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雪促使你发大情
――过分封闭就是慢性自杀
车宏卿

标签:密封 缺氧 封闭 开放 网络

2009年,中国石油垄断巨头们的丑陋行径,还有其他一些因素,让我失去了继续写博文的欲望,心之将死时,是难以说出点、写出点好东西的。没有切身感受,又不愿意无病呻吟,是本人的“井中人观天下”博客的一大特点。没成想,2010年的第二场雪,又勾起我的写作兴头儿。新年的第一博文,先向近几个月来一直关心我的网友们道一声感谢!这几个月来,他们给我打电话、发短信,利用这些方式来安慰我。其实,也没什么大事,就是不能够想了,也就不能够写了。

新年了,宏卿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新年一切如意!

下面就让我从居室内缺氧谈起,扯一扯今天早上醒来之后的一些杂感:

缺氧的感觉实在不舒服

●早上醒来,突然有一种缺氧的感觉。没法儿不缺,因为听了昨天的天气预报,知道今天最冷,就关上了装有双层玻璃的第二道封闭窗门,还拉上了厚厚的帘子。为了那一点儿暖气,就把自己给过分封闭起来,就减少了活命所必须的一些氧气。这种事,人们随时都有可能干。所以,缺氧后的第一个行动,就是迅速打开第二道封闭窗门。一旦打开第二道封锁门,稍微传过来一点儿空气,大脑就立刻感觉到了舒服。这时候,突然想到,过分的封闭,实在是太可怕了。

2009年,我们一家三口登过几座山:峨眉山、青城山、乐山、玉龙雪山,特别是有了攀登玉龙雪山 4680米高峰的亲身经历,我们有了什么叫缺氧的切身感受:那种窒息,让你浑身无力,让你不敢多说话,让你不敢快走一步,让你不知道自己到底能走到顶峰,让你不知道能不能从山顶安全走下来,回归正常社会。

当然,家里的窒息感,远比不上在玉龙雪山上的那种境况。但家里的窒息感的确纯粹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的:装修时,为了防止噪音,特地加大了密封程度,装了两道双层玻璃封闭窗门。结果呢,提高密封程度,减少噪音影响的同时,却降低了自己氧气的吸入量。漫漫长夜,高度封闭的居室中,流进来的氧气量,抵不过居住者吸入的氧气量,原有的那点氧气存量在补充居住者吸入量不足的同时逐步下降,于是,我们自己给自己制造了缺氧的生活环境。尽管比不上玉龙雪山上的那种缺氧感觉,但家里的这种缺氧状况如果长此以往,肯定会危及自身健康。

封闭型的企业没有活路

●打开第二道封闭窗门的一刹那,突然让我联想到了我所了解的首钢建设集团机运公司。前几天,这家企业的一位副总给我讲起他在调研国内其他企业时学到的真经:“困难、困难、困在家里就难,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

“困在家里就难”与“走出去就有路”这两句话很土,但很能说明问题。相当年,机运公司曾经是一个样板儿企业。在中国,不管是什么玩艺儿,只要一成了样板儿,就容易固步自封;一旦固步自封,就容易走向落后;即使是从样板儿走到落后,为了自己所谓的“面子”,还会继续加大固步自封的力度。于是,一个人、一家企业、一个部门的衰败,也就成为非常正常的事情。只是当这家企业2007年换了主要领导之后,才重新开始走向社会。于是,在重新走向社会之后,他们才从与人家的差别中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才发现了“困在家里就难”与“走出去就有路”这个真理,他们才觉得必须加大企业对外开放的力度。

其实,这家小企业,正是首钢最近几年改革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激活大脑才会搞活中国

●其实,一个国家又何尝不需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想象一下1978年前的中国大陆,那个时候,即使是大家有手机,恐怕也不会让你用,否则,你肯定会被扣上与“美帝”或者“苏修”有联系的大帽子。更不要说让你出国,或者网上发表博文了。

但是,中国大陆对外开放政策推行之后,我们先后与“美帝”和“苏修”握了手,甚至在改革开放的鼎盛时期,人们能够天天收听美国的一些广播节目,也不再感到有什么新鲜。中国人空前的思维活跃,换来了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中国上个世纪70年代前闭关锁国导致盲目自大、落后于世界潮流的教训以及70年代末对外开放肇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经验都说明,只有思维方式与文化观念的变革,才能保证中国社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

过分封闭就是慢性自杀

●哲学里讲万物相通。所以,早上窒息的感觉和减少封闭后的清新的快感,让我从个人的健康,想到了企业的发展,想到了国家的兴衰成败。

居室内封闭过严,空气不容易适量流进屋里,让居住在里边的人容易感觉到缺氧,其实,企业或者国家封闭过严,外界的新鲜的东西不容易传输到人们的大脑中,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理念不容易受到冲击,人们是不是就容易形成一种跟大脑缺氧一样的感觉?如果人、企业、国家始终处在“大脑缺氧”过程中,你说是不是一种慢性自杀?

应该思考新的开放标准

●上个世纪,开放的标准是中国人开始接纳西方人到中国的各个地方,中国人开始走出国门遍访世界各个角落;新的世纪,新的时代,我们的开放标准应该是什么?

我觉得,在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今天,开放的标准应该是:中国人开始接纳西方人周游到中国的各个网络之中,中国人不用走出国门就能够通过世界各大主要网址遍访世界各个角落。在这样一种开放中,我们越发能够意识到国外有哪些方面值得我们借鉴,越发能够意识到我们在哪些方面应该继续努力,从而把中国的改革开放推向新的更高的层次。毕竟,有比较才有鉴别。

大开放必将催生大发展

●过去两年间,中央一再提倡进一步解放思想,目的就是加快中国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我觉得,如果我们对外开放的胆子再大一点儿,步子迈得再快一点儿,借鉴和学习世界先进文化理念精气神儿再高一点儿,网络更加开放和畅通一些,我们必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又一个鼎盛时期。

谨以此作为2010年新年的第一篇博文。(2010-1-3)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