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叫高架“活得”太沉重

--官员们要多重温老祖宗“防患于未然”的警语

车宏卿

 

关键词:重型载重汽车 大桥 垮塌 北京 防患于未然

记得,沈阳的阳明摊大桥垮塌之后,最后的结论是:汽车载重量严重超重,最后导致新建成不久的大桥垮塌。对于官方得出的这个理由,我当时根本不信。觉得,这又是有关部门极力回避主要问题。

但是,每每清晨站在北京高高的阜石高架桥上,在等候快速公交4到来的那一刻,当一辆又一辆重型载重汽车通过时,大桥整个颤抖起来,等公交车的人们,心里也开始打颤起来。于是,本着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我2013年6月1日写下《大货车上高架,桥面颤,人心也在颤--要防止大桥垮塌悲剧在北京重演--建议有关部门迅速采取必要措施》的博文。

但是,半个月过去了。昨天,当我再次乘座快速公交4时,发现,越是清晨,时间越早,通过高架桥的重型载重汽车越多。于是,我有了一种感觉,真是“叫高架‘活得’太沉重”我说出这样一句话,希望明白人不要跟一些书名联系在一起,因为我的确没有别的意思。

以下,是2013年6月14日早晨在北京阜石高架金安桥两北两侧用手机拍摄的一组镜头。能够看出,重型载货车辆,不停地往来期间。

但是,重型载重汽车本身,加上载货量,到底有多重?人家相关部门不予以关注,不及时从外地的大桥垮塌事件中吸取教训,看来还是我无能,因为我没能打动铁石心肠一般的官员的心。

为了增强说服力,我上网查了查,发觉,一般重型载重汽车,自重都在10吨以上,载重量也在10吨以上。比如说,有一款比较普通的载重汽车,自重15吨,载重17吨,自重和载重加起来,就是32吨。当然,说载重17吨,是安全载重吨位数,有经验的人告诉我,货车司机,一般每次都会多拉几吨。这样,总重量就会接近40吨。

我估计,让大桥颤抖的重型载重汽车,即使是按照总重量30吨算,当它以每时间80公里的速度快速通过时,那一刻,大桥的单位面积受力程度,起码要高于40吨以上。准确的,我没有概念。还请有经验的网友指点。

网上还有两则信息,一种说法是:最大的汽车:自重203吨载重365吨;另一种说法是:世界上最大的卡车,自重280吨,载重200吨以上。我想,像这种份量的汽车一旦哪天上了高架,估计,没有哪一座高架桥能够承受得了。如果有关官员现在还不行动起来,我们也就不可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但是,中国的很多事,往往是只要不出大事,就不会有任何一个专业部门站出来维持正常秩序。比如说,沈阳等地的桥塌事件,不关北京的事,重型载货车辆该怎么通过高架桥,就怎么通过。

一旦出了大事,惊动了中央高层领导,一些专业部门才会站出来,而且,一是装装样子,二是极力开脱自己。

难道都要等到出了大事,惊动了中央高层领导,事情才能引起各方面的高度重视吗?如此无序状态,我们中国人,如何实现中国梦?

我觉得,老祖宗“防患于未然”的指导思想,应该成为科学发展观里的一种核心因素。我们的官员们,应该多多想一想,在若干重大问题方面如何做到“防患于未然”。否则,低级的错误一再重犯,也就会让我们的管理者脸面丧尽。(2013/6/15)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