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活儿,玩儿得还算不错

北京首例禽流感“始出来”

--北京报道首例禽流感疑似病例调研纪实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非典 报道 禽流感 北京 杂感

你说这标题叫什么话?还“始出来”。是不是想说“千呼万唤始出来”?这叫人话吗?谁还真愿意让北京发生这种要命的事?

各位,别急,且听我分解。

想起十年前北京的今天

刚刚是、正好是十年前的本月,在我们的首都北京,我们逐步了解到,北京正在发生一起严重的白色恐怖事件:非典肆虐北京城;公交工具没人坐;饭馆里面没客人;亲人间“老死不相往来”;满大街都是带着白色口罩的人们。面对那场非典,敢于深入群众了解疫情的领导,也都是极少数、极少数。

当然,事后大家才知道,其实,要不是蒋彦永等人高声疾呼,大家知道这件事,恐怕还得要过一段时间

新闻报道水平跟群众水平一样高

前几天,我从电视上看到一则采访,采访者问北京市疾控部门相关人员:上海的禽流感,在发生了21天之后,才被报道出来,北京会不会也出现这种情况?

你看,我们的新闻报道越来越透明。这的确是一种进步。当然,被采访者说的也非常有道理:目前,北京还没有发现禽流感感染者。

前天,我从网上看到了一篇报道,其中说道:目前,北京还没有发现禽流感感染者,但是……,请大家注意这个“但是”。但是,不排除禽流感病毒感染者进入北京市内的可能性。这话说得没错啊!于是,成为新闻报道的共识。昨天,北京晚报正式报道了“不排除禽流感病毒感染者进入北京市内的可能性”的消息。

前天和昨天,北京新闻报道也激发了广大市民的丰富联想。大家有三句关键的话:第一句话是,北京现在不会跟2003年一样隐瞒病情;第二句话是,你看着吧,没准儿明天就会报道北京开始出现首例禽流感感染者;第三句话是,现在,北京再也不会出现孟学农事件了,再说,当时孟学农刚当了九天的市长,跟他有什么直接的关系?现在的王安顺肯定不会成为第二个孟学农。

你看,这个年代,网络就是伟大,因为报道透明,你一说上句,大家就会想到下句。这不,今天一上网,终于让人相信了一个伟大的道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北京出现首例,被老百姓给言中了。这其中,就包括一位年近90的老先生。昨天,他就告诉我:你等着吧,没准儿,明天就会报道了。

看来,网络对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的作用,你去想一想吧,说多大有多大。

这活儿玩儿得不错,但是……

北京,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话一点儿不假。今年关于北京地区禽流感的“及时”、“准确”地报告,就是例证。但是……,这回,我来说但是了。但是,报道中还是出现了两大问题:第一,患者年仅7岁,这样看来,由华东地区进行成人输出禽流感进北京市的可能性不太大;即使是通过禽类传染,好像从南方向北京飞来的鸟类,似乎太快了,长途奔袭,并且一夜之间迅速产生效果,我怎么听着比美国的B2隐形轰炸机还了得?

建议,有关部门还是要在消息传播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上多多下一点功夫。(2013-4-13)

 

 

北京发现首例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 患者年仅7

H7N9禽流感新京报 [微博] 魏铭言2013-04-13 03:19 我要分享

新京报讯 昨日下午,经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确认地坛医院收治的一7岁患儿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这是北京市发现的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目前,北京地坛医院正采取措施积极救治患儿,患儿病情稳定。市疾控中心已对两名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未发现流感样症状。按照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规定,北京市卫生局已将标本送中国疾控中心进行复核,以便最终确诊。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