争实力巴东的这些人,竟敢对媒体记者施暴,实质上也等于是对整个社会施暴。巴东有关部门如果不对这些人进行严加惩处,把邓玉娇案这辆车开到悬崖边上,就可能是最后的结局。

邓玉娇案看似复杂,其实也十分简单。这辆车看似难以驾驭,其实让其停下来也是轻而易举。如延宕了两年多的“周老虎事件”,虽有未触及本质和“问题官员复出”这些饱受诟病的尾巴,但毕竟平息了下来。要想成功刹车,就要还原最基本的真相;要想归于平静,就要回归真正的法治。有错必究,表明的不仅是一种态度,还是一种大智慧;一错再错,标注的不仅是一种蠢笨,还是一种责任感和大局观的丧失。按照处理“周老虎事件”的态度和思路,才是踩住刹车的正确选择。

想用殴打记者的方式踩刹车,会招来更多富有正义感的记者;想通过不公正判决邓玉娇而侥幸地了结此案,就等于挂到最高档,而且把油门踩到了底。

(车宏卿2009-5-31转发;红“的”为转发人所加)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和讯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hexun.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