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人都要防止官僚主义 
――脱离实践长了,不知道百姓到底有多难
车宏卿
 

标签:公交车 让座 驴毛 耳麦 建议

如今在北京乘公交车,即使是放寒假之后人员少了许多,却依然人满为患。如果总也没个座位,你还千万不要嘴硬:“我本来就不想坐!”你一定要有这种思想准备:“没人给你让座。”这是我右手受伤不便开车、今天早上乘坐645路公交车时的一种强烈的感受。

长时间不坐公交,根本就不会知道百姓乘车到底有多难。2008年4月份,为了解决乘车难的问题,我下狠心买下了我的白捷达。从此,我算是脱离了乘公交车的苦海:不再会因为拥挤而让一只脚踏空,插进地铁与车辆的狭窄缝隙(《反而是“肥胖”救了我一条命》[ 2007-1-4博文);不再为争一个座位而相互脸红;不再为紧贴着一位女士而难为情,或者让人家怀疑你有流氓行为;不再为想有个座位而赶头班车,整天披星星戴月亮;……。屈指一算,脱离乘公交车的苦海也快小两年了。

可是,长时间不在拥护的车厢里摸爬滚打,根本就不会理解百姓乘车到底有多苦。

公交车645路司乘人员服务态度好,是我这几年乘车过程中的一个强烈的真实感受。他们一直坚持为乘客排忧解难;长途乘坐645路车的人不容易,因为门头沟房价、租金相对便宜,好多在城里打工的农民工跑到门头沟买房、租房,所以,他们一旦在门头沟上车找到个座位,就会一路坐到底;中间乘车的人更是不容易,特别是老弱病残孕,一旦上了车,就会成为装进麻袋里的土豆,在车厢里不由自主地滚动。

但是,今天早上乘车时的景现,却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本月8日被玻璃严重划破右手掌之后,22日刚刚把密密麻麻的缝合线给拆掉。受伤期间,同事们想尽办法搭载我上下班;拆了线了,我不愿意再麻烦大家;自己想试着开车,发现挂挡还是不方便。所以,我决定自己乘公交车上下班。今天是第一天,在金顶南路上车前,我早已作好思想准备:因为去掉了包扎布,车上不会有人注意到我的难处,我本来也没想坐。但是,车开到杨庄站,上来一位老太太之后,平静的心理被车里的一切给打破了

“哪位给老人让个座?”售票员连喊数次,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即使是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的年轻人。他们坐得非常安心,他们玩手机玩得非常专注,他们戴着耳麦听得非常入神。外界,他们全然不知。这其中,右排的老弱病残孕专座上,就坐有一位戴着耳麦的漂亮女孩。

在我左边站着的一位中年男士,说了一句“喊了半天等于白喊,老弱病残孕专座等于白设。”我站在这辆单机公交车的第二排右边座位旁。这是安装在前轮上方的一个倒座。这个倒座上,坐着一位身着DENTIK CLASSIC字样防寒外套、大约33岁左右的年轻人。看着这位年轻人,听着我左边站立的中年男士的话,激起了我的回应:

“我原来见到老弱病残孕,都是立刻让座。我这手伤了,根本没想叫别人让,但是,年轻人应该有点眼力,应该自觉一点。尤其是遇到老年人。” 我右臂挎着车上的立柱,受伤的手掌离倒座上的年轻人的脸部不过40公分,我的面部离他的右耳不过30公分。我说话声音大,这位年轻人完全能够听见,他不嫌我嗓门大,就算他不错了。当然,他没说话。他只是把脸转向窗外,而且眯上了眼睛

售票员连喊几句“哪位给老人让个座?”没人应声;我的大嗓门也没有打动任何一位稳坐泰山的年轻人。那位上了车半天的老人还在滚土豆状态。这个时候,听到售票员的一声叹息:“唉,没人让,那您过来坐我这儿吧!”最后,售票员的座位,成为这班645路车唯一的老弱病残孕专座。如今,长途奔波的售票员也难啊。

原来,不光我一个人充好人,让座的人还是大有人在。但是今天,我的确没有想到,根本就没人让座!

我改变不了“没人让座”的现状,只好逼着改变自己。看来,我还是缺乏对乘客的了解。小的时候,听到大人们训斥不听话的孩子,有这样一句话:“你听到没有?你耳朵里是不是塞上驴毛啦?”现在你再想一想,那些稳稳地坐在老弱病残孕专座上、两耳挂满耳麦的年轻人,那耳麦可比驴毛充实得多。他们,怎么能够听得着售票员的呐喊声?

看来,我对身着DENTIK CLASSIC字样防寒外套的、大约33岁左右、在白石桥北下车的年轻人这一类的乘客也缺乏了解。这位年轻人,大早晨起来,就从门头沟方向往城里奔波一个多小时,晚上还不知道几点钟能回去,长年疲劳奔波下来,乘车也是一种休息啊!哪儿还会有给人让座儿的劲头?哪儿还会保存着热血青年般的人性?“我老了,无所谓。他们还年轻,他们更应该健康地活着。”他们多休息一会儿、好好休息一会儿,应该!

逼着改变自己、想来想去的结果,还是自己越来越官僚主义了。这让我想起1989年4月到福建三明市调研时的一种困惑。当时,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搞得非常好;那里,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那时,我们曾经给中央提建议,要成立国家级的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现在已经有了,这里就不多说了。当时,三明市里的一位领导给我们讲过一件真事:当三明市的领导给某上级领导讲,现在物价上涨比较快、物价高,对精神文明建设冲击大,蔬菜都已经七、八毛钱一斤时,这位领导回答说:“那就多吃鱼肉类嘛,像带鱼,才三毛八一斤,又便宜、营养又丰富。” 当地领导介绍说:这位上级领导的话,让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当地领导转述给我们之后,当时,我也觉得非常困惑:我们的领导说话水平怎么可能会低到这种程度?

现在,我终于明白了,不管是谁,不管是在哪个领域,只要你脱离实践的时间长了,必然会犯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就是这么产生的。所以,人人都需要防止官僚主义。

有了防止官僚主义的想法,就会逐步找到克服官僚主义的办法。作为一位长在红旗下、生在新社会,受党和国家培养十六、七年,从事调研工作二十余年的人,如果心里还存着一种“匹夫有责”的心理,那么,就不要整天待在办公室里。须知,长年待在办公室里,正是逐步滋生官僚主义的最好的土壤。试想,如果不是今天自己乘坐公交车,怎么可能会知道北京今天公交系统的各种难处?

有了防止官僚主义的想法,就会逐步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如今,什么事都讲究做精、做细、做深、做透。我觉得,上班的人、上学的人,都不容易,长途奔波,就更不容易。但是,再怎么不容易,也不能坏了规矩。对于老弱病残孕,座儿,该让还得让。一是请大家自觉传承中华民族的尊老爱幼、保护弱者的好传统,二是请公交公司管理者费一费心,把老弱病残孕专座给编排好序号。比如,一个车内如果有六个老弱病残孕专座,那就在座位上给标出哪个是一号位,哪个是二号位,哪个是三号位,……。设置完之后,一旦再出现需要有人让座、售票员连续呐喊无人应声时,售票员带头、广大乘客帮助检查,看一看哪个人坐在一号,应该不应该让座,哪个人坐在二号,应该不应该让座,哪个坐在三号,应该不应该让座……。相信,这样会有助于解决“无人让座”的尴尬局面,会有利于改变我们中国人的形象,会有利于弘扬中华传统文明。(2010-1-26)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