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行政命令瞎指挥葬送中国足球

行政命令对抗普遍规律只能是死路一条

--中国需要重新塑造中国体育之魂

车宏卿 编写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行政命令 竞争规律 多曼斯基 郎平 身体原因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土教练难成事

2007-10-28 16:24米兰王子KAKA|十五级孟洪涛代表中国足协对外表示,中国女足主教练多曼斯基、助理教练皮娅和海林娜致函中国足协,表示由于健康和社会、家庭情况的原因提出终止执教工作。

多曼斯基为什么离开中国女足2007-10-28 kevin2shi如果说是体制问题,那么是什么样的体制,该如何解决?

完全是体制问题。中国不管什么运动项目,领导都会干涉教练员的日常工作,这无形中给了他们很大的压力,多曼说过,她非常喜欢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和她们相处的非常愉快,可是领导给她的压力以及工作中的干涉使她不得不考虑是否要继续留任。就好比中国男足,每次出征,大大小小的领导屁股后面跟着一大堆,说是去现场助威,可是这是给运动员们添加了很大的压力。还有一点,明明没有这个水平,可要求却高的吓人,好比中国男篮,人家尤纳斯是有水平的,为什么会和篮协闹的不开心?人家说了,中国没有这种篮球氛围,队员的水平就这样了,可你们却提这么高的要求,一点也不现实,可领导说的话你又不能反驳,怎么办呢?打不好他又要怪你。所以人家才觉得在中国呆不下去,就连选个队员都有领导来干涉你,你叫人家怎么工作?多曼的问题只是一部分情况的反射,这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中国的体制问题,或许是人家老外不适应所谓的中国特色吧~~~仅仅是个人意见。呵呵

(来自艺龙网,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8468622.html

多曼斯基和她的教练团队走了。其实,不管是足球项目、篮球项目,还是其它引起国外教练的项目,往往是请人家来担任主教练,还得要同意人家自己组阁,形成自己的教练团队

但我要说的是,对于土生土长的中国的主教练,或者说,对于有能力担任中国运动项目主教练的本国人选来说,他们,难道比外国人矮一大截子?难道比外国人低贱?总之,他们,一般没有自己组阁,形成自己的教练团队的资格。这不,当时,听说想让陈金刚出任主教练,人家陈金刚似乎有自己组阁的愿望,但是,估计中国足协生气了:你一个土鳖,也想学详人,给中国体育总局提条件?姥姥!所以,我一气之下写出《陈金刚这个板叫得好》(2008-03-14 07:50:26),新浪网上,当时网友点击量迅速突破4万次,评论上百条。出处请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3e1a641010094l2.html

其实,何止是中国足球?郎平现在回来重掌中国女排教鞭,似乎“身体原因”没了。别忘了,当时,郎平可是跟多曼斯基一样因为“身体原因”离开了中国女排,先后到了意大利女排、美国女排,到了那里,她自然就没有什么“身体原因”了。因为,那里,没有什么体制原因。不一样的是,郎平的“身体原因”是以郎平个人名义说出来的,多曼斯基和她的助手的“身体原因”是被中国足协的代表人物说出来的。可能,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多曼斯基和她的助手,一离开中国,比郎平要快得多得多的逃离了所谓的“身体原因”的困扰。

有一则消息非常有意思,内容如下:

中国女排三任主教练皆因“身体原因”辞职

水母网2010-09-16 08:55:08 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于国鹏

继郎平、陈忠和等先后以“身体原因”为由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职位后,王宝泉是又一位倒在“身体原因”上的中国女排主教练。

从王宝泉3月份上任,到9月份正式离职,统共算起来,王宝泉任职不到半年,成为中国女排历史上在任时间最短的一位主教练。

王宝泉在执教天津女排时,曾率队14次获全国冠军。今年3月25 日,王宝泉接替蔡斌出任国家女排主教练。他就任后率领女排姑娘们参加了两站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获得了一个冠军和一个亚军的成绩。在随后举行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王宝泉又率队夺得冠军。

8月25日,在宁波北仑举行的2010 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赛前,王宝泉曾表示,“要拼到最后。”不过,他并没能坚持到最后。中国女排3:1战胜日本队后,在赛后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在媒体提问过程中,王宝泉突然起身表示“不舒服,头晕”,随即提前离席;总决赛最后一场,中国队输给巴西队后,王宝泉也是匆匆离开新闻发布会会场。随后他前往天津检查身体。9月2日,中国排协正式对外宣布,王宝泉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

看到这里,网友们就会理解,我为什么说,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了。现在,在网络时代,谁还允许一件大案被隐瞒几十年?或者说谁还允许像林彪那样死亡了几十年,到现在还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网络时代,一条消息,立刻就会让全世界掌握住核心内容。

现在,郎平又重新回到中国女排主教练的位置上。希望她将来别再以“身体原因”辞去中国女排主教练职位。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卡马乔念歪经

中国足协的选帅小组一行三人在2011年7月远赴欧洲同卡马乔签约之前,根本没有做好任何的签约准备,三人中没有一个人有法律背景,甚至没有一个人会说西班牙语。但是在赞助商万达集团向足协推荐了卡马乔之后,足协在上级部门的压力下,几乎没有任何还手之力便仓促决定同卡马乔签约。与此同时,由于选帅小组中没有一个人有法律、税务和商务谈判背景,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足协便签下了一份至今看来“漏洞百出”的合同。(《足协签卡马乔时被指未带律师官员称律师不懂球》2013年07月5日《北京青年报》)

“同为欧洲著名教练,从未有过亚洲执教经历的卡马乔和里皮,分别同中国足协和广州恒大俱乐部签约。同两人签约前,中国足球还从未有过和如此高规格欧洲教练签约的经验,但是因为签约前的准备工作是否到位以及自身职业性的高低,卡马乔的签约最终变成了一座‘烂尾楼’,里皮执教恒大则赢得一片赞誉。”(《足协签卡马乔时被指未带律师官员称律师不懂球》2013年07月5日《北京青年报》)

恒大签约里皮,从接触到最终签约,双方历经10个月的接触和谈判。在谈判过程中,恒大俱乐部的签约人员尽可能地让并不熟悉亚洲足球的里皮了解俱乐部和未来的工作,这一方面让里皮打消了顾虑,另一方面也给里皮之后的执教打下了不错的基础。至于执教合同的签订,恒大方面更是动用了集团内部多名法律顾问,认真对合同条款进行推敲和修改,最终签下了一份令双方都满意的合同。(《足协签卡马乔时被指未带律师官员称律师不懂球》2013年07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足协近期同三位国字号外教布拉泽维奇、里克林克和卡马乔的签约当中,除了最后时刻邀请常年法律顾问象征性地看看合同之外,从未有过让法律专业人士介入。(《足协签卡马乔时被指未带律师官员称律师不懂球》2013年07月5日《北京青年报》)

  恒大俱乐部却一直采取着同足协截然相反的策略,除了在里皮、孔卡等外援、外教签约时,早早便让俱乐部的律师介入,并对合同条款仔细斟酌之外,一旦遇到自己的律师无法解决的问题时,宁可多花律师费,也要聘请最专业的律师来帮助解决。(《足协签卡马乔时被指未带律师官员称律师不懂球》2013年07月5日《北京青年报》)

恒大俱乐部同巴里奥斯对簿国际足联,恒大就考虑到官司的复杂性,没有让自己的律师上阵,而是聘请欧洲最大的律师事务所为自己代理诉讼。恒大这样做,表面上多花了钱,但是这样做最终避免的经济损失,恐怕远比多花的律师费更多。(《足协签卡马乔时被指未带律师官员称律师不懂球》2013年07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中国的事,想起来,心里就堵得慌、累得慌。本来还想写一写当年为什么让高洪波下课,为什么中国足球越来越不行,为什么让人家日本、韩国给甩得越来越远。但太多了、太长了,写不下去了。把剩下的三个小题目归纳出来,请网友自己去想吧。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高洪波必须下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足球一落千丈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差距越拉越大

 

不写可以,但把以下几句话放在一起,就应该能够找到中国体育变革之路: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土教练难成事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卡马乔念歪经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高洪波必须下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足球一落千丈

行政命令瞎指挥导致差距越拉越大

 

写到这里,我想说的是,关于中国足球,积极的答案就是:去行政化。消极的答案就是:去TMD,不搞了。关于这一点,也请各位网友用脚来表态。就像是各位国脚用脚对卡马乔和中国足协表态一样。

(2013-7-6;2013-7-7小修)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