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事生“非”与温饱思淫欲

--“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说到点子上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情 气场 劳改 教训 学习公报 开创未来

 

细心的网友一定会发现,这车宏卿怎么回事?写博文,原来基本上一天一次,后来一周一次,怎么现在一个月也见不到一次?

跟您说句老实话。这一个多月,忙得已经没有这种情可发的时间了。只是今天忙中偷闲,休一个周六,才来了情绪。您说,把情给激发出来,是不是也得有一个恰当的气场,或者叫氛围?

无独有偶。

本月初,与十几位同事到徐工集团接受三天培训。入住黄河古道边书香连锁酒店。日程安排得非常满,只是早饭前有一点自由时间。也就30分钟吧。在这点时间内,想去看一看92岁高龄的大姨,虽然老人家离我入住的地方也就15分钟的路程,安排起来都难。但是,30分钟,同事们沿着黄河古道漫步,还总是可以的。而且,在30分钟内,心情一放开,可以说出很多话,特别是,气场一合适,就能够说出很多平时说不出的话来。

漫步黄河古道,抒发闲情逸致。忙忙碌碌中的若干酸甜苦辣、若干做不到、若干愧疚,个个一一道来。老同志说,上照顾不了爹妈,下照顾不了孩子,一位35岁左右的年轻同事则说,“说出来您可能不信,虽然我们这个时候不应该,但的确有好长时间没沾老婆身儿子了,您信不信?”他说出这样的话,大家笑不出来,其他几位年轻同志都能够理解,这一定是真的。因为,他们自己,也已经好长时间没有过一过“性夫”生活了。

这让我思考很多。自927日起,我摇身一变,从一位科研性的专业主管,成了一个新单位的行政主管。尽管,到现在还没正式任命,但工作,我的确是已经干起来了。作为多年从事研究的人,干起管理工作来,我就得思考:为什么同事们的个人私情没了?听完同事们的一番议论,其实,我心中已经有了答案。

无事生非

想起了张贤亮的《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想起了新婚之夜章永麟对黄秋香的性无能

文革期间多年的劳改生涯,让章永麟早已经尊严扫地;多年的“只准老老实实,不准乱说乱动”,让章永麟早已经淡漠人生。性,已经成为他们的非分之事。只有管治劳改犯的个别人,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以分配轻活、甜活为诱饵儿,以推荐考学为诱饵儿,以同意知青返城为诱饵儿,用不了费多大的劲儿,就可以把一些女知青给拉到自己的床上。只有这种人,他们,才可以有无事生非的资本。

想起了最近几年来关于贪官的若干报道。大家都知道的一个事实就是:95%以上的贪官,都有情妇,或者情夫,而且,不管是男的,还是女的,拥有的情妇、情夫,都不止一个。男贪官有过情妇过百的记录,有过首席情妇管理其他情妇的记录,有过众情妇欢聚一堂的记录;女贪官也不甘示弱,上级领导可以搞到手,同级领导可以搞到手,下级小靓哥可以搞到手,甚至,连自己的女婿,也得为自己提供性服务。试想,在一个没有情妇就被看不起的氛围中,在一个享乐主义、奢侈之风盛行的时代,在一个权力不被关进笼子的治理体系下,这些贪官污吏,要不整出些是非来,岂不是白白浪费了他们手中的权力?

击中要害

从事研究,需要多视角看问题。这一点,我坦白交待。最近几天,通过外网,看到一些人对183中全会的一些报道。给我的感觉:缺乏客观公正。跟踪琢磨习近平的言与行,已经半年多。821日,一些媒体报道了习近平这样一段话:“我们国家无论在体制、制度上,还是在所走的道路和今天所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境遇,都与前苏联有着相似或者相近乃至相同的地方。弄好了,能走出一片艳阳天;弄不好,苏联的昨天就是我们的明天。7月份,在湖北,他说过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给我的感觉,这次的全会,体现出两大特点:一是要努力铲除斯大林模式余毒对中国治理体系的影响,去斯大林化,是他一贯的思想;二是他敢于说出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体现出他的一种敢于担当的精神。谁都知道,改革开放30多年之后,仅仅靠摸着石头过河,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在我看来,公报里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谓画龙点睛,也可谓击中要害。

开辟未来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任务是解决温饱的问题。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出现了若干温饱思淫欲的歪风邪气。

改革挺进纵深阶段,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温饱思淫欲的时期即将过去而且必须尽快结束。要不然,中国,就不可能让每一位中国公民觉得自己越来越有尊严,就不可能让大家感觉越来越幸福,就不可能让钓鱼岛问题得到顺利解决,就不会得到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的政治地位,就不可能较快将中国梦变成现实。

因此,全国上下,都有责任,通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开辟中国新的未来。(2013-11-16)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