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看国庆前后的两件感人事迹 
车宏卿  点评

标签:袁亚萍 王国祥 王震 李宏超 刘云峰 评论

事迹之一:

受阅士兵其父遇车祸身亡母亲含泪隐瞒死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  扬子晚报

在参加国庆阅兵的海军岸舰导弹方队中,有一位24岁的江苏大丰籍战士——王震。今天上午,他将和战友一起自豪地穿越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但这一刻他还不知道,年仅48岁的父亲早在8月的一次车祸中就不幸罹难,再也无法看到儿子的英姿。是他的母亲一直向儿子隐瞒着真相,含泪将丈夫遗体从千里之外运回家乡,静静地等待儿子归来……

大丰市飞轮厂宿舍区8号楼402室,就是海军战士王震的家。客厅里,青纱挽着父亲王国祥的遗像,墙上大大的“奠”字让这处仅有46平方米的简陋居室充满了悲伤。而远在北京阅兵村的王震还一直满心欢喜地等待着10月1日上午父亲能如约在电视机前观看自己的参阅方阵。

昨天一大早,王震的母亲袁亚萍在丈夫的灵堂前摆上一碗饭、敬上一炷香,对着丈夫遗像轻声自语:“国祥,原谅我50多天来对儿子隐瞒真情,明天他就该知道你不在了,你也能入土为安了……”早在几天前,袁亚萍就将电视机从卧室搬到丈夫灵堂前,好让丈夫和她一起“观看”国庆阅兵,满足丈夫生前的愿望。

走进阅兵村,父子有个美好约定

5年前,当儿子成为一名海军士兵,父亲王国祥高兴得彻夜难眠:当兵,曾是他从小的梦想,儿子终于帮自己实现了。在父亲的鼓励下,王震当兵后表现优异,3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官。

去年年底,王震兴奋地给家里打来电话,说国庆60周年大阅兵,自己被选拔上了!这一消息让王国祥夫妇欣喜若狂,王国祥激动地抓着电话半天不知说什么好,最后说了一句:“儿子,能参加阅兵,是你一生的光荣,一定要好好训练。”

今年上半年,王震同千挑万选出来的战友一道进驻北京阅兵村集训。从那天起,父亲就和王震立下一个美好约定:国庆这天上午,父亲什么都不干,就守着电视观看儿子豪情万丈地穿越天安门广场。儿子参加国庆阅兵,也让一向木讷的王国祥变了一个人,他遇到熟人总要自豪地说:“我儿子今年要参加国庆阅兵啦,不简单哪!”

袁亚萍告诉记者,儿子参加国庆大阅兵,也给了丈夫莫大的鼓励,他告诉儿子,自己要出去打工挣钱,等儿子退伍回来就给他买一套房子,让儿子以后在新买的房子里结婚。

但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今年8月8日一大早,王国祥带着腰伤同3名老乡一起,离家前往山东青岛的一处工地找活干。到了工地,王国祥发现人手不够,当晚7点多,王国祥等人准备拦车回家再招人。在同三高速公路青岛段,王国祥和另一名老乡惨遭车祸,两人被一辆轿车撞飞,王国祥当场死亡。

“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爸爸”

8月9日凌晨,王国祥遇难的噩耗从山东传到大丰,执手相牵了20多年的丈夫突然去世,让袁亚萍痛苦万分。此刻,她首先想到的是儿子,国庆大阅兵一天天临近,他能否请几天假回来为父亲送行?袁亚萍辗转联系上了王震所在部队首长,部队领导商议后回复袁亚萍:集训进入最关键时刻,战士一个不能少!袁亚萍知道,阅兵是国家大事,也是丈夫和儿子共同的期盼,再大的事也不能影响训练。她果断地告诉部队首长:“既然王震不能回来,那也不要告诉他父亲已经去世。”两人商议决定,只对王震说父亲遭遇车祸受伤。

得知父亲受伤后,王震还是心急如焚,他不断打电话给妈妈,追问父亲的情况,每次接听儿子的电话,袁亚萍都心如刀绞,她总是捂住嘴,生怕哭出声来。“妈,你的喉咙怎么哑了?”“爸爸怎么不接电话?”袁亚萍尽力平静地告诉儿子,她只是受凉了,爸爸还在昏迷,不能讲话。

为了给父亲“治病”,王震向战友借了1万元寄回家来,并反复叮嘱母亲:“妈,一定要给爸爸找最好的医生,哪怕把家里房子卖掉也要让爸爸好起来。我什么都可以没有,就是不能没有爸爸。”

虽然部队首长、妈妈和所有亲戚都说他父亲只是受了伤,但细心的王震似乎有了些不好的预感。一次,王震在电话里对着母亲失声痛哭:“爸爸千万不能走,他还要看国庆阅兵呢。”他追问母亲“你能肯定爸爸没事吗?”并恳求母亲:“你答应我,一定要交给我一个完整的爸爸!”

儿子的话,深深地撞击着袁亚萍的心。儿子要一个完整的爸爸,可父子已阴阳两隔。按法律规定,丈夫遗体必须就地火化,她只能带骨灰回家乡,这样儿子就再也见不到父亲了。袁亚萍决定争取将丈夫的遗体带回家乡存放。这样,等儿子归来时,即使他看不到父亲自豪的笑脸,也能看到父亲慈祥的面庞,看到一个“完整的父亲”。

她把自己的愿望告诉了部队领导以及大丰市人武部、民政局。部队、人武部和民政局都十分重视,并分别给青岛交警发函,请求警方能特事特办。对此,当地交警也十分为难,袁亚萍几次跪倒在处理事故的交警面前,最后,山东警方破例准许王国祥的遗体运回江苏。

忍受煎熬,为了今天这神圣的一刻

8月13日,袁亚萍将王国祥遗体从千里之外运回家乡,存放于当地殡仪馆,并在家中的客厅里为丈夫搭建了简易的灵堂,她尽量少让人知道丈夫去世的消息,甚至连一些亲属也没告诉,自己则常常孤独地守着丈夫的遗像直到天亮。青烛长明,这位人至中年的普通妇女,忍受人间最难熬的50多个日日夜夜,一向不沾香烟的袁亚萍,竟然抽掉了近两条香烟。

9月21日,记者第一次来到袁亚萍家时,恰巧王震给妈妈打来电话询问父亲的状况,袁亚萍立刻抹掉满脸泪水,强作兴奋地告诉儿子:“你爸爸渐渐有知觉了,手也能动了,我现在正抓着你爸爸的手呢……”而这时,她手里握着的却是丈夫遗像的一角。听到这个“好消息”,王震在电话中居然开心地大笑起来:“好,这就好!你在爸爸耳边不停地叫我的名字,跟他说阅兵的事,他听了一定能苏醒过来!”

袁亚萍告诉记者,在自己面对的现实中,丈夫早已离开了人世,但在儿子的世界里,父亲还活着。每接听儿子一次电话,对这位坚强的母亲来说,都无疑是一次生与死的痛苦煎熬。丈夫遗体运回来后,她曾经告诉儿子,父亲没有生命危险,只是脑部有淤血,做完两次手术就好了。为此,过几天袁亚萍又要编一个谎言,说第一次手术非常顺利。但常常精神恍惚的她,说过要做两次手术,接着又把这“事”给忘了。等到儿子又打来电话,追问父亲怎么还不做第二次手术时,猛然想起此“事”的袁亚萍只好搪塞:现在做还有危险,要过一段时间才行。

9月23日上午,袁亚萍收到了儿子从北京专门给父亲寄来的包裹,里面有海军衬衫和军皮鞋以及国庆60周年纪念衫,还有一只北京烤鸭。袁亚萍则对儿子说:“现在你爸爸能喝鱼汤了,阅兵时肯定能看到你。”对儿子说完这“好消息”,袁亚萍放下电话后放声大哭,她无法想象大阅兵过后,怎样面对蒙在鼓中的儿子?和父亲如此亲热的儿子,一旦得知父亲早就去世又将是如何地悲痛!

一个普通的母亲所编织的“悲情谎言”,也深深感动了王震所在部队,部队首长给袁亚萍寄来了慰问金。袁亚萍告诉记者,9月28日,她和部队首长进行了交流,部队也已悄悄为王震买好了4日回家的机票。

部队的关怀也给了袁亚萍莫大的鼓励和安慰,在她的手机中,至今仍保留着一条部队首长发来的短信:“大姐,我们同样悲痛,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不得不作出巨大牺牲,我感谢您,因为王震也是我们的兄弟和战友。保重!”

本报记者 郭小川张凌发

宏卿点评:

美丽的谎言的背后,拳拳的爱国心

为了祖国的60大寿,看过这篇报道,你才会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

没有一点严格的纪律行吗?如果,这个人家里有点事,那个人家里有点事,怎么可能形成我们阅兵式当中那样庞大、威武、气势恢弘的壮丽方阵?

没有一点强烈的责任感和爱国心行吗?如果王国祥不是为儿子参加国庆方阵而感到骄傲,如果,袁亚萍不是把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郭小川和张凌怎么可能写出这样感人的文章?

没有一种对祖国未来的坚强的信心行吗?如果,我们都不愿意为祖国的未来而做出牺牲,我们的国家将会如何提升自己的软实力?

为王国祥的信心和希望感动;为袁亚萍的视国家利益为至高无上而感动;为王震的表现而感动。

当人民愿意为国家的利益而牺牲自己的时候,我看到了中华民族未来的强大的软实力。

事迹之二:

亿万富翁冲进火灾现场救出被困男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1日  央视网

日前,山东临沂苍山县城市花园居民区的一幢居民楼发生火灾,一名十岁男孩被困火场几乎丧命,幸好在最后关头被人及时救出,而施救者竟是当地的一位亿万富豪。

记者赶到事故发生地时,在现场仍然可以看到楼内防盗网上一片烟熏的痕迹,从2楼到4楼的楼道都被熏黑,除了刺鼻的气味,仍然还可以感觉到扑而来的热浪。引起火灾的主屋内一片狼籍,家俱全被烧毁,天花板、墙面装饰无一完好。房内还有一个煤气罐也被烧得乌黑,所幸没有爆炸。

现场目击者称,火灾是由一个二楼住家的孩子玩打火机不慎引燃窗帘引起的。此家女主人在带着孩子逃生的过程中没有关闭房门导致火势失控,最终蔓延到三个楼层。救火时有人发现,在4楼窗户边还有一个小男孩,面对浓烟和大火不停哭喊。在场群众当即组织施救,但由于火势过大,先后有数人将衣服浇湿试图冲上去救人,都被大火和浓烟逼回。眼看情势危急,一名青年在第一次突破火线未果后,用地上丢弃的旧衣物掩住口鼻,再次冲入楼道并救起被困的孩子,最终和随他冲入火场的几名群众一起安全返回。随即消防官兵赶到,半个多小时后,大火终于被扑灭。

记者找到了被救的男孩。这名男孩叫李宏超,今年只有十岁。据李宏超自己描述,当时只有他一人在家,看到浓烟顺着窗户往屋内涌时,他吓坏了,打开门发现楼道都是烟,怕得直哭。后来看到一个叔叔冲上来,抱着他就往下跑。李宏超的亲戚杨某对记者说:“宏超是来我家走亲戚的,万一有个三长两短,真没法给他父母交待了。我们一定要去好好感谢一下大恩人!”

记者陪同一家人找到了救人的青年。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带头冲进火海救人的这名青年名叫刘云峰,是当地一家名为东方佳园的房地产公司的董事长,身家过亿,还是当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常委。

面对记者,刘云峰表现淡然:“当时根本没有时间想什么,只有一个念头:抓紧救人,大火已经烧到四楼,再晚一会孩子就会有生命危险。”

“当时有很多手下的员工在旁边,为什么不叫他们去救?”

“因为在这之前的几分钟,他们已经分几批冲了好几次,都没能冲上去。都是父母生父母养的孩子,在生命面前人人平等,我不能命令他们再去冒生命危险,当时我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我一定要救他。”

刘云峰算是当地的名人,紧跟着他冲入火海、参与救人的个体老板王兴伟回忆说:“当时看那情况,确实没有敢再上的了,想上去的试过后也不敢再上了,但我看到刘总依然奋不顾身冲上去,他都上亿资产了,都不怕死,我还怕什么,也就跟着冲上去了。”

但是这位身价过亿的房地产老板对自己的英勇事迹却十分低调,记者提出的进一步的采访要求也被他婉言谢绝:“我只是在做一个人的本分,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

来源:山东新闻网

宏卿点评:

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会逐步提升

多少年前,曾经听说过上海的一位官员置受伤的行人于不顾而命令司机开车离去的事。看完之后,心情非常复杂。因为,的确,有时候,帮忙可能会“帮出”一些是非来。

去年的5月,听说四川相当一批学校因为质量太次而葬送了若干祖国的花朵。同时,我也记下一个人的名字:那就是刘汉。刘汉所领导的企业捐资建起的学校,在大震当中,傲然挺立;学校里的孩子,无一人伤亡。

今天,听说了一位身价过亿的房地产公司董事长,为了一位10岁的孩子,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这件事,真给中国的企业家长了大脸。

现在,世界各地都在讲究企业社会责任感。我相信,通过刘汉、刘云峰两位企业领导人的壮举,一定会加速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提升。

当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感有了较大提升之后,那个时候,中国的软实力就会发生一种质的飞跃。

(2009-10-1)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