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百姓需要更多的选择
――从孙中界断指讨个说法谈起
车宏卿

标签:网络 孙中界 交通管理 黑车 四要件 道德 市场

网络世界,正在极力地推进中国的民主化。一个“躲猫猫”事件就是一波浪潮,一个邓玉娇事件就是一波浪潮,一个孙中界事件,又在掀起一个新的浪潮。对此,我们的一些陈旧的、官僚化的管理机构,必须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1985-1988年我在上海学习期间,曾遇到这样的事:大家一起拼车。两三个陌生人,同去一个方向,大家你出5元,我出5元,每个人都省了钱,还方便了自己。像这种情况,我不知道算不算违法。但,这是百姓自己的创造。我想说,百姓有百姓的许多创造性做法。这些做法,是我们的一些陈旧的管理职能所根本无法理解的,也是一些陈旧的管理机构根本管不过来的。

原南汇区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表示,定义“黑车”在“业内”只要满足四个条件即可:扬招、听乘客指令行驶、司机和乘客互不认识、提供有偿服务。看完这条新闻报道,我还真吓出一身冷汗。假如有一天,在北京,有人向我招手,我也不认识他,他说有急事让我帮个忙,他还说,不能让我白送,你说我该不该帮?如果人家指定要到北京妇产医院去一次,你非得给人家拉到八宝山火葬场?如果帮了,那,我肯定也是开黑车?因为,原交通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所说的四个黑车要件,我都够了。如果我帮了人家,人家最后死活非要执意给我点钱表示感谢,我难道真的不能接受?可是,如果不帮,我的道德底线跑到哪里去了?我还有没有人情味儿?我们这个国家是不是太缺乏人情味了?

最可气的是,上海的交通部门还跟“钓鱼组织”这样一些不伦不类的非法团队结合,采用钓鱼的方式,诱使孙中界等人上钩,然后再给你定义一个黑车。如果孙中界不是断指讨个说法,如果现在的网络世界不是这么发达,这样的错误,究竟会什么时候得到纠正?孙中界会不会被逼无奈走上花若干年上访讨说法的艰难之路?

1990年9月,我们夫妇新婚自主游,在九寨沟那个阴雨连绵的天气里,我们走着走着,实在有点受不了了,产生了想搭车的念头。我们多次向来往的各种车辆招手,绝大多数车辆根本不停下来。后来,寒冷加上饥饿,逼得我们有点不顾生命危险了,用自己的身体强行拦车,我们看到车里空荡荡的,我们也曾经表示给司机一些钱,司机说:“搭车可以考虑,你们先让开,我再给你们开门。”我们让开了,但是,司机却突然起动,跑掉了。那个时候,我在想,中国人的人情味儿都跑到哪里去了?这个时候,如果有一辆“黑车”出现,那该多好哇!

和谐社会,需要更多和谐的理念。市场经济条件下,能不能出现一点人情味与市场原则的和谐?能不能给百姓更多选择的自由?

怪不得人家西方国家迟迟不愿意给我们国家市场经济国家地位的待遇。各地的打黑车,就说明了我们中国的一些地方,根本没有充分利用市场法则来进行管理。

各地的政府官员们,想一想吧,从孙中界事件中来一个“回头看”吧,看一看我们还有哪些方面观念过于陈旧、思想不够解放,看一看科学发展观在哪些方面还没有真正落实,看一看百姓们最需要解决哪些急事、难题,或者看一看在哪些方面多给百姓一点选择的自由,干一点正事吧。现在,社会上有得是需要各级官员们操心的事。( 2009-10-27)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