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得要加大民营经济的地盘
――从国企石油巨头压内媚外和民企油价惠民谈起
车宏卿

标签:石油 垄断 黑幕 竞争 民营

好长时间不写博文了。一是的确忙于其他事,二是的确比较郁闷。你比如说,都知道国外的油价低得多,可中国的油价竟然能够长时间比国外高得多。谁说什么都白搭。当然,郁闷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只要你稍微说过头了,一些网站根本就不允许你登出来。

中国的事儿,只要是哪个地方存在高额利润,那个地方准有许多见不得人的黑幕。

中国的黑幕,只要是不下大力气,你就甭想揭开。最后落得个明明都知道肯定有这么回事儿,可是庄主总能振振有词地说:根本没那么回事。

大家不妨想一想以下几件事:

――女演员张钰,惊暴影视圈里有一个潜规则:要想上戏,得先上床。于是,一大批导演,甚至还有一大批名演员,纷纷出来予以澄清,都说“根本没那么回事儿!”

――早在几年前,就有人说,中国足球界存在赌球现象,于是,足球管理部门说了:“没听说那么回事儿”。当然,又加一句,如果一旦发现,必将严厉查处。

――最近两年,全国各地掀起一个打黑车浪潮,目的就是维护正式出租公司的暴利。许多人,甚至正式出租公司的许多司机都说,钱,都让出租公司老板给赚去了。出租公司老板说了:“根本没那么回事儿!”

――早在30年前,就有人说,计划经济体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于是,有人说了,有些人想走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道路。 2006年11月6日,我在《中国信息报》头版发表一篇《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于是,北京市有关部门组织了30多名著名经济学家来批判我“主张私有化”。

――最新的迷团,当然是中国的石油垄断巨头了。当有人以详细的报道,指责它们以高价卖给中国的国民,以低价向国外出品成品油时,我们从他们那里又听到了一句非常熟悉的声音:“根本没那么回事儿!”

中国的垄断性石油巨头们到底有没有“压内惠外”的事儿,暂且可以放在一边,但是,一直想尽办法极力打压民营企业,维护他们的垄断地位,肯定是有这么回事儿。网上一搜索,处处都是相关报道。

中国的垄断性石油巨头们到底有没有“压内惠外”的事儿,暂且可以放在一边,但是,凡是垄断的地方,凡是有高额利润的地方,都有极黑的黑幕,多少例子说明,肯定是有这么回事儿。

中国的垄断性石油巨头们到底有没有“压内惠外”的事儿,暂且可以放在一边,但是,中国的油价比国外的油价高得多,肯定是有这么回事儿。哪个地方每年没有一批一批出国的啊?你中石化、中石油甚至加上国资委,再怎么辩解,也掩盖不住铁的事实啊!

怎么办?答案只有一个,就是要加大竞争力度,别非得让几家石油巨头一统天下,就得要加大民营经济的地盘。

其实,就是从国家政治稳定的角度,也得好好收拾一下那些寡头性的经济组织。普京就曾经这么干过。否则,这些组织,早晚会成为搅乱中国秩序的潜在性因素。

写完了,还想再补上一句:“只要你稍微说过头了,一些网站根本就不允许你登出来。”各位网管,你能不能也说一句:“根本没那么回事儿!”?

 (2009-11-27)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参考材料:
成品油价格战 中石化降价反击民企
发表时间:2009-11-23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雷 严凯
中石化被指媚外 成品油出口价被曝仅为国内36% 来源:新华网 20091127
因“贱卖”而陷入舆论漩涡的中石化称:“这是不可能的事。”
 
“北京93号汽油目前的价位是每升6.66元,而国有石油巨头可能正在以每升2.4元的超低价格出口成品油”,这一悬殊的价格反差激起了国内成品油消费者的愤怒。但国内头号炼油商中石化昨天驳斥了“毫无根据”的成品油海外“贱卖论”:“那是不可能的事。”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