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谈“想活,就得动”

--为何65岁的人,竟然看似55岁?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郭师傅 巩爱平 活动 高血压 养生

下面要介绍的是一个人和他的一些事儿。

他是首钢建设公司的一位退休职工,姓郭,10年前退休,今年65岁。遇到他,是在石景山周围的翠微山脉上。再往细了说,是在模式口北侧一公里以外的山上。

给我的初步印象,他也就是55岁的样子,一问才知道,55岁是他10年前退休的年龄。最近几年,年龄在70岁上下,但看起来像50岁上下,或者60岁上下的人,我遇到过好几个。这些人的共同特点,就是爱上山玩耍、爱喊山唱歌、爱交流交友。

郭师傅原来是首钢建设公司所属安装公司的职工。他介绍说,退休前,血压一直处在100-150之间,脑袋瓜子整天觉着晕,但是,他一直没有吃药。

不少医生曾经说过,怪了,越是看着挺明白道理的人,越是死活不肯吃药。其实,吃药没什么可怕的。血压高,不肯吃药,就仿佛是水管子里边出现斑状物,致使水管子送水逐步减量,为了保证供水量,供水源头必须加大压力是一个道理。如果不吃药,就像是水管子越来越承受更大的压力,随时面临着水管断裂。如果你不想招致巨大后患,你又没有别的办法,你说,这个药,你是吃,还是不吃?201011月,我也是因为明白了这个理儿之后,开始服用相关药物。

郭师傅死活不肯吃药,但是,郭师傅现在脑袋瓜子根本不晕。不但正常情况下不晕,而且,两腿分开,脑袋猛往下压,直到头结结实地挨着了地,也还是不晕。他介绍说,他200355岁时退下来之后,每天爬一爬山,活动活动,一天最起码得活动2-3个小时,而且每次都要出一身汗。

所以,从郭师傅的话里我得出一个结论:郭师傅不吃药有不吃药的资本。他不吃血压高药,还让我想起2013年初刚刚卸任通钢集团董事长、出任通化市政协主席的巩爱平。今年35日,我应邀前往拜访巩兄,他告诉我一条消息:从2013年元旦退出通钢之后,他压力没那么大了,再加上天天打一打太极拳,后来,血压自然降下来了,他也就逐步把血压高药给停了。

2009年,因为总经理被杀,通钢和通化市闻名全世界。在这种背景下出任通钢董事长一职,其工作压力、心理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工作压力、心理压力是患上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因素。同时,郭师傅、巩董事长的实践说明,“想活,就得动”,的确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

十年下来,郭师傅在山里已经活动出了他自己的地盘儿:一块直径约4米左右、坚硬的白土地。在这块白土地上,他不停地踢腿、行拳、压脑袋。压完脑袋之后,面不改色心不跳。我路过时,向他伸出大拇指,他竟然停下活动,跟我聊起了天儿。

他很健谈,句句都透出他的规律性:八钱儿的杯,每天中午和晚上,他都会喝上一杯多,但绝不多喝。他说,你记着,酒,能够活血,本来是个好东西,但是,你只要是过了量,他就不是好东西了。还有,烟,郭师傅说,他从15岁就开始抽,已经抽了50年了,所以,他不说戒烟,免得突然戒了之后,打破了平衡,生出其他毛病。但是,郭师傅说,他对烟没有瘾,经常是一周也抽不了一颗。

这个年头,人们开始变得越来越惜命,越来越注意养生,而且拼命地吃一些保健品等。倒是最近几年遇到的一些非常健康的老头儿、老太太,他们基本都具备以下几个特点:适量饮酒;基本不抽烟;心胸开阔;常年活动。或许,这四项因素,成为这几年我所见到的健康老人的营养品。也或许,这四项因素,可以成为越来越惜命、越来越注意养生的人们的共同的营养品。

读者诸君,您不妨注意观察一下,看一看您周围的健康老人,他们到底是不是这样。(2013-5-16)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五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chehongqing.blog.caixin.com/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宏卿凤凰网博客

http://chehongqing.blog.ifeng.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