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说北京的加油站
――从加油站油价与油质变起
车宏卿

标签:拜年 加油 价格 里程 比较

虎年前后,准备还亲朋好友一个清静:不再用短信惊扰大家好梦;不再让短信加入堵塞的网路;不再让短信带给大家眼睛过度疲劳。总之,就是想通过博客,给各位亲朋好友、给各位网友拜年,祝大家在经历了牛年之后,在虎年更是虎虎有生气!简称:“牛年牛气冲天;虎年虎虎生威!”

说完拜年的话,就想唠叨一下北京市的油价。看一看石油巨头们、看一看各种加油站如何折腾人:

一、国营石油公司及国营油站折腾人

言而无信:10多天前就报道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直降五毛,昨天去中石化苹果园加油站加油,结果是外甥打灯笼照舅(旧)—93号汽油油价依然是6.66元。

只升不降:查看有关报道,现在国际油价一直是70美元左右,基本上是逐步走低,但总不见国内石油巨头降价。这进一步说明:国际油价上长时,石油巨头们提价步子非常快;国际油价跌价时,石油巨头们降价步子非常慢。这两年,中国石油巨头们一直在折腾人,而且把人给折腾得已经说不出话来。

半斤八两:搞促销的国营加油站,打出的旗号是直降0.45元,可几位朋友跟我交流说,总觉得加完的油数,跟跑完的公里数对不上—比原来跑得少,一比较、一折算,根本没便宜多少—高价油与低价油,一箱之差,只有一、两块钱。

二、民营石油公司及民营油站折腾死人

都知道“便宜没好货”这句话,但都总想找点便宜。起码,我是个俗人,我就有这种心理:你石油巨头们的油价高,不是说民营加油站油价低吗?于是,我就把车开到了标榜为全北京最低价的多美多加油站。它倒是低,6.16元,比石油巨头们便宜五毛钱。但加满一箱油,刚刚跑了 100公里,油标竟到了第二条线,也就是跑掉了一格;最后,刚刚跑完400多公里,油标就到了第四条线,也就是中线过后的第一条线。过去,在两大石油巨头的正规加油站加满油,正常情况下,跑到200公里,油标才会到第二条线;跑到600公里左右,油标才会到第四条线。你看,根本就用不着比较,你心里就明白了:民营加油站太不让人放心了。

三、干脆不让它们折腾

加多少油、跑多少跑,我常年做记录。所以,国营促销加油站油质怎么样,到民营站加油到底合适不合适,我的记录能够非常清楚地告诉你实情。

现在我得出几个结论:

北京的加油站,就好像是天下乌鸦一般黑—没有一个按照市场规律做事的。

民营加油站不争气:本来名声就不好,却还不珍惜现实给予自己的这个竞争机会,逐步改变自己的形象,维护好自己的声誉。民营加油站,也枉费了我“给民营成份足够生存空间”的呼吁。

在被折腾中作出最实在的选择:现在,在垄断局面没法打破的背景下,干脆回归正宗的、不搞促销的中石油、中石化加油站。

北京石油供应市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有个规范性的管理。规范管理的标准就是:起码让石油巨头们按照市场规律行事。现在,它们简直就是胡作非为。

附:本人加油与行程记录

捷达春天汽车用油情况跟踪
2009
日期
加油(升)
花费(元)
(元/升)
回零前
总行程
备注
10月6日
38.22
240
6.28
573.3
26332
三海阜石路加油站
10月19日
41.4
260
6.28
597.4
26930
苹果园中石化
11月24日
43.544
290
6.66
560.4
28378
中国石油公联石化
12月9日
39.04
260
6.66
515.8
28894
苹果园中石化
12月23日
40.58
250
6.16
509.6
29403
多美多石油制品
2010
1月1日
37.037
230
6.21
462.4
29866
中石化鲁谷
1月28日
42.67
265
6.21
558.7
30425
中石化鲁谷
2月11日
9.01
60
6.66
525.9
30951
中石化苹果园
2月11日
32.21
200
6.21
 
中石化鲁谷
 

着绿色的加油站为民营性质;着粉色的加油站为国营促销性质

(2010-2-12)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