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场速录
( 2009714)
 

标签:杨天石 蒋介石 国共合作 意义

蒋介石与国共合作
中外名家系列讲座第189讲;

主讲人:杨天石;

时间:2009714日晚

(接上篇)第二点,蒋介石是一个改良主义者。早年有很激烈的社会革命思想,说要把资本家都杀光。蒋早年也曾受到日本空想社会主义的影响。1923年到莫斯科,跟共产国际辩论:共产国际主张既要没收外国资本家的财产,也要没收本国的资本家的财产。当时,蒋介石说,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一是民族民主革命,二是社会主义革命。这远远早于毛泽东的两步走想法。毛泽东的两步走想法,已经是40年代的事了。

蒋介石早年学习过马克思主义,读过马克思的著作。他在日记里说,马克思的著作难懂,但是,越读越有意思,终不肯释卷。也就是说,蒋曾经对马克思的著作佩服、感兴趣、愿意写读书笔记。

蒋对中国革命的想法,基本是孙中山的想法。孙中山说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革命只应该在发达国家。像俄国这样的国家,没有资格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中国只能搞民生主义,这就是列宁的新经济政策。

蒋介石接受了这个思想。他认为共产主义虽然好,但是当时只能搞新经济政策式的民生主义,而且看作是唯一的政策。孙的主张,与共产党的有几点区别:一是保护私有制和私人企业;二是夺取政权时需要暴力,但是在经济建设时,需要和平、调和与合作,不能搞斗争;三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在消灭私有制时不能够使用暴力。

所以,具体到当时的中国,有两个问题,一是土地问题,二是资本问题。讲到土地问题,最早主张“耕者有其田”,是孙中山先提出来的,国共没有分歧,问题是怎么让农民有土地。孙中山讲:要让农民有土地,要让地主也不吃亏。也就是说,国民党的土改是和平的、双赢的土改。这跟共产党20年代的土改有巨大区别。当时共产党是“打土豪分田地”,重点是一个打字啊!你不打,怎么去分呢?我们共产党的土改政策,一个是斗争土改,一个是单赢土改

在资本问题上,孙中山主张要用发展生产力的办法、税收的办法,用经济的办法,去限制资本主义。四个字:节制资本。凡老百姓能办的中小企业,让百姓自己办;凡百姓办不了的大的企业,由国家办。按照现在的说法,我们把孙中山的想法叫混合经济。我们后来实行的是“一大二公”的集体经济。蒋介石也从孙中山那里继承了下来,并且要从社会主义路线上去发展资本,他叫社会资本主义。蒋介石反对彻底没收,反对暴力。

蒋介石的第三个特点,是个个人中心主义者。他从小受的教育不好,交的朋友也不好。他一生有许多毛病。一是好色,我讲过,他是搞三陪的积极分子:陪酒、陪睡、陪打牌,第二个毛病暴躁,三是多疑,四是任性,他的最大的毛病,就是个人中心,自我迷信。他自认为:我是革命的,你反对我,就是反对革命。

在抗战时,大事小事他都要管,他对谁都不信任,他只信任他自己。军营里怎么消灭臭虫,他要管;女士的头发长到什么程度,他要管;中国的飞机迎战日本的飞机,他不相信地面的指挥员,非要自己指挥。他经常在千里之外,遥控指挥军队打仗。

蒋愿意改正自己的毛病。比如说,好色,他认为与领袖的地位不相称。在日记里,他常跟自己的这个毛病作斗争。比如,白天里在大街上看到一个漂亮女孩子,心有所动,晚上他在日记里写道:见艳心动,记大过一次。

蒋有一次从福建回上海,经过香港之前,在日记里说:在香港能不能经受住考验,就看今天了。后来,在日记里写道:自己没有经受住考验,不就是一条狗吗?

蒋好色的毛病改了。但是,个人中心主义一辈子没改。

第四个特点,他愿意读书,愿意改革,但是又受旧体制的限制。他在日记里写道:如果不懂辩证法,哪有不失败的道理?他一辈子喜欢辩证法,认为它绝不是共产党的专利,号召国民党大小官中员都要学辩证法。

蒋对共产党七大里的两段讲话非常喜欢:一是关于党员和群众的关系,二是关于上级和下级的关系。他说,共产党的党章写得那么好,如果我们不奋起直追,就会败亡。蒋介石办军官训练班,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处处赶不上共产党?为什么大批人才愿意去共产党那里?

他曾经主张改党名,给加上劳动两个字,叫劳动国民党。他主张改造党,同时主张政府也要改造,培训革命干部,每名干部要下乡三年,知识青年要跟工农结合,要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这5个字,是蒋介石30年代在庐山给军事教官讲课时提出的。

蒋想改造党、政府等,为什么做不成?因为受制于旧体制。比如说在土改上,他想办集体农庄,合作社,开土地银行,让农民可以向银行借贷,买地,通过和平办法,解决土地问题。

1948年时,他老想一个问题:为什么共产党部队每战必胜?他想起了学毛选,从中找答案。他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战略问题。通过打土豪分田地,解放区的农民得到了土地,为了保卫土地,他们能不积极参军吗?后来,他下命令,要把共产党的办法学过来。他还在江苏的几个城搞试验区,承认农民的劳动果实。但是,这一下,引起了地主的不满。地主上南京请愿说:八年中受日本人之苦,后来受共产党之苦,现在为什么还要受政府之苦?后来,那里的土改就不了了之了。因为国民党的阶级基础不一样,它代表地主、资本家的利益。一个代表地主、资本家利益的党,它怎么可能自己改变自己?为什么国民党在大陆搞土改搞不下去?为什么到了台湾能搞下去?因为在大陆有七大姑八大姨,到了台湾,他是外地人,跟本地的地主、资本家没有什么关系。后来,在台湾土改是搞成了,但是,受蒋介石之害的地主、资本家成为最早的民进党的发起人。

最后一个问题:蒋介石与国共关系

蒋介石对两次国共合作都有贡献。孙中山原来用的词是容共。李大钊就是在保留中共身份的情况下,加入国民党的。第一次国共合作,是党内合作,这时的中共党员,是跨党党员。在国民党里,第一个喊出联共的,是蒋介石。他当时讲了两个很有名的话:没有共产党参加的国民党是假国民党;没有共产主义的三民主义,是假三民主义。凭着这两句话,成为国民党里的响当当的左派。

1926年,蒋介石跟鲍罗廷讲:我到过苏联,研究过胜利的原因,就是:一个司令部。过去是孟什维克、布尔什维克两个司令部,所以,不能胜利。我们中国现在就是两个司令部,是不是小党做出一点牺牲?蒋介石就是想通过这种办法,实现一个司令部。当然,鲍罗廷拒绝了,中共也拒绝了。后来,蒋介石让有两党身份的邵力子参加共产国际六大,当时是苏联人季诺维也夫主持工作。蒋介石要他在六大上说两句话:世界革命必须要由共产国际领导;中国革命必须要由国民党领导。第一句话,斯大林听了之后非常高兴,第二句话,斯大林不支持。邵力子还说,我代表蒋介石提个要求:要求共产国际接受国民党成为自己的成员。斯大林第一不赞成,因为共产国际一直认为中国革命一定要由无产阶级领导,也就是共产党领导。你想,领导权只有一个,两个都要争,怎么办?蒋介石曾经想通过鲍罗廷说服共产党,也想通过斯大林得出一个结果。后来,斯大林想来想去,给了国民党一个观察员的身份。

所以,两党的分歧,一是思想分歧;二是领导权之争。

抗战时,两党达成共识,一段时间取得成绩。例如,七七事变爆发后,蒋介石给毛泽东写信,请共产党主要领导参加军事会议,毛泽东没来,派了周恩来、朱德、叶剑英。共产党三人代表给蒋介石提意见:跟日本人打,不能打阵地战,要打游击战。从那开始,蒋介石宣布恢复毛泽东等几十人的国民党党籍。当时,毛泽东是国民党的代理宣传部部长,代替汪精卫,另外还有几个人被任命为政府的高级官员。

在一段时间内,国民党抗战很认真,打得很不错。毛泽东很高兴,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讲,国民党是一个光荣的党,在关键时刻能够做一些事。国民党历史上有两个伟大领袖,一是孙中山,二是蒋介石。毛泽东是第一位提出蒋介石是民族领袖的共产党人,他甚至讲,谁反对蒋介石,谁不是好东西。大家回去查一查中央档案馆编的文件选集1936年的报告里。原话可能有距离,意思不会错。

由于共产党的努力,由于蒋介石的努力,两党形成统一战线。不知道正在热播的《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个片子大家看过没有,那个时候,让戴红五星的人,穿上国民党的服装,不容易。共产党还发表声明,一是以三民主义为核心,二是放弃苏维埃,三是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的第八路军,四是放弃暴动政策,放弃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

蒋介石也做了让步:一个是共产党怎么办;一个是苏区政权怎么办;一个共产党领导人怎么办。后来,蒋介石想,你军队有总部就有总部吧;你苏区改为边区就改为边区吧;你共产党领导人不听政府的安排,不领大洋出国留学,在国内就在国内吧。

后来,蒋介石在上海打日本,共产党在平型关打了一个大仗。后来,蒋介石找周恩来,想把两党搞得更紧密些。蒋介石说,现在是两个党,两个司令部,不好。我们两个党都解放,合并成一个党,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国民革命同盟会。周恩来当时的回答:“回延安请示。”

共产党提出来,我们赞成搞国民革命同盟会,而且领袖是蒋介石。这个同盟会,是一个统一战线组织,两党参加,别的党派也能参加,就这样,把球又踢到蒋介石那边了。蒋介石当然不赞成。共产党又提出第二个方案:共产党员参加国民党。我的全体的年轻的党员,所有年轻的朋友,都可以参加三民主义青年团。共产党的姿态可以了。蒋介石想,这也不好。

后来,1938年底,蒋介石找了五、六个共产党的领导,到了重庆,蒋介石跟他们谈,说中共确实不错,革命精神强,工作能力强,我欢迎你们都参加国民党,保证你们一定会成为国民党的骨干,但是,要请你们退出共产党。当时,周恩来带头回答:我们共产党是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我们脱离共产党,不就是背离马克思主义吗?蒋介石形成一个司令部的想法又落空了。19391月,蒋介石在日记里写了四个字:匪性难改。国民党开会时,通过一个秘密决定:防止异党活动的办法。从此,开始了两党的斗争与磨擦的新时期。这个时期,就是限制与反限制、独立自主与反独立自主的斗争。这成为两党八年抗战里的一个主要内容。当时,蒋介石拿出的口号就是政令与军令的统一。

现在回头想一想,两党合作,总任务是振兴中华,因为有共同点,形成第一次合作,但在合作中有思想理论的分歧,有争夺领导权的斗争。第二次合作,是共同打日本,但是有限制与反限制、独立自主与反独立自主的问题。双方有共同点,并不完全对立。

回顾这两次合作的过程,分裂不是绝对不可避免的。今天,就是要像锦涛同志讲的,结束对立;要像家宝同志讲的,捐弃前嫌。我在台湾抗战胜利纪念会议开幕式上讲:过去是国民党叫共产党为共匪,共产党叫国民党为蒋匪,现在,谁也不是匪了。我们应该用鲁迅的一句话来描述:历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井中人观天下博客主人车宏卿记录整理;未经杨天石先生本人审阅,材料上网未请示杨天石先生)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