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特色的领导都爱说大白话 

老百姓最爱听大实话
――从领导人的“不折腾”、“打拼”等草根言语谈起
井中人观天下博主 车宏卿
标签:领导 表达 大白话 大实话 杂感

2009109的《扬子晚报》上有这样一段介绍:

胡锦涛的“让我们一起继续来打拼!”无疑是老百姓常说的口语。这让人想起了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的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的“不折腾”三个字刚落音,人民大会堂听众席随即传来会心的笑声。

《扬子晚报》报道得好。中国新时期领导人的白话表达方式,的确令人深思。

五四运动的一大成果,就是提倡大白话

语言的作用的最大程度地发挥,取决于语言的大众化的程度。越是大众化的言语,越容易被最广大的百姓入耳、入心;越是大众化的道理,越容易被最广大的百姓认识、掌握和运用。从这个角度来讲,五四运动的一大成果,就是提倡大白话。五四运动对中国人民启蒙作用之大,跟白话文的兴起有着直接关系。从此,中国人民把目标对准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殖民主义这三座大山。

最能打动人的几句典型大白话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崛起和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以毛泽东为首的一批领导人,和以邓小平为首的一批领导人,都是讲大白话的高手。

毛泽东的一系列文章,多出自他自己的手,多与实践紧密结合,多用连农民都能听得懂、看得懂的言语来表达。他的《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他的《论持久战》,他的《矛盾论》和《实践论》,他的《将革命进行到底》,让全国人民能够入耳、入心,他的大白话中,无时不透出才气、大气、霸气。他的讲话所产生出的威力,简直赛过几十颗原子弹。毛泽东最有特色的一句话就是:“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当然,周恩来、陈毅等领导人,也同样是讲大白话的高手。他们讲话的风采,同样博得世界的关注。

邓小平的朴实的、简洁的文风,人们可以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和《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体会到,更能够在1992年的“南巡”讲话中得到验证。小平同志的一句“计划经济不姓社,市场经济不姓资”,轻松化解了若干迷惑、分歧、争论。他的最有特色的一句话就是:“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当然,小平同志当时的左膀右臂,同样是讲大白话的高手。他们的许多讲话片断,常常激发出人们会意的笑声,或者至今还让人们津津乐道。比如说,“你们还年轻,你们应该健康的活着。”还有,胡锦涛同志的“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温家宝同志的“是人民养着你们,你们自己看着办”。

领导的大白话就是去掉了套话的大实话

你如果开口、闭口讲一大堆之乎者也,全国最广大的工人、农民没有兴趣听,也难以一时听懂;你如果一上来说讲一大套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听众肯定会发问,如果再经历几代领导人,咱们将来的领导讲话,还得罗列出多少条目,咱们将来得用什么词语。

但是,你如果把理论给时代化、百姓化、地区化、中国化,一旦实现了这个“四化”,你就一下子抓住听众的心理。2003年非典期间,王歧山跟大家面对面,脸对脸地那么一忽悠,大家一下子安定了下来。那个时候,实现了四化的言语,比下多少文件都管用。当然,我们的各级官员,如果能够做到以上“四化”,中国的思想政治工作也会好做得多。

脱掉稿子、直抒己见、实话实说更感人

照本宣科的讲话,尽管不容易犯错误、不容易被人家抓住把柄,不容易把自己置于被发问的境地,但却难以讲出大白话,难以讲出大实话。就在讲话稿的形成当中,若干写作高手、若干秘书参谋,把讲话中的若干棱角、若干敏感点、若干闪光的言语统统给磨成了圆圆的鹅卵石。

脱开稿子、直抒己见,最能够体现领导者的才华。有能耐的领导者和管理者,最愿意脱开稿子、直抒己见,最愿意用大众化的言语跟大家沟通。他们的讲话,最容易打动听众。

讲实理、说实话、干实事的人才最难得

2002年,在海南中国改革研究院,我曾经听到樊纲先生让所有参会的中国人都能听得懂的一次学术发言。但据我所知,樊纲先生还可以用非常专业化的术语作学术报告,而且还可以用英语作专业性非常强的学术报告。这就显示出了一位专家学者的强大专业功底和灵活表述方式。这种人才,在领导层和管理层,最为难得。可以这么说,什么时候,一个地方的领导者、管理者,越来越多地成为有思想、干实事、讲实理、说实话的人,什么时候,这个地方的文化软实力就会迅速发生一次质的飞跃,而绝不会出现“上边做报告、下面睡大觉”尴尬场面。

所以,从以上角度考虑,我们地方的许多领导者、管理者,还真应该好好向胡锦涛和温家宝学一学!(20091016稿;18日小修)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