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峨眉山的藏酋猴 
车宏卿

标签:峨眉山 藏酋猴 和谐 感受

趁着送孩子去成都上学的机会,我们一家三口9月4-5日游览了一次峨眉山。上个世纪80年代在华东师大读硕士期间,就曾听说过峨眉山的猴子很厉害,前几年就听说我的一位女同事,因为穿的裙子比较鲜艳,被调皮的猴子给彻底撕开,害了这位同事蹲下去大哭了半天,好在这一刻,人类的善的一面充分展示,身边若干人士面向外围,用众人的身体将半裸后的这位女士给紧紧围成一圈儿,使得这位女士及时穿衣解窘。

峨眉山的猴,叫藏酋猴。据说,清晨第一批登山人,需要特别的小心,因为饿了一夜的猴群正处在饥不择食的时期。它只要是见到你拿着吃的、喝的东西,肯定会跟你抢。你只要是还手,老猴们肯定会耍弄你一顿。上个世纪80年代,我的刚刚从峨眉山回来的同学告诉我,一位长者拿着拐杖上山,经过猴区,看到猴子近身,拿起拐杖就要打。猴子迅速接招儿,人猴之间展开拉锯战,之后猴子突然一松开拐杖,长者被摔下山去。这事儿,我至今想起来还非常后怕。

这一次,我们开始是怀着担心与兴奋,于5日上午十点半及下午两点左右,两次经过猴区,之后,我们感受到了峨眉山藏酋猴的另外一个方面。

话又说回来了,不都说人是由猴变来的吗?人,你怎么管,他怎么是。你像香港公务员,就享有清正廉洁之美誉,世界范围内都数得着。中国政府解放初期,杀了现在看来量刑本不当死的刘青山和张子善,官员的形象良好了若干年。既然猴是人的祖先,那么,严格管理之后,峨眉山的猴子肯定也会处在受控之中。

据说,为了整治峨眉山的猴群,维护峨眉山旅游景区的和谐、稳定,曾经杀了几只挑头闹事的猴王、老猴,结果,景区的秩序大为改观。

当然,整治猴群,绝不是让猴群失去猴性,绝不是不允许猴群乱跑乱动。否则,游人到那里去看什么?最佳的效果就是:既允许猴群适当跑动,又形成人猴和谐相处的景观。现在,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我觉得峨眉山景区维护秩序工作比较到位。管理者,也充分展示了他们高超的管理艺术。

 

跳出抢水自己开盖儿

首先,猴性得到充分体现。在猴区中,它们不时跳出栏杆,跑到人行道上,很不客气地从人们手中抢走饮料。老的、经验丰富的猴子,还会拧开瓶盖儿,慢慢把美味灌进肚子里。资历稍浅一些的,也表现出了足够的聪明才智,把饮料瓶后部往嘴边一贴,用牙一咬,同样可以慢慢把美味灌进肚子里。那些举瓶痛饮的镜头,大大激发了游人的性致。

 

举瓶痛饮

其次,一旦猴性过了头,你就会发现,管理者就会及时出现。他们轻者用竹棍使劲儿戳地,稍重者用弹弓弹射,实在必须时,他们才会用棍棒直接敲击闹事的猴子。区别对待的管理手段,保证了猴性的适度展现,也保证了游人的兴致。

顽皮的猴群,让我的女儿从金顶返回时,又回到观猴景区看个没完,乐不思返。她先是给了一只猴子几片玻璃海苔,猴子好像平时较少吃到这些东西,但也竟然能够一层一层地撕开,放入嘴里,之后跳出栏杆。我女儿大着胆子手拿老玉米粒送给它,小猴子似乎知道我女儿的善意,竟然慢慢走进,之后大模大样地爬到了我女儿肩上,一待就是半天。我迅速抓拍下人猴和谐相处的一组镜头。

 

人猴和谐相处

之后几天,女儿不时地翻看与小猴和谐相处的镜头。我也从这次游览中,充分感受到,在景区管理者的有效管理之下,人类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妙之所在。

( 2009-9-16)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