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明天将不再拥有绿化带
――质问北京市道桥规划与建筑部门
车宏卿

标签:阜石路 拓宽百姓利益维护

有一首歌,说的是“明天我将成为别人的新娘”。生活在石景山金顶街五区的人,在国庆60周年到来之前,却是“明天将不再拥有绿化带”。

今天早晨,首先看到了一批人在给金顶街五区南侧的绿化带斩草除根。他们有的人还傍在大树旁偷懒。可是,到了晚上,工作一天之后回到家里,我却发现,几十年才长成的几十颗大树,早已经给锯得只剩下几十个木墩儿。

只是听说过,为了修阜石路,金顶街五区南侧的绿化带可能会被毁掉。我一直不相信。一直觉得这不是科学修路观。但是,在准备迎接国庆60周年的今天,看来正要成为现实。

●修路,难道是越弯越好?

本来,由东向西,过了中石化苹果园加油站,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弯子,这其中要经过铁路。原来,听人说,凡是修路专家,都会认为,越是高速公路,弯度越大,修建成本越高,而且,也不利于车辆安全、高速运行。所以,许多人认为,北京的道桥设计及修建部门,绝不会按最弯的思路设计,更不会愿意按最弯的设计修建。

●几千户百姓的安宁,难道不比几家企业重要?

金顶南路的北侧,是十余栋、2000户左右、即使按每户3人算也涉及到6000人的生活居住区。南侧,是以中化道达尔为主的几家民营企业。如果除去道路科学设计不说,即使是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到底该怎么修,大家也会形成比较一致的看法,那就是努力拉直。

但是,现在看来,本来可以拉直一些的阜石路,现在却要按照比较弯的设想来修建。为什么呢?我想,无非就是中国的老百姓太老实;无非就是民营企业的攻关手段比较多,资金也比较雄厚。当然,为了一些特定的目的,有关方面还会给出更多看似非常合理的解释。

●现代化,难道非要以牺牲百姓的利益为代价?

有人说,修路嘛,就得有人做出牺牲。实话实说,如果真是没有别的选择的话,部分的老百姓愿意为北京全体的老百姓而牺牲自己。比如说,金顶街五区的百姓可以为此牺牲自己。但是,从此以后几十年,既让开车人不能以最快的、最安全的方式运行,还要牺牲数千人甚至上万人的生活质量。这种现代化,值吗?

●百姓的利益,难道真的没有人出来维护?

从金顶街五区的楼群南侧,到已有的阜石路的最北侧,也不过 30米。2007年,经北京市环保局测定,这里的交通噪音严重超标。但是,金顶街五区南侧的绿化带一旦被去掉,道路一旦向楼群方面拓宽,从楼区到公路的缓冲带就后减少近10米。如此影响广大百姓利益的事,不知道外国人会是怎么处理。反正,在北京,没有人出来给附近的居民有一个正式的交待。所以,我想问,究竟有没有人、有没有相应的机构来代表这些百姓的利益?

●国外专家,将会采取什么行动?

我知道,有一位国外专家就住在我们附近。当初,人家看重的是一户人家的浓厚的传统中国文化味道。但是,不满意的就是周围交通噪音太厉害。权衡下来之后,人家两口子还是住下来了。但是,这里的绿化带一旦被废除,这里的缓冲带一旦被缩减10来米,这里的噪音一旦增加很多之后,人家外国专家还会不会在这里住,可能会成了问题。当然,人家如果要是再给宣传一下,您说,这不纯粹是让咱们中国人丢分吗?

(2009-9-22;24日小改)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