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防止大桥垮塌悲剧在北京重演

--建议有关部门迅速采取必要措施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高架 载重 颤动 悲剧 措施

昨天早上515左右,在阜石高架金安桥等待乘车时,随着一辆又一辆大型载重货车的来来往往,等待乘车的人们,都感觉到了桥面一阵又一阵强烈的震颤。当时,就有人说,本来,如果这个高架桥设计使用年限为20年的话,恐怕,10年就得给震毁了。

大家议论的那一刻,我就想到,应该图文并茂地在网上曝一曝光,反应一下百姓的心声,以便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毕竟,新一届政府更加重视民生;及时发现问题,给有关方面提个醒儿,也是为了把新一届领导的执政理念最大程度地体现在实际生活之中。于是,今天早晨500,我就专门跑上阜石高架金安桥段,候着来来往往的大型载重货车的到来,并拍下一些照片。

大货车上高架桥面颤人心也在颤

 

昨天,据有经验的人士介绍说,这种大型载重货车,一般自重就高达5吨左右,按正常情况,载物15吨左右,也就是说,正常情况下,一辆满载的重型货车,就要重达20吨左右。如果再超载,那就要重达25吨左右。按照物理学原理,大型载重货车越重,行驶速度越快,它对桥面所形成的冲力也就越大。正是因为这一点,每当大型载重货车快速通过时,桥面上也就发生一阵一阵的颤动。

昨天搭上快速公交4之后,我问及同行者,一辆快交4车辆能够载多少人,周围的人们跟着议论了半天,大家的共识:一辆车最多也就是40个座位,挤得再满,最多也就是载120人,按人均70公斤算,也就是相当于8.4吨,不知道快交4车辆自重,就算它有5吨重,车辆自重和人重加起来,也不过15吨。载满人的快交4在通过高架桥面时,根本没有颤动现象发生。但是,如果有一天这样一辆装满100多人的遇上高架垮塌,那就会是一场非常惨烈的人生悲剧。

所以,为了将来不发生大桥垮塌悲剧,为了阜石高架能够长寿一些,为了百姓的安危,建议有关部门立刻采取必要措施,防止15吨以上的车辆通过高架。可否,也请各位网友一议。

(2013-5-22)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五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宏卿凤凰网博客

http://chehongqing.blog.ifeng.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