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感于官员的“研究生学历

--从中国官员的教育背景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官员 学历 教育 秩序 担忧

翻阅报纸时,看到某某官员到某企业视察。一查某官员的简历,被告知是“研究生学历”。最近几年的许多官员简历介绍说明,我们的官员们,往往都有了这种“研究生学历”。

首先,按照严格的教育体系,研究生,包括不授予学位的研究生班、授予硕士学位的研究生(硕研)、授予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博研)。但现在,即使是新闻播报中,也常常听到“研究生、博士生”的报道,似乎,研究生仅指硕士生;似乎,博士生不是研究生。

第二,按照严格的教育体系,如果想报考研究生,考生一定是要有相当程度的教育背景。比如说,报考硕士研究生,一定要有大学本科的教育背景,或者相当于大学本科的教育背景;报考博士研究生,一定要有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教育背景,或者相当于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教育背景。但是,查一查拥有“研究生学历”的官员们的简历,这一条,显然绝大多数根本不具备。可能,他们是500年才会出来一个的杰出人物、被学校破格录用的特殊人才吧。

但是,是哪一级的研究生学历?是硕士,还是博士?什么时候读过大本、什么时候读过硕研、什么时候读过博研,这方面,往往是无从查起。很明显,这些官员们,非常有可能是花钱买文凭。

说实话,最怕的就是,连教育都造假,而且是官员带头儿造假。为什么?因为教育,最大的功能,用先人叶圣陶先生的话来说,“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果教育场所、高等院校都成为造假的基地,如果老师们的“造假子弟”也是“桃李满天下”,那么,中国还有什么不能造假?

(2013-4-17)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