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通钢血案的冷思考
“以人为本”最怕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一)
车宏卿
说明:

本研究资料综合新华网、《瞭望东方周刊》、大公网、CCTV.com、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燕赵都市报》、《齐鲁晚报》、《特区与港澳经济》杂志1998年第6期车宏卿文《中国企业并购谨防“泰坦尼克现象”》等材料而成

标签:通钢 建龙  陈国君 死亡 思考

2009年7月24日,入主通钢的总经理陈国军被群殴致死,引起中国舆论界一片面轩然大波。从7月24日至今,小一个月过去了。开始,有人建议我写点东西,我根本不想说话。因为,长歌当哭,是必须要在痛定之后的。现在,看了大量报道之后,我想从中理出一些头绪来,供大家批判用。

需要澄清三个事实
第一,被打死的是陈国君,而不是陈国军。

在报道中,死者的名字,出现了不同版本:陈国军和陈国君。只有一家报道给予澄清,说明死者的真实名字是“陈国君”而非“陈国军”。

今年40岁的陈国君出生于河北省唐山市下属的遵化市一个普通家庭,26岁担任遵化市钢铁厂二轧厂的车间主任,1998年,不到30岁的陈国君,成为遵化市钢铁厂炼铁厂厂长。这一年,他与后来的老板、浙商张志祥结识。3年后,张志祥的遵化建龙钢铁总厂买断遵化市钢铁厂,完成改制后更名为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陈国君被张志祥看中,进入建龙。之后,张志祥在吉林省吉林市成立吉林建龙,陈国君就任吉林建龙总经理。

第二,陈国君不是通钢的新人,通钢员工早就与他共过事。20051230,建龙参股通化钢铁成功,新通钢集团正式挂牌,陈国君就是出自建龙集团的管理者之一。2005年,陈开始担任通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20066月升任总经理。有人认为,陈国君很能干,也有人认为,这个人训斥职工就像训斥儿女一样,工人们都没有起码的尊严。陈国君没有文凭,没有专业知识,没有技术职称,也不是党员。2009724所谓的“刚刚上任的通化钢铁股份公司总经理”陈国君,其实是第二次入主通钢任总经理。24日陈国君被群殴致死的那天晚上,通钢四周响起了鞭炮声。

第三,通钢管理者与职工之间的敌对情绪早已是烈火干柴。2005年建龙参与重组通钢以来,管理者与工人之间的矛盾逐步产生并且日益恶化。20081227,通钢炼轧厂厂长宋凯被一名27岁的年轻员工用铁锤当场砸死。外界说宋凯之死是小摩擦导致的,其实内因是建龙这种粗暴和独裁的管理积累下的愤怒导致的。通钢工人认为,“我们工人不是机器,是有灵魂的人。这一点被这些所谓民营企业家们忽略了。”短短半年多,一个厂长、一个总经理先后死于工人手下,说明干群关系非常紧张。

澄清三个事实之后,我们可以看出:第一,新闻界通过制造新派去的总经理被工人打死这一轰动性新闻,掩盖了被陈国君打死背后的若干因素;第二,这则轰动性新闻为正在并购重组中的中国钢铁业埋下了隐患,使一些致力于中国钢铁产业重组、但不了解陈国君被杀真相的国家主管部门、企业管理者以及一些企业处于徘徊观望、进退两难的境地。

●重组通钢:两个渠道两种声音
面对散、弱、小和集中度不高、技术水平低的中国钢铁产业格局,许多仁人志士都在致力于调整中国的钢铁产业,推进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中国钢铁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当然,钢铁产业工作者,不论是从精神风貌还是收入水平上,都应该有所改观。从这个角度出发,中国钢铁产业的调整、重组实属正常。但在通钢,关于建龙重组通钢的失措,在生产群体和决策群体那里,说法截然不同:

官方消息:

就通钢集团本月二十四日爆发大规模群体事件以及通钢总经理陈国君被殴致死,吉林省国资委称:该事件是极少数担心既得利益和别有用心者制造的一起严重的群访事件。建龙集团对通钢增资扩股方案,是在通钢集团已经改制,员工身份全部转换,并在股东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履行了相关审核、审批手续,方案的实施符合国家法律法规。

后来,面对严重对立局面,24日吉国资发直改[2009]105号《关于终止建龙集团增资扩股通钢集团的通知》称,经认真研究并报请省政府同意,决定终止建龙集团控股通钢集团的方案,不再实施。

“通钢群体事件”中的工人消息:

工人在得知通钢集团被建龙控股消息传来后,通钢部分职工找集团领导及建龙管理层抗议。打着口号,要求建龙撤出通钢。当日,通化警方阻拦抗议队伍,遭到职工矿泉水瓶袭击。职工们在铁轨上聚集,阻止高炉向外运铁水。随后通化钢铁七个高炉停工。24日下午,各主体、辅助单位陆续停产。职工停工后,也加入抗议队伍。

吉林省国资委下发《关于终止建龙集团增资扩股通钢集团的通知》之后,通钢恢复生产,山城鞭炮齐鸣。

现在问题出来了,是听领导的还是听工人群众的?在领导决策层看来,法律是神圣的,领导决策层按“国家法律法规”办事没有错;听群众的,就是违背领导决策层的依法执政。

(待续)
(2009-8-13日初稿,2009-8-15小改)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