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通钢血案的冷思考
“以人为本”最怕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四)
车宏卿
说明:

本研究资料综合新华网、《瞭望东方周刊》、大公网、CCTV.com、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青年报、《第一财经日报》、《燕赵都市报》、《齐鲁晚报》、《特区与港澳经济》杂志1998年第6期车宏卿文《中国企业并购谨防“泰坦尼克现象”》等材料而成

标签:通钢 建龙  陈国君 死亡 思考

企业重组中更应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
在高层及舆论界影响巨大的人民网,它所发表的一些看法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有一个经济官员说:“投机,就是投资机会。”他认为市场经济如果没有投机就没有意思啦!我就告诉他中国是社会主义经济,国家宏观调控应当能够最大限度的限制投机发生。…最近发生的通钢事件,我觉得当地官员值得反省了,至少有三个问题需要反省。《瞭望新闻周刊》刊文《通钢群体事件再次彰显依法行事是稳定的根本》只是讲了两个问题,其一:“建龙前几年如何能够以小股东身份控制通钢几乎所有要害职位?建龙是否有通过关联交易掏空通钢的行为?”其二,“企业改制必须得到股东和职工同意,形式是股东会或股东大会、职工代表大会或其他形式。”
该文章作者还认为,经济主管部门的论证很成问题。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钢铁业已面临产能过剩,此时要把通钢这样的大企业进行改制,而且目的是让民营企业增资扩股,并控股经营可以说是一个笑话。民营企业来增资扩股,并控股经营,必定是向银行借贷,这种信贷必定是会违反当前的信贷政策。实际上通钢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在国内却是出现机遇,这个企业不依赖进口矿石,就有主动权,主要功夫在于调整产品结构,解决技术升级。如此的增资扩股,并控股经营实为多此一举,结果弄巧成拙。
通钢的教训是深刻的,《中国经济周刊》评论说:“陈国君显然不该是愤怒的靶子,他只是一个职业经理人,即使在现场有过激的言辞也罪不当死。我相信殴打他的工人在事后也会明白这一点。他们发泄的只是愤怒和不满,陈国君恰巧成了发泄对象,在当时的情景下,无论是陈国君还是赵国君张国君都可能难逃劫难。而工人们真正应该怒颜以对的恰恰是事后给他们带上‘不明真相群众’帽子的吉林省国资委。…我想奉劝所有的官员,吉林省国资委万万学不得,要认真地读一下《中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这个报告,体会一下国务院几位领导最近在基层调研的讲话,经济发展需要智慧,更需要实事求是,万万不能靠拍脑袋,如果再夹杂着个人私欲,那么一定会把当地的经济给葬送了。”
最近两年,中华民族可谓多灾多难:雪灾、车祸、地震、金融危机,而且,“躲猫猫”案、贵州“俯卧撑”案、杨佳案、邓玉娇案等各类案件屡屡发生,特别是每个案件都在考问各级管理者。在即将迎来国庆60周年之际,胡锦涛同志三次谈到“干干净净做事”意味深长:2008年3月,胡锦涛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提出,领导干部要“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2008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之际,胡锦涛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时指出,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2009年3月5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干干净净”这四个字,虽然朴素简洁,但掷地有声,意味深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既是对人民群众的郑重承诺,也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和希望。“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是为官之本,更是为官之要。干净,讲的是廉洁奉公的问题,是领导干部的执政之德。干事,讲的是勤政为民的问题,是领导干部的执政之要。“干干净净干事”,包括“干净”和“干事”两个方面。一方面,领导干部只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严守党纪国法,自觉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义之利不沾,秉公用权、不以权谋私,依法用权、不假公济私,廉洁用权、不贪污腐败,才能充分体现“干净”;另一方面,领导干部只有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想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想工作有思路、有点子,干工作有魄力、有办法,在工作中体现一种精神、一种能力、一种追求,为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忘我奉献,真正做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才能充分体现“干事”。

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一看通钢血案发生的背景。尽管,吉林省发言人声称通钢资产重组的出发点是为了工人的利益,但是人民听到的、看到的却是通钢资产重组遭到了工人的坚决反对。吉林省国资委一再强调是依法办事,但是,他们忘了,所有的政策、法律都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以为人民服务为基础的。离开了为人民服务,一切政策法律就偏离了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以人为本,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改革发展成果要让人民共享。但是,在实际过程中,一些管理者,一方面盲目追求GDP数量,另一方面只想自己的利益,不想百姓的利益,甚至变相压缩百姓的利益。在他们脑海里,缺乏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概念。这,恐怕是通钢血案发生的根本原因。当然,在大同全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上,也听到了这样一个响亮的声音:一些胸怀世界、目光眼远大的企业管理人士讲:“带血的GDP,白给我们也不要。”

●并购重组中复合型领军人才突显重要作用
通过调研首钢建设集团,我们都有一个感受:企业重组,是件非常棘手的大事。工匠型、执行型管理者,根本不适合担当此任。这个时候,最需要的是一种复合型人才,特别是那种具有亲和力、感召力、决策力、执行力的人才。我们不妨看一看被群殴致死之前的陈国君做了些什么。

第一,2005年第一次进入通钢之后,陈国君已经给通钢人留下了一个坏印象。

第二,之前,陈国君曾放出过许多狠话:‘我要在三年之内让通钢姓陈! ’‘等我上台,所有通钢原来的人一个不留,全滚蛋!’在建龙委派他二次入主通钢并担任总经理之后,面对着愤怒的通钢员工,陈国君发出“要么打死我,要么我叫你们全部下岗!”

心灵的地震,要么总能汇集成一种强大的执行力。这种执行力,肯定来源于一种良好的示范效应。面对非典、雪灾、车祸、藏独、地震、金融危机,中国的老百姓多年来,少有的那么紧跟锦涛和家宝指挥,少有的那么体贴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少有的那么齐心协力。西方世界拿奥运说事儿,都不用中央出面,老百姓首先就不答应了,最后反倒是要让中央出来给百姓做工作:求求你们了,看着我们的面儿,别跟萨科齐他们一般见识了。老百姓怎么就那么听锦涛和家宝的话儿?因为中国的老百姓最讲实际:2003年的非典,首先冲在最前面振臂疾呼的是谁?这次汶川地震,温家宝同志迅速向社会发出最强音:“我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只要这10万群众脱险,这是命令!”迅速赶往灾区现场的,也是代表党和政府的锦涛和家宝同志。良好的示范效应必须带来良好的、强大的执行力。

心灵的地震,要么就会酝酿成一种强大的杀伤力。在陈国君发出“要么打死我,要么我叫你们全部下岗”的狂叫后,工人群众毫不犹豫地满足了他的要求。

通钢血案,说明沟通能力、危机处理能力、把握全局能力等个人魅力缺失,是并购重组过程中担当管理重任的人的一大隐患。一些企业成功重组的事实说明,主要管理者必须要具有沟通能力、危机处理能力、把握全局能力等综合素质。有了这些综合素质,并且把绝大多数人装在心上,企业并购重组就可以无所畏惧。(2009-8-13日初稿,2009-8-15小改)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