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玉龙雪山,向祖国敬礼 
――写在八一建军节前
车宏卿

标签:旅游 玉龙雪山 4680 国旗 敬礼 随感

2009年6月19日,我们一家三口人9:58乘旅游车出发;10:10到玉龙雪山大索道处排队;11:08上索道、11:20下索道,来到了攀登4680米的起始处4506米的高处;12:45左右,我们终于登上海拔4680米处的观光台。这里,是已开发出来的、专供旅游攀登的最高处。攀登期间,我们克服了缺氧、举步维艰、温差极大等困难之后,才登上4680米的观光台,但是,174米的里程,竟然花去了我们一个多小时。或许是因为难,一些旅客根本就没有继续向上攀登,还有一些乘客,走了一半儿,就返回攀登的起始处。

通向4680米

到达4680米高处,从那里往更高处望去,一会儿万丈蓝天白云,一会儿浓浓阴云密布。云天相接、云山相连、云雪相融。在这样一种特殊意境中,我油然生发出一种勇气、一种豪情、一种敬意:我对着远方高声呐喊—嗷-嚎-嚎-嚎-嚎-嚎……;我卸下厚厚的羽绒服,露出一身单薄的军衣,站在庄严的国旗下,向着远方、向着祖国,敬礼!那一刻,我拥有了一种从来没有过的自豪;那一刻,我自然生出一种发自心底里的至高无上的崇高敬意。那一刻,刚刚开始品味著名心理学专家闫巩固的一段话:“在南极,升国旗,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形式,而是抒发大家对祖国的忠诚的一种途径。”

向祖国敬礼

7月30日,我们回访了曾经帮我们军训的某部21团。谈话之间,我向政委和团长汇报:“尽管只是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军训,但是,当我6月份在玉龙雪山4680米的地方,站在迎风招展的国旗下,穿着军训时的服装,我就认为,自己也是一名战士,我就想,我必须要向国旗敬礼!”我边说边向他们展示当时敬礼的样子。军首长们都笑了,政委说:“好哇,你敬礼的姿式,好像比我做得还标准嘛!”我知道,只是参加了两天军训的我,敬礼的样子不可能比纯正的军人做得还标准,军首长这么说,只不过是用来表达对我的鼓励。

有时候,鼓励,是一副传染剂,你感染他,他感染你。当我在雪山上向国旗敬礼的时候,之前,我没看到别人做;之后,若干人纷纷效仿。最让我感动的是,有几位哥们儿,那真叫汉子:面对凛冽的山风,面对着丝丝寒意,他们,竟然把上衣全部脱光,对着祖国的大好山河,敞开他们那坦荡的胸怀,他们用这种特有的方式,举手向国旗敬礼。但让我遗憾的是,也许是高原反应降低了我思维的敏感程度,也许是高原反应限制了我平时的那种快速移动,我没有及时意识到,应该把这组特殊的镜头给抢下来。试想,还有什么镜头比它们更能表达中华子孙对祖国的赤胆忠心?

朋友啊,我相信,哪一天,当你站在玉龙雪山4680米的高处,在庄严的国旗下,你,也一定会真诚地抒发你对祖国的至高无上的敬意!(2009-7-30)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和讯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hexun.com/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