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疯狂背后的大智慧(1) 
——吉利并购沃尔沃带给中国企业的若干思考
葛梅伟、车宏卿

提前完成并购,让我真有点措手不及;比预期的价格还低,还真让我有些喜出望外。衷心祝贺李书福,衷心祝贺吉利!

这本来是一份报送首钢总公司领导参考的材料,现在,经过技术处理之后,以博文方式供大家分享,也以此方式祝贺吉利和李书福。

                        车宏卿于3月29日

标签:吉利 沃尔沃 并购 分析

2009年的金融危机将世界众多企业推向死亡,却给中国一些企业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购美国福特汽车公司旗下、瑞典品牌车沃尔沃就是其中一例。有人称,这是“穷小子娶了富家公主”。吉利2010年第二季度将正式迎娶沃尔沃。

吉利靠生产制冷元件起步,生产低端品牌汽车也只有13年;而沃尔沃创业83年,生产高档轿车就有70多年历史。一个是年轻的民营企业,一个是具有雄厚技术基础的现代化汽车公司,小的吞并了大的、弱的战胜了强的,如此悬殊的差异确实让人难以想象,这种豪气有人归结为民族气节。吉利的行为不仅代表了中国民族工业,更代表了中国现代汽车工业的进步。吉利并购沃尔沃向人们讲述了一个蛇吞象的故事,但故事的背后更需要人们做出冷静的思考:这种近乎疯狂的并购背后是大智慧,还是大危机?吉利成功并购沃尔沃之后,欲进行跨国经营的中国企业又该如何反应?

一、两家企业情况简介

(一)吉利: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 1986年11月6日,其前身是位于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的黄岩县制冷元件厂,在日后的经营中,吉利在汽车、摩托车、汽车发动机、变速器、汽车电子电气及汽车零部件方面取得辉煌业绩。1997年吉利进入轿车领域,第二年的8月8日自主研发出第一台轿车——吉利·豪情两厢轿车,此后五年以产销量年平均增长117%的速度进入中国国内汽车制造企业“3+6”主流格局(中国汽车市场的格局是3-6家,一汽、东风﹑上汽为三家实力雄厚的汽车生产企业)。2001年,在15万元上下合资品牌车称霸中国车市的情形下,吉利轿车获得国家审批,并以3万元低价进入市场。定位低端车,吉利由此站住了脚。此后连续六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连续四年进入中国汽车行业十强,被评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首批“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是“中国汽车工业50年发展速度最快、成长最好”的企业。

2007年,吉利汽车开始战略转型,由低端向高端进发。2008年至2009年成功推出三大全新子品牌——全球鹰、帝豪、上海英伦,并于2009年3月收购世界第二大变速箱公司DSI。吉利在浙江省临海、宁波、路桥和上海建有四个专门从事汽车整车和动力总成生产的制造基地,拥有年产20万辆整车、20万台发动机和20万台变速器的生产能力;八大系列30多个品种轿车,包括豪情、美日、优利欧、美人豹、华普、自由舰、吉利金刚、吉利远景等轿车;拥有1.0L(三缸)、1.0L(四缸)、1.0LVVT-1、1.3L、1.5L、1.6L、1.8L、1.8LVVT-1等八大系列发动机;拥有JLS160、JLS160A、JLS110、JLS170、JLS90、Z110、Z130、Z170等八大系列变速器。上述产品均已通过国家3C认证,并达到欧III排放标准,其中1.0L(四缸)、1.0LVVT-1发动机已经达到欧IV标准;吉利拥有上述产品的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在国内,吉利建立了完善的营销网络,拥有近400个4S店和近600家服务站。2008年实现整车销售22.18万辆,其中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30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利税18亿元,同比增长11.4%;在全国轿车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九,在1.5L以下经济型轿车销量排名第一。2009年,面对国际汽车市场严重下滑的挑战,吉利集团抓住国家《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和燃油税改革、购置税减半等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出台契机,通过产品升级和有效开拓国内市场,取得令人欣慰的经营业绩,全年销量超过33万辆,呈现逆市上扬态势。从2001年吉利汽车正式列入国家汽车产品公告并开始市场销售,到2009年,吉利累计销售各类轿车近60万辆,所销售的轿车均属于自主创新产品,吉利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在国际市场上,吉利也取得突破进展,海外建有26家代理商和128个销售服务网点,2008年,出口4.12万辆,同比增长42%;累计出口近30,000辆吉利汽车。

吉利投资数亿元在临海建立吉利汽车轿车开发中心和试验中心;在上海建立新能源、清洁燃料、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及经典车型研发中心;在宁波建立发动机研究所、变速器研究所;在路桥建立电子电气研究所;为加大自主创新步伐,吉利正在筹建一个集成世界先进技术的开放型研发中心和一个创新成果应用平台。目前,吉利汽车各研究院拥有较强的轿车整车、发动机、变速器和汽车电子电器的开发能力,每年可以推出4-5款全新车型和机型;拥有一批行业顶尖的技术专家和技术力量,已获得各种专利266项,发明专利30项;自主开发的4G18发动机,升功率达到57.2kw,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自主研发的自动变速器,填补了国内汽车领域的空白,并获得2006年度中国汽车行业科技进步唯一的一等奖;自主研发的EPS,开创了国产品牌汽车电子助力转向系统的先河。吉利集团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企业”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吉利有员工8000余人,其中工程技术人员1500余人,占总人数的18%以上;集团现有院士4名、外国专家10多名、博士数10名、硕士数百名、高级工程师及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数百名;近几年还从国内外知名汽车公司引进一大批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

(二)沃尔沃:

沃尔沃是瑞典著名汽车品牌,又译为富豪,被称为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汽车公司创立于1927年,创始人是古斯塔夫·拉尔松和阿萨尔·加布里尔松,它是北欧最大的汽车企业,也是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集团,世界20大汽车公司之一。

沃尔沃汽车公司下设商用车部、载重车部、大客车部、零部件部、汽车销售部和小客车子公司等。除了大客车、各种载货车在北欧占绝对统治地位外,它的小客车在世界上小有名气。沃尔沃小客车以造型简洁,内饰豪华舒适而闻名。沃尔沃汽车以质量和性能优异在北欧享有很高声誉,特别是安全系统方面,沃尔沃汽车公司更有其独到之处。美国公路损失资料研究所曾评比过十种最安全的汽车,沃尔沃荣登榜首;企业品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编制的2006年度《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名列第232位。
二、吉利并购沃尔沃概述
金融危机致使西方汽车市场萎靡不振,美国汽车销量大降。2008年12月,福特汽车公司把重点放在核心美国品牌福特、水星和林肯上,并收缩其它品牌,在卖掉路虎(Land Rover)、美洲豹(JAGUAR)和阿斯顿·马丁(Aston Martin)品牌以及其在日本汽车制造商马自达(Mazda)的控股权之后,开始寻找购买沃尔沃(Volvo)单元的买家。2009年10月28日,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公布,吉利成为沃尔沃单元的优先买家。福特相信吉利有潜力成为将来可以信赖的沃尔沃主人,并在保持其核心价值以及瑞典品牌独立性的情况下,将沃尔沃事业引领向前,发扬光大。
另一方面,吉利早就有意突破美国汽车市场。2007年1月,在美国底特律国际车展上,吉利就与沃尔沃进行了第一次接触。但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与当时的福特汽车首席财务长勒克莱尔没有达成任何结果,此时李书福开始规划一个全新的吉利。同年6月,吉利提出全面战略转型,宣称要“造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彻底与低端、廉价划清界限,全新的三大子品牌逐渐浮出水面。9月,李书福给福特美国总部发出一封挂号信,正式提出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想法。12月,李书福邀请美国科特勒咨询集团董事局主席米尔顿对吉利总部进行考察。2008年1月,在咨询公司帮助下,李书福在福特汽车总部见到了福特财务总监、董事会办公室主任、研究院院长和采购总监,但福特明确拒绝了吉利的收购提议。
2008-2009年的金融危机给吉利带来转机。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陷入绝境的福特公司2008年12月2日宣布正式出售沃尔沃,且出让沃尔沃全部股权。李书福获悉后马上开始秘密筹划购买一事。2009年1月,李书福揣着精心准备的收购计划,再次参加底特律国际车展,期间与福特汽车首席执行长穆拉利进行会谈,并会晤了福特汽车董事长比尔·福特。吉利聘请世界一流的投资银行、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行近200人的团队参加了与福特商谈的收购事宜。同年3月福特公开宣布,吉利成为沃尔沃的竞购者之一。3月27日,吉利以闪电方式全资收购世界第二大专业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的DSI变速器公司。这是吉利继2006年与英国锰铜控股公司(MBH)组建新合资公司后的第二次海外收购。9月23日,吉利汽车向高盛定向发行25.86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和认股权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期间吉利获得了国内三大银行强大支持。经过多轮竞争,10月底,福特汽车宣布,中国的吉利汽车控股公司成为沃尔沃的优先竞购方,双方接触全面展开,集中精力就合同细化的条款进行详细商谈,李书福随即率团访问欧洲,与沃尔沃公司管理层、瑞典和比利时两国政府官员及工会领袖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以消除工会对收购的顾虑。12月23日,吉利和福特就收购沃尔沃商业条款达成一致,吉利以20亿美元左右的价格购买了沃尔沃汽车公司。
2010年初,吉利与福特汽车公司就收购沃尔沃所涉及的知识产权等问题达成共识,吉利是福特首选竞购方,收购标的是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沃尔沃将保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以及公司为实施既定商业计划所需要的所有福特知识产权的使用权;吉利将通过沃尔沃拥有其关键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所有权,并有权使用大量的知识产权和包括沃尔沃安全与环保方面的知识产权。按照日程安排,2010第一季度吉利与福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待相关监管机构批准后,预计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标签:吉利 沃尔沃 并购 分析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