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俺为啥不再敢掩耳盗铃? 
――小学时的 那位田老师打得好
车宏卿
标签:老师 掩耳盗铃 揍做人 怕情儿

上小学的时候儿,没少挨过老师的揍。尤其是没少挨过田老师的揍。挨揍的原因,很多情况都是因为俺“掩耳盗铃”:明明自己犯了错儿,老师问知道“为什么罚你站吗”,俺就是嘴硬,说“不知道”。当然,“不知道”的结果,就是多挨老师两板子。

写出这段事儿,不是想跟老师算什么帐。事实上,自从我1979年考上县重点中学—河北景县中学之后,每当回家时见到田老师,他总是一跟我说话就脸红,或许是想起自己“惩罚”我的一些事情的缘故吧。但是,我却每次都是老远就赶紧把自行车停好,恭恭敬敬地给田老师问好。为什么?因为我觉得他当时打得好!

我说老师打得好,一是因为,不长记性,就是欠揍。揍你一、两次,你印象就深了,你下次就会长记性,就不再敢忘记作学生的,到底应该遵守什么、服从什么、做好什么。

我说老师打得好,二是因为,说谎,更是欠揍。多揍你一、两次,揍狠点儿,你的嘴就不敢再那么硬,就不再敢说谎,尤其是一而再、再而三的编造谎言。揍,特别是有时狠一点揍,是让人成长的一种好方法。

后来,老师留的作业,不敢再忘;老师交待的任务,不敢再忘。要不然,第二天真挨揍啊!

后来,犯了错,比如说,不让你下河洗澡儿(我们老家的方言,其实就是去游泳),你去了,老师问你去没去,你还敢说没去?既然你撒谎,老师就会不相信你,就会在你胳膊上划划印儿,一划,不就看出来了吗?我们这位田老师的取证方法,可比湖北巴东县处理邓玉娇事件的公安们强多了。你如实说了,老师也就不再揍你,不但不揍,还表扬你:“车宏卿这回表现不错,不再掩耳盗铃了,我就不揍你了。”

后来,我慢慢形成了敢做敢当的习惯:没接受异性服务,你再怎么造谣,我也不怕;没贪污受贿,你再怎么怀疑,我也不怕;我说过某些人不地道,谁谁给传过去了,某些人当面来问我,我会跟某些人再重说一次,而且,是原汁原味的,比传话人说得还狠。结果,一些人给我一个评价:“老车这人不背后害人,有话直说。”我觉得,这也算是个好评价啦。

后来,我慢慢形成了一种总也长不大的性格,处理什么事,都是思维简单: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跟人相处,也都是那么简单:合得来,就保持往来,合不来,就干脆拉倒。有一位从机关返聘到我们单位的老滑头,仗着跟某位领导的关系,待人处事非常小人、非常势利眼。而且,借着一个什么机构的牌子,总是“坑害”社会上的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像这种人,我干脆不搭理他。

后来,有人说:你活了小五十的年纪了,怎么还是这么简单?我说:其实,有些理儿,我也知道。但是,咱们现在够累的了,干嘛非得把有些人、有些事给弄得那么复杂?简单一点,心里也不至于那么累,而且,晚上睡觉也踏实。我不怕哪天跟谁一个屋住,说出一些梦话,露出某些真相。

总之,实事求是,简单处理,心里踏实。

形成这样一种为人处事的哲学,最后,还是得感谢我那位小学老师:他告诉了我什么叫掩耳盗铃;我形成了绝不掩耳盗铃的好习惯。因为,我怕挨揍。

说起来,人要想学好,还真得有点“怕情儿”。我说的这个“怕情儿”,是我们老家河北景县的一种说法,可不是说怕情人,怕情书,怕情话,意思就是说:你得有点惧怕的因素:或者怕某一个人,或者怕某一种事,或者怕某种手段、措施等。因为有了这种怕情儿,你才会好好做人,好好做事,你才会健康成长。

其实,一个企业、一个地方不也是如此吗?

(2009-6-5)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和讯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hexun.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