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现场速录
( 2009年7月18日)
企业管理者,你应该这样做
车宏卿推荐
标签:王大明 企业管理 问题 多赢

第二届中国企业文化百人学术论坛暨全国企业文化(同煤)现场会 2009718在山西大同开幕。中宣部原常务副部长、北京市八届政协主席兼党组书记、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王大明发表重要讲话。现摘录如下,供各位网友参考。

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中国特色企业文化。这次会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下进行的,既服务党的中心工作,又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企业文化建设。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好多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学习实践中央的科学发展观,都有一些本企业的创造。

下面,我出几个可供讨论的题目:

一是如何真正贯彻“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在推动物质生产过程中,把企业文化建设摆在什么位置,把人的思想的建设摆在什么位置?这个问题,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过去,是基于泰勒制基础上的管理;现在,是重视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创造性,重视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甚至有些地方提出,要注重人们的激情、情商、人性。其实,马克思在这方面有过很多论述。马克思讲,过去,只重视财富,不重视人。现在,资本主义国家也非常重视。现在的管理学,都在改变,许多企业都在从制度化、奖金式管理,发展到注意文化,重视人的激情、情感、人性。这是不是“以人为本”?希望大家探讨。同煤的“制度管企,文化管人”会给我们以参考。

凡是符合生产企业管理的发展理念,都是人类文明的共同财富。资本主义企业的管理,也借鉴了马克思主义的管理理念,借鉴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管理理念,缓和了矛盾,使企业的管理适应高科技发展时代的要求。中国,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在接受这种理念时,应该更加自觉,应该真正把“以人为本”思想贯彻到工作中。希望研讨会重点探讨。

二是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就是如何处理企业与社会的关系。这个问题,对国企,更尖锐。这是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企业文化过程中应该重点探讨的问题。企业要有作为,要有博大胸怀,要成为作奉献的先锋,要成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在企业处于发展低谷时,不做有损于社会的商业行为,在企业好的时候,不浪费资源。现在,我们的企业,还应该注意关注弱势群体。

三是如何重建企业的诚信。诚信,本来应该是中国企业经营者长期总结出来的一种经验。过去的晋商等,都是很讲诚信的。诚信度高了,就会形成全社会的和谐发展。相反,就会出现动乱、群体性事件。我听说,现在的小商贩,他的诚信度,都不如解放前,很多地方,是童叟都欺。当然,这个问题,世界各国都有,特别是美国的金融危机,说明了这个问题。但是不能因为世界都有,我们就鼓励这种行为。如何看待诚信,把它放在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去看,建设一个童叟无欺的社会,是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四是如何坚定共同发展的理念。企业是经济组织,追求利益,并且在各种活动中,与各个方面发生利益关系。多元的关系下,形成多元的文化。在关注自己的利益的同时,怎么能够关照其他方面的利益,处理好与其他方面的关系?常言道:己所不欲,勿施予人。这句话,虽然简单,但是在经济活动中,随时都是这种现象。所以,经营者在考虑自己利益的时候,要关心你的合作者,你的股东,你的员工,你的供应商。你要考虑,你有利益的时候,会不会损害他们的利益?聪明的、会经营的管理者,就是处理好这些关系,现在不都是强调双赢吗?国与国之间是这样,你损害了另外一个国家的利益,就会损害自己。过去,中国对“损人利己”是很反对的。所以,在处理多元利益、多元矛盾中,把多元放在科学发展的高度去处理。

在处理多元中,有一个经营者与员工的关系。这个关系处理得好坏,对企业的影响非常之大。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的毛病是平均主义,它极大影响了经济的发展。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克服平均主义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现在,我们有相当的企业,又走入另外一个极端,工人与管理者的收入的差距高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失去了应有的公正公平,造成紧张的对立关系。改革开放30年之后,我们应该注意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要处理好经营者与工人的关系。这是众多关系中最重要的一个关系。我听说,有一家保险公司的老板,年收入6000多万。那是他应该得的吗?违反了科学发展规律,必然会不利于经济的发展。

五是如何强化企业的使命和战略。企业经营者一定要有使命感,要有战略设计,要有战略意识,要想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凡是企业领导者有战略意识,他的企业都是长久发展的。世界上的成功的企业家,都是经常注重战略。恰恰是懂战略的企业,能够长期经营,能够成为百年老店。我们在研究科学发展观时,一定要避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这对企业家是一个考验。因为在面对利益的时候,有的企业家能够从长远利益中去考虑经营发展,但是有的企业家只从眼前利益中去考虑经营行为

我就是出几个题目,作为你们讨论时的一个参考。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