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其实,首先感谢谁都没错
――从周洋首先感谢父母谈起
车宏卿

标签:周洋 感谢 首先 评论 真假

★体育总局应该赶紧把周洋给送到外交学院去培训培训。要把中国的运动员都培养成说话滴水不漏的外交官。否则,以后就不让他们出国比赛。

一个小姑娘,一个小小的运动员,他是不会像外交官那样把事情都想得那么周全的。但是,当他的父母陪着他从小进行练习、为了他从小就大量投资、为了他入选甚至还要打点种种关系、为了他尽快出成绩甚至还要忍受一些什么的时候,一个小小的运动员,想一想在家里吃不好、喝不好的父母,他把感谢首先分配给他的父母。其实,没什么不对。首先感谢父母,其实是表达一种真爱。周洋说就是想让她的父母日子过得好一点儿,其实挺动人的。比起一些官员来,周洋更像是一个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人。她,通过用自己的心血来让自己的父母“得到实惠”。但是,在一些官僚们看来,她太不成熟了,太应该把她给送到外交学院去培训培训了。

★外行人总是说出一些外行的话、干出一些外行的事。外行管内行,必须得有一个前提:他思维敏捷、开明豁达、公正无私。否则,哪个地方出现了外行管内行,那个地方必定会是一团乱糟糟。

想当年,曾经在中国经济改革过程中显赫一时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后来的衰败,就是因为管理者思维僵化、保守。在他们看来,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的人写文章,如果文章里边没有出现首钢两个字,研究人员就是对企业没有感情,研究成果就是没有跟企业实践结合,研究与开发公司就是没有为企业服务。你就是不务正业,就不允许上报你的研究成果。在他们看来,你写的研究报告里,最好是把“首钢”两字给填满每个缝隙。但是,2000年,恰恰我主写的一篇《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让当时的首钢领导人罗冰生同志给予高度评价,只是,这篇报告是被社会刊物上报中央有关部门之后,才被我们当时首钢的公司领导发现的。

现在,我就想问:其实,周洋说首先感谢父母,到底有什么错?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爱的人,他能爱国吗?一个不把自己的真爱奉献给自己父母的人,他会把自己的真爱奉献给自己的祖国吗?

反过来我还想说,如果我们的儿女,都非常爱我们的父母,都非常孝敬我们的父母,我们不就会拥有无数个和谐的家庭吗?有了无数个和谐的家庭,我们不就建成了和谐社会吗?

国家体育总局的人,如果真的一直是对祖国怀有感激之情的话,怎么就把个足球给搞得那么乱?糟蹋了多少黄金白银啊,中国的足球怎么就是上不去?

★成克杰曾经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里痛苦流涕地说:“一想起广西还有200多万生活在穷困线以上,我就整夜睡不好觉啊。”

周洋毕竟是一个小女孩儿,阅历太浅了。想想当年的成克杰,那说得比唱得还好听啊。你说得比唱得还好听,他就真有人爱听。而且,你顺着体育总局的领导的路子走,你将来才有可能为祖国拿金夺银。否则,将来,你不是难为你的父母吗?你小周洋是不是为了将来能够继续出场,还想让你的父母去做更多、更多的其他方面的工作?

从这个角度来说,小周洋首先应该感谢的,既不是你的父母,也不是你的祖国,而是你的体育总局的最高层领导。你感谢你的父母,他们能决定你继续比赛吗?你感谢你的祖国,祖国哪个环节能够决定你继续比赛?这一点,小周洋必须得明白。还有,拿了奖金之后,一定要想着,把大头分发给各位领导,自己拿个小头就行。不然,别说拿小头了,你根本就不会有拿的机会。

★发自内心的,才会是最真诚的。百姓最爱听真诚的话。

可爱的小周洋,说出了最可爱的话。父母真的不容易啊。天底下,最为无私的,就是父母;最为无私的爱,就是父母的爱。儿女要什么,父母都肯给予,哪怕是要他们的命。所以,素有儒家文化传统的中国人,就是要大胆的把发自内心的爱,第一个敬献给自己的父母。

其实,当儿女们把自己最真诚的爱,首先敬献给自己的父母之后,国家体育总局的人才会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把祖国比作母亲。

(2010-3-9)

博客主人简介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走进全国第一家企业办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首钢研究与开发公司(首钢发展研究院的前身);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曾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所副所长(主持),现改任首钢发展研究院企业文化所副所长(主持)。
引起大家高度关注的几篇文章
《中国最需要知识政治》: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与“狼”共舞话短长――关于社会进程的一点思考》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国外企业如何防治大企业病》: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给民营经济以足够的空间》: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2000年批评我的文章
《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生活中的“堵”与“疏”》:现在网上还可以找到
《百姓眼里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新华网点击量突破2000次
《没人愿意听官腔套话》:新华网点击量超过1400次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