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歉疚、欣喜、责任

――这真是一个有意义的纪念

最近几个月来,连续写作、调研,冷落了网络朋友,特别是冷落了支持“井中人观天下”博客的朋友们。内心,充满着歉疚。

按照调研计划,先后走访完位于山西长治的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位于贵州六盘水的水钢公司、位于贵阳的贵钢,紧接着,把目标锁定通钢公司,因为我们早已经了解到,那里,就要成为首钢大家庭的一员。

7月16日晚上刚刚从贵阳回到北京,就听到了首钢与通钢正式签署重组协议的消息。内心,充满着激动之情。

毕竟,2009年8月初,《两次鞭炮声引出的若干思考》,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毕竟,长钢与首钢成功重组的范例给人以启示;毕竟,通钢与首钢重组,会在“7.24”悲剧一周年前后发布的预言成为现实。曹开虎同志,你算是我这个预言的见证者吧?作为一位研究人员,特别是作为一位从2009年通钢“7.24”悲剧起一直关注通钢的研究人员,这件事,怎能不让我万分欣喜?

两三个月之后,希望有机会到通钢调研。到那里,看一看通钢的朋友们,他们如何看待通钢的过去,如何认识与民营企业的结盟,如何从失败的结盟中理出一些经验与教训,如何设计现在的通钢的将来,如何在加入首钢大家庭中既实现通钢人的梦想,又实现首钢集团的健康发展,等等。我期待着这一天。

调研,是我的一大乐事。我发现,在调研中,大家总能愿意跟我交心。把大家心里想些什么,希望什么作一些分析,也是我的一份责任。

选择在通钢“7.24”悲剧一周年即将到来之际,首钢与通钢签署重组协议,对于通钢人来讲,这真是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纪念。(2010-7-21)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