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殊战役全方位考验中国组织体系

--应以最小代价来获取最大收获为目标

车宏卿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山路 刹车片 硬素质 软素质 建言

雅安芦山大地震,仿佛又在给全新的中央政府提出新的挑战。

全新的中央政府,正在以比任何时候都及时、有效的方式在组织抗震救灾工作。这一点,大家都看到了、知道了、听到了。

接下来,就应该是各尽其力,保证全新的中央政府的系列措施如何快速、有效执行起来了。

救援芦山,已经成为2013年摆在全中国人民面前的一次特殊的战役。这次特殊战役,在考验我们每一位公民的综合素质,在考验我们全中国的整个组织体系里的每一个组织细节、每一条组织环节

接受这次特殊战役考验的标准,就是看一看,我们中国人,能不能以最小的代价,取得芦山抗震救灾最大程度的收获救援者自己,把伤亡减少到最小程度,不伤亡最好,同时,救援设备在最大程度发挥作用过程中,把毁坏程度降到最小;越来越有效的设备、工具被采用到救灾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遇险者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越来越多的灾民得到及时救援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集思广益,抓住救人黄金时间段,打好芦山救援这次特殊战役,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为此,我先提出如下建言:

准备进入灾区的各种机械车辆,承担这项任务的司机,必须保证机械车辆刹车片处于特别的安全有效工作状态。各位司机,必须要高水平体现自己的综合素质。

我提出这一建议,是因为刚刚听到一位曾经在雅安芦山地区工作过六七年的老司机的一席话。这次老司机李哥是我们衡水人,他不会想到建言的事,却非常担心进入灾区的各种车辆;我是一名调研人员,我就有义务把他的这席话转告给大家。也请大家转告给各位大家。

雅安芦山,整个坐落在半山腰上。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芦山的路,非常窄,也没有安全路障;那里的山路,多为“之”字型的大陡坡。车辆在这样的山路上行走,过不了多长时间,刹车片就会处于滚烫的工作状态,一旦不能及时降温,就会造成刹车片失灵。这是进入灾区的车辆必须要面对的第一大危险因素。补救措施就是:利用山上已有的降温点,随时用水降温。李哥告诉我,原来,在山路上行驶的车辆降一次温,就要花上五块钱。一发生地震之后,不知道,这种正常设施还能否发挥作用。我瞎说一句话,如果山上保证不了,自己不妨自备一些水,以保及时降温。这是关于司机的硬素质的一种考验。

第二大危险因素,就是考虑司机的软素质。刹车片都会迅速处于滚烫状态之中,何况橡胶制品?如果汽车在行进中,连续刹车成为不得不做的一件事的时候,汽车轮胎也一定会迅速升温,在高温状态下行驶,也一定会成为经常的事。知道这一点,就可能会了解,为什么有一辆军车发生爆胎、滑入悬崖的悲惨事件发生了。所以,司机驾车进入芦山灾区,保持适当车速,成为一件重要的事情。

考虑司机软素质的第二项,就是如何遵守芦山当地山路行车规矩。李哥告诉我,人家当地的司机,在“之”字型道路行进过程中,绝对做到事先鸣笛,绝对做到下山车让上山车,绝对做到空驾车让载重车。李哥说,人家当地司机,这方面的素质可好啦。

那么,其他地方准备进入灾区的司机,能不能做到这一点?这就要看司机的自身素质了。

指出以上问题,是因为,大家本来是好意,是去救援。希望前往救援的各位,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及时、有效的开展抗震救灾工作。这既是前往救援人员家人的希望,也是全国人民的希望。

(2013-4-21)

 

 

博主简介:

车宏卿,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