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Don’t let your teacher’s work go unnoticed谈起
――人人都需要鼓励
车宏卿

标签:英语 教师节 启发 国庆节 鼓励

开卷有益。

打开今天的空中英语杂志,听着mp3里的讲解,知道今天是大中华台湾地区的教师节。跟大陆相同的是,台湾的教师节也设在9月份,跟大陆不同的是,台湾设在 9月28日。

课文中提到,They spend innumerable hours planning lessons, grading papers, and encouraging and challenging students. Don’t let your teacher’s work go unnoticed. Say “thank you” in a creative way!意思是说,老师教书育人很辛苦,教师节这一天,学生们别忘了给老师一个创造性的鼓励。

感恩,是人们的共性。人人都需要鼓励,人人都需要得到认同。不同的时节,一部分人需要对另外一部分人给予鼓励、表扬、赞誉。

有一年的教师节,我写下一篇文章,回忆我初中时的裴桂林老师,题目是《难忘那一巴掌》,因为是老师的那一巴掌,打醒了我,让我知道自己的爹妈不容易,让我知道,作为学生,就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

Don’t let your teacher’s work go unnoticed.”这句话,让我突然想到,会英语的同志可以说出许多类似的句子:

Don’t let your father’s work go unnoticed.

不要忘了父亲给你付出的心血。

Don’t let your mother’s work go unnoticed.

不要忘了母亲给你付出的心血。

Don’t let your friends’ work go unnoticed.

不要忘了朋友给你付出的心血。

Don’t let your website managers’ work go unnoticed.

不要忘了网管给你付出的心血。

Don’t let your leaders’ work go unnoticed.

不要忘了领导给你付出的心血。

……

中秋节快要到了,大家跟父母聚集在一起,过一个团圆节,当然不会忘了父母为儿女付出的大量心血。大家去拜访长辈、亲朋,当然也是表示没有忘记他们为自己付出的心血、给予的帮助,等等。

中华儿女,其实是很讲究感恩的人群。一般情况下,大家有恩必报,只是有时候不善于表达、不一定表达。而一旦表达,就会具有出奇的好效果。

大家可能还记得,1984年国庆期间,大家为了表达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感谢。在国庆游行的方阵里,突然打出一条横幅:“小平你好”。

简单、朴素、真诚。这条横幅,一下子表达了全中国人的发自内心的感恩心情,一下子被全中国人给记在心里。

中华儿女还有一大特点,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到比较重要的时刻,大家越是“帮忙不添乱”。比如,在我们老家河北衡水,一家人办喜事了,即使是平时有一些恩恩怨怨的人士,这个时候,也会伸出友谊之手:“俺过来看看,一是给你们道喜,二是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或者最起码,一家里的当家人,对自己的家人千叮咛万嘱咐:“今天人家家里办喜事,咱们可不许给人家出难题啊。咱不是那种人。”

今年,是祖国母亲的60大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这是全国人民大喜的日子。想起来呀,从2003年全国人民众志成诚抗“非典”,到2008年全国人民显示出大爱无边、共同帮助四川灾民,到中国成功抗击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你说,这几年,咱们的百姓不容易,同时,咱们的当家人也不容易呀。

这个时候,我突然想起:国庆节就要到了,咱们也别忘了给胡哥、温哥一些鼓励。俺写下这篇小文,算是表一表一点儿心意。尽管,可能缺乏一些创造性。(2009-9-28)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