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只能让“呜呜祖拉”冲出亚洲? 
――越看世界杯越想说“你看看人家”
车宏卿

求饶话语最近一段时间,总感觉一切都不太正常,所以很难经常坚持写作。何时能够随时激情闪现,目前还不好确定。忘不了各位的关照,希望是尽快恢复吧。本博客主人敬请各位网友谅解。

标签:故事 足球 世界 中国 对比

据说,有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对夫妻去参观一家种牛场。妻子问种牛场主人:“一头公牛一天交配几次?”主人回答:“一般情况下,一天至少交配两、三次。”妻子对越来越性无能的丈夫低语:“你看看人家。”

丈夫一边参观,也一边想问题。他问种牛场主人:“一头公牛是固定地跟一头母牛交配吗?”主人回答:“当然不是。”丈夫终于找到反击的机会,于是低声对妻子说:“你看看人家。”

现在,越是临近世界杯闭幕,越是联想起中国足球。越是听到那种烦人的“呜呜祖拉”声,越是想说,难道堂堂中国只能是让烦人的“呜呜祖拉”“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我要对中国足球界的所有人士大声说:“你看看人家。”

足球的魅力在哪里?就在于它的公平的竞争、合理的冲撞、结果的神秘等等。

反观中国足球:要公平的竞争,没有公平的竞争,处处都是黑哨;要合理的冲撞,没有合理的冲撞,处处都是黑腿;要结果的神秘没有结果的神秘,处处都是预定。你说,这样的足球,还有个什么意思?还有谁愿意看?

老实说,我不是真球迷,却愿意从中品出一些东西。品出之后,也能管点儿用。德国与阿根廷比赛前,老婆问我,你觉得谁会赢。我果断地说:“我更倾向于德国。德国人严谨,讲究整体效应。世界杯女子足球决赛,没有特别大腕儿的德国队,就是靠整体,赢了拥有马塔那样闪耀的明星的巴西队。”但是,我只是说倾向于,不敢说一定赢。这就是足球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就是一种无穷的魅力。

看完德国队与阿根廷的比赛,我就总想拿中国足球跟德国足球作个比较:不知道德国球员比中国球员挣得多不多,却知道德国的球员比中国的球员风光得多得多。

说德国球员风光,是因为最近几年,德国人把足球境界给提升到了极至:

——充分的合理冲撞:说德国人死性,德国人也没有完全书呆子气。他们对付阿根廷队的重点人物,绝对是“踢而不破,踹而不折,对准足球,先球后人”。但是,德国人绝不会跟你又抱又拽,拉拉扯扯。合理冲撞嘛,得干得让你说不出话来。

你看看人家,再看看咱们的球员:一脚下去,让你肚皮上立刻出现血红血红的烙印;一脚下去,让你小腿儿立刻断裂;一次拉拽,让你立刻上身全裸;一次猛勒,让你立刻喉咙窒息。

——完美的整体战术:看来,马拉多那还是没看明白德国人到底靠什么取胜。他在赛后会上说:“我们赛前很好的研究了德国队,制定了非常周密的计划,但没想到他们第一次传中就进球了,我们的开局太差了,这有些打乱了我们的部署。”但是,他没有看到,德国人一般不轻易射门,几个人总是在及时、合理的传球过程中寻找良机,而且,一射,就会让你肚皮紧张起来。

你看看人家,再看看咱们的球员吧。

——完全的公平竞争:阿根廷人、巴西人,他们都是足球天才,可是,女队败给德国人,男队也败给德国人。这里边,没有谁来照顾德国人:没有明显的错判、漏判。职业道德,德国球员拥有,绝大多数国际裁判也拥有。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都有这种职业操守。足球比赛,是“公平竞争”的代名词:球员通过公平竞争上岗,裁判也是通过公平竞争上岗。这就是世界足球的最大魅力之根源。

你看看人家,再看看咱们的足球界:理儿,谁都懂;黑,谁都干。世界之大,足球之魅力,就是看得一个公平竞争。谁违背了公平竞争,足球就淘汰谁;全部违背公平竞争,足球就淘汰全部。没有了公平竞争这个魂儿,中国还玩什么足球?

——神秘的比赛结果:公平的竞争,加上充分的刺激,就充分展示出了足球的魅力。球是圆的,在公平的比赛环境下,到底谁胜谁输,没有永远成功的预言家。即使是贝利这样懂足球的人,也只能是被喊作乌鸦嘴,因为,他不可能永远正确预测。

在世界杯面前,堂堂的中国啊,大而不强,大而不硬。中国太需要反思、总结、对比。中国足球界还有真懂足球的人吗?中国足球界还有真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吗?中国足球界还有能够让中国足球强大、强硬起来的人吗?

那些花了纳税人大把的钱去观摩世界杯的人们,回来之后,是不是应该向全国人民写出一份深刻的总结分析报告?

唉,说这些,有什么用?实在是瞎操心。看世界杯就是看世界杯,中国的足球,管他冲得出冲不出以及何时能够冲出亚洲。(2010-7-4)

 

车宏卿三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神州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erc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