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李章洙的和洪元硕的
――2009年:国安凭什么获得冠军?
车宏卿

标签:国安 李章洙 硬 洪元硕 软

这里说的硬和软,没有黄色成份,只有认真的分析。

我首先要说,国安队重重地打了我一个大嘴巴。因为一个半月之前,我写博文说《国安夺冠根本没戏》,但是,一个半月之后,他们夺得了2009年的中超冠军。

我也算一巴掌打醒了国安队。因为一个半月之前,我的博文的副标题就是“冠军队最需要的是一种精气神”。因为,那个时候,你难以相信,一个不被高层管理者支持,也不被部分球员支持的主教练,这样的一支球队,会有一种夺冠的精气神。我希望,不会是因为我的那篇博文,害了李章洙指导。但是,教练更换的事,的确是在我说话后发生了。

从电视里播放的国安现场庆祝活动中,听到了一些队员提及李章洙指导。他们比较知道感恩。我还希望,在庆贺完之后,还得要想一想,今年,国安凭什么夺得冠军?明年,国安应该从今年夺冠中传承一些什么?

我在想,国安今年夺冠,第一要感谢李章洙的硬。李章洙有几硬?

第一,硬面孔。你从他的脸上很难看出笑容。

第二,硬管理。李章洙抓队伍,往往是铁面无私。这样,非常容易得罪人。

第三,硬技术。李章洙抓训练,狠得出名。不用多说。

但是,国安成于李章洙的硬,李章洙却败于自己的硬。因为严格管理,因为严格训练,他必须要与队员和上层产生一些矛盾。时间长了,两口子之间不也有一个从蜜月到磨擦吗?当然,如果磨擦加剧,不可调和,那么,教练被管理高层更换,就像两口子离婚一样成为必然。

国安今年夺冠,第二要感谢洪元硕的软。洪元硕有几软?

第一,软面孔。你从他的脸上很难看出冷酷的味道。

第二,软语言。李章洙不管是对记者,还是对对手,往往是话里藏针,以柔克刚。谁都不得罪,你说是不是比较软?像这样的人,他不太会得罪国安管理高层。当然,毕竟时间太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即使是他想得罪,也来不及。

但是,国安成于洪元硕的软,那是因为洪元硕是一位老江湖。老江湖,滑呀!因为滑,他就可以游刃有余地周旋于队员与高层管理者之间。毕竟,老资格,加上好的沟通艺术,比较容易给一支队伍带好一种好的精气神。

我总觉得,国安高层、全体队员,当然还有北京球迷,都不要忘了李章洙的硬和洪元硕的软。北京国安如果要想第二次夺冠,还真得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这两点,哪一点都不能少?( 2009-10-31)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