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保持适当车距的几大好处

--从前挡风玻璃被飞来石子打碎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玻璃 车距 国际 习惯 奢侈 建议

 

怎么就想到要说“适当保持车距”的事?

臭知识分子,永远改不掉爱琢磨事的坏毛病。尽管干了行政管理之后,时间非常紧,紧到没有时间闲聊天、没有时间与朋友联系、连自己父母有事往往也难以照顾到。但是,今天早晨的事,再次提醒我,还是要把适当保持车距的事,跟各位网友聊一聊,同时也希望大家给多多补充。要是有得罪大家之处,还请别骂我骂得太厉害。

今天早晨,我在西四环路上由南向北行进,快要向北四环转弯前,突然,一粒一厘米见方的石子,打到我的车的前挡风玻璃上,“砰”的一声,吓了我一大跳。心想,坏了,这一次,弄不好前挡风玻璃又要被击出裂纹了。

到了目的地之后,我仔细检查了一下,还好,只是打出几个麻点儿,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裂纹。我立刻就想到:这一次,我一定要把这件事,跟各位网友交流一下,以便大家保护好自己的爱车。

 

发达国家的城市车辆适当保持车距是共识

大家看到了,我的博客文章,几乎都有几句博文絮语。其中,什么叫“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那就是,我们一定要善于、敢于、快速借鉴吸收他国的经验,以改正自己的不足。这是我们必须要走的路。否则,我们就会继续错上加错。我2001年、2006年去过意大利的都灵,2004年去过日本的东京。一同跟我到过这些国家的人,都发现人家行使中的机动车之间的适当车距。其中,在日本,我注意到,在城市道路交通方面,当车辆以每小时30-4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小车与小车之间一般会保持5米左右的距离,大车与大车之间一般会保持10米以上的距离;当车辆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小车与小车之间一般会保持10几米以上的距离,大车与大车之间一般会保持20米以上的距离。我回国之后,跟一些经常出国的人一聊,大家也有这个共识。同时,大家也注意到,在这些国家的一些城市,尽管车辆也不少,但是,道路比较顺畅。

 

中国城市开车人不注意保持车距也是一种共识

我到过上海、石家庄、保定、秦皇岛、哈尔滨、乌鲁木齐、郑州、洛阳、徐州、昆明等地。据我观察,在城市道路交通方面,中国的开车人,水平都非常高,车与车之间的距离,当车辆以每小时30-4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小车与小车之间一般会保持在3米左右,大车与大车之间,一般会保持在5米左右;当车辆以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行驶时,小车与小车之间,一般会保持在5米左右,大车与大车之间,一般会保持在7-8米左右。而且,在这样的车距之下,往往会有人突然并道进来,搞得后面正常行驶的司机不得赶紧踩刹车。为此,水平更高的司机,车距也就会更小,以至于其它车辆根本无缝可钻、无机可乘。我估计,要是在全世界搞一次车速快、车距小的综合比赛,中国人有可能会获得前三名。为什么不说第一?据去过秘鲁等欠发达国家的朋友介绍说,在那些国家,交通状况更糟,更没有规矩,开车人横冲直撞的情况,比中国还要严重得多。

 

适当保持车距可以带来若干好处

以下只是车宏卿个人一孔之见,说出来,供大家参考。您要是能够给予适当的、准确的补充,全国人民都会感谢您。

——适当保持车距,可以防止被前方行驶的汽车甩出的石子打碎自己的前挡风玻璃2008年正式开车时,老师傅曾叮嘱过,千万别离前面的汽车太近,尤其是千万别离大货车太近。否则,大货车上掉下的东西,货车两轮之间夹着的石子,一下子就能打碎你的前挡风玻璃,还容易伤到人。老师傅是说过了,可是,全国人民都把车开得那么近距离,咱也不能显得太没有水平啊?

但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这句话,一点都没错儿。五年间,我的前挡风玻璃,已经换过两次了,其中一次,正是一辆大货车甩出的石子,狠狠地击中我的前挡风玻璃,裂纹立刻就出现了。那一次,我的车,离前车也就是8米的样子。今天是第三次,好在,已经有点经验,今天离得稍远一点儿,有10米吧,而且,是小车后面甩出来的,所以,只打出一个麻点,没有出现裂纹。

——适当保持车距,可以防止与前方追尾,甚至,钻入大货车底部,发生恶性事故。现在,在我们国家的每个城市,每天都会发生多起汽车追尾这一类的交通事故。这方面,不多说了。要多说一点的是,每年,每个城市,都会发生小轿车因速度过快,离前面的货车距离太近,根本无法控制住,连车带人钻进大货车底部,造成车毁人亡的恶性交通事故。这种恶性事故,首先是给自己的家人带来长期的痛苦。谁的家人不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够长期、健康的活着?自己一时的恶习,把自己的性命给葬送,还给家人带来长期的痛苦,这种事,我们每一位开车人,都需要认真考虑。

——适当保持车距,可以防止发生几车连撞、几十车连撞的重大恶性交通事故。这种事故,往往发生在高速公路上。大家一上高速公路,随时能够看到50米、100米、200米的车距显示牌。车速越快,越需要保持足够的距离。因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旦出事,就是重大的、恶性的事故。但是,有几个人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车与车之间能够保持200米的车距?说实话,我也没做到。顶多,我能够做到保持30米。但是,现在想起来,很后怕。以后,我会坚决进一步拉大车距。为什么?因为,我就听说过这样一件事,几年前,一家企业的5位高层领导,牛啊,那个时候,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还没进行,他们也不会考虑什么反对享乐主义与奢侈之风,所以,一个人坐着一辆高级车,当车速都以每小时160公里以上的速度行驶时,前方有了事故,后面的五辆车就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当然,公车,是企业的财产,坐车人和开车人都不会心疼,但要是死了人,一定会有人心疼。

——适当保持车距,可以减少刹车,做到省油省车。开车五年来,每次加油,我都会留下加油量、每箱油行使公里数、每次加油单价多少、每次花费多少钱等记录。单说加油量与行使公里数,在201310月份前,我的捷达车,基本保持在6.8/百公里左右的水平,原因是,我一出家门,就上阜石高架,通过阜石高架接四环路,一路基本不用停车,也不用踩刹车。省油,就可以减少废气排放,就可以既利己,也利民,还利于环境保护。当然,10月份之后,我换了一个工作地方,交通信号灯多了,刹车踩得多了,我估计,百公里油耗一定会有所上升。具体是多少,半年后会给大家一个比较准确的数据。

——适当保持车距可以给转弯、并道留出足够空间。因为没有适当保持车距,一大批机动车堵在一起的事,在城市道路上见到过,在高速公路上,听说过。据说,今年十一期间,因为大批车辆结结实实地堵在高速公路上,一些司机朋友,绝对是四海之内皆兄弟,在路边支起牌架子了。挺有意思的。可是,在城市道路上,打牌的时间,一定是没有的。而且,在城市道路上,万一道路被堵,如果大家提前做到适当保持车距,调头转向,或者并道前行,应该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否则,就是自己断了自己的退路。

——适当保持车距,可以保障交通顺畅,减少时间浪费,减少能源浪费,减少废气排放,提升空气质量。看完我上面的一些粗浅分析,就会容易同意我说的适当保持车距,可以保障交通顺畅、减少时间浪费的说法。但如何理解,适当保持车距,会做到“减少废气排放,提升空气质量”?

咱们国家,在一定时期,总会有一些人,哭了半天不知道谁死。2000年前后,有人曾经说,哎呀,来了你们北京,折寿了。于是,有一些好事者,琢磨半天,开始把北京的空气质量问题,归咎于首钢,甚至有人提出“要首钢,还是要首都”的混账话。

咱们国家,在一定时期,总会有一些人说出明白话。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一条重要标准。这不,从201012月初算起,首钢的钢铁业已经搬迁出北京近三年了,结果,今年的北京,雾霾连连,于是,一大批明白人终于诞生了,他们,共同把矛头指向汽车尾气,而且,一旦再次出现恶劣天气,北京将实行单双号制。这一大批明白人,想的是正事、是大事。我说适当保持车距,会“减少废气排放,提升空气质量”,想的是小事,但即使是小事,我也会在半年之后,通过我的汽车用油量与行使公里数等基础性数据来予以证明。

 

鼓励开车人适当保持车距的几条建议

2004年去香港,我为那里虽然有那么多的车,道路却一直顺畅而感到惊奇。一直惊奇到现在。我觉得,解决城市道路交通问题,既需要行政命令型的管理,也需要高超的管理艺术。为了鼓励大家适当保持车距,我提出以下建议,供北京交通管理部门参考:

一是在车辆行进过程中,凡被前方车辆甩出的东西击碎后车的前挡风玻璃的,或者损坏后面车辆的,建议保险公司不予以加保。

二是加大对追尾车辆的处罚力度。比如,一次性扣3分,罚款200元。

三是特别加大对胡乱并道车辆的处罚力度。一旦因强行并道而追尾,或者影响到正常行使的车辆,对强行并道车辆一次性扣6分,罚款400元。当然,强行并道者,还要负责对正常行使车辆的维修。

四是对几车连撞的开车人予以重判。对于自第二辆车开始的每一部车辆,轻者,一次性扣3-6分,罚款200-500元,重者一次性扣12分,罚款1000元,车辆损失越重,越是出现重大伤亡事故,越要加大处罚力度。

总之,通过加大宣传,辅之以制度,希望中国的开车人,逐步养成一种好的习惯,始终注意保持适当车距,从而做到利己、利民、利国。毕竟,家人在关注着每一位开车人;毕竟,与己有利,与他人有利;毕竟,天到底蓝不蓝,空气到底好不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2013-10-26)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