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两个外行的博弈
――从稻盛和夫主政日航和韦迪主政中国足协谈起
车宏卿

标签:稻盛和夫 日航 韦迪 足协 外行 博弈

简单写一点杂感,算是瞎扯蛋。说出来供大家参考。

●同在2010年的第一个月,中、日两国分别上演了把最棘手的难题交给外行来处理的大戏。

新华网北京 1月22日电,原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22日被任命为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外行管理内行,韦迪遭遇质疑。于是,有了元月23日《青年时报》的韦迪回应“外行管理内行”。

就在同一天,来自第一财经网的消息,鉴于亚洲第一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于2010年1月19日晚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亲手打造过两个世界500强企业,但“对于交通航空业,我完全是外行,一无所知”的稻盛和夫,被邀请接管日航。

同一天,两个国家,都选择了一位外行,去接管的都是他们并不熟悉的行业,而且都是乱摊子。巧合!

●两个外行接管自己并不熟悉的领域,都是在引起本国最高领导人直接的、高度的注意之后发生的。

在中国,中国足球近年的颓势已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从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中国足球工作座谈会并讲话,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德时点评中国足球,再到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继续发扬“志行风格”,中国高层就足球运动表态的频率和升级史上少见。之后,中国足协的几位高管一一被请进班房,外行人韦迪成为中国足协的新掌门人。

在日本,日航于1月19号宣布破产前后,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主要由日本政府和日本三大银行专家组成)出面邀请稻盛出山,接着日本国土交通相前愿诚司亲自邀请,最后鸠山首相当面恳请。受“三顾之礼”,稻盛临危受命,正式承诺接受日航CEO之职。

两个国家的两个外行,同样是在高层人物的关注下,去接管新的乱摊子。又是一个巧合!

●让外行接管烂摊子,看重的肯定不是他们的专业管理水平。到底看重的是他们的什么能力?

稻盛和夫,在他的创业史上,一旦决定一件事,就会直面现实。接管日航之后,稻盛和夫他所要做的,就是把日航员工和社会的能量给激发和释放出来。他与员工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也许我并不称职,但我将以我的方式尽最大努力来拯救日航的员工。虽说日航是日本国家的象征,但更重要的,我是为了日航员工的幸福”。他要用稻盛哲学来拯救日航。在王育琨先生看来,稻盛和夫的哲学,一是被称作阿米巴经营的独特会计管理体系和直接与经营效益挂钩的考核秘诀,二是由稻盛和夫自己要在日航传播稻盛哲学,用稻盛哲学武装每一个日航的工作人员,以此来完成历史赋予他的使命。他要用这种基于现场的沟通整合,来调节激励员工的精气神。

韦迪,有人说堪称“万金油”:当过沈阳体育学院院长;先后执掌拳击中心和重竞技中心;2001年3月他出任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皮划艇队、赛艇队以及帆船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接连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突破。有人说,他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人物。有人说“韦主任是一个特别正直的人,也特别低调!”在反赌烈火渐渐已在中国足球圈内燎原之际,没有什么比“正直”更重要。也许这是天降大任于韦迪的原因之一。

果然,他的“正直”的一面开始暴露:北京时间2月2日,中国足协在北京召开了韦迪上任以来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他直截了当地指出:“推进足球职业化的道路当中,我们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是严重滞后的,媒体们曾经批评我们管办不分政企不分,这个现象我坦率承认存在,出现了假赌黑丑恶现象,也在一定程度上与体制和机制有关系。”

当然,除了正直,还得会用权和管人。一个成功的管理者要善于放权、知人善用。有人说,这一点,韦迪也做到了。当2003年中国皮划艇队外教马克就孟关良、杨文军谁领桨的问题与中方教练发生分歧时,韦迪不仅力主通过科学数据说服了马克,而且充分放权给他,从而成就马克带领孟、杨二人在雅典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并在四年之后成功卫冕。对于在雅典大捷中表现出色的原中国皮划艇队科研人员曹景伟,韦迪力主将其提拔为水上中心二部部长。而曹景伟的赛艇团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圆了中国赛艇人24年来的奥运金牌梦也证明了韦迪的眼光。

如此看来,稻盛和夫和韦迪,都有着直面惨淡的现实的勇气,都有着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能力。当然,是不是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无知者无畏?总之,但愿,靠着他们的这些长处,他们能够成功地迎新的挑战。

●希望再出现“越是不被看好的,越可能会出人意料”。

上个世纪的日航,曾经被派进去一位铁腕治军的伊藤。但是,最终铁腕伊藤不敌日航内部官僚的阻力,因劳资对立激化,不到任期的一半便黯然退场。

上个世纪的中国足球,曾经把铁腕治军的袁伟民给安排到足协主席的位置上,但是,中国足球的假、赌、黑等丑恶力量越是越益严重,副手们一个一个成了阶个囚。

现在,谁知道,日本人选的外行和中国人选的外行能不能开辟出一番新天地?

但是,历史,往往会给人们开一个大玩笑。当年,前苏联的勃列日涅夫,谁都觉得他接替赫鲁晓夫出任苏共总书记,是各派势力妥协的最终结果,大家都觉得,他只不过是个过渡性的人物,可是,从1964年到1982年,他一干就是18年,而且是一直干到死。谁知道,稻盛和夫或者韦迪,能不能让这种意料之外的事重演?

●我们要看个究竟,到底中国和日本,谁在利用外行方面能够胜出。

同一年,同一个月份,同样选择了外行。因此,从管理哲学角度,稻盛和夫代表了日本,韦迪代表了中国。

当然,稻盛和夫是一位被中国泰斗级的学者,刚刚去世的季羡林先生评价为“我见过很多企业家,也见过很多哲学家,但集企业家与哲学家于一身的,自稻盛和夫始”的这样一位大人物。

与此相比较,韦迪,纯粹就是小人物一个了。对于韦迪这个足球门外汉,有人公开认为:“我估计韦迪应该是个过渡型人物,是目前情况下的权宜之计,毕竟长远来看,他不懂足球,不适合长期做这个事情。”有人甚至说,过去10年,中国足协“掌门人”三易其人,每一次所引起的媒体关注热度并不亚于眼下的韦迪。但三任“掌门人”所遵循的无一不是“希望——招怨——失望——谩骂——堕落”的运行轨迹。韦迪能否摆脱这道轨迹?

但是,韦迪既然感觉到中国的足球,实际上就是体制的问题,那就不妨从体制方面重重地开它几刀。那么,出路在哪里呢?说体制问题,其实就是要思考三个问题:第一,管办不分、政企不分是不是中国足球的最大弊端?第二,日本、韩国足球快速提升,到底借鉴了国际上的哪些先进管理理念?第三,要想搞好中国足球,是不是应该大胆地丢掉所谓的中国特色,像日本和韩国那样,虚心地、认真地借鉴一下国际上的先进管理理念?解决好了这三个问题,韦迪才有可能在与稻盛和夫的博弈中胜出,才有可能给中国人长点脸。

(2010-2-5)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