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可以有人情味却不可掩耳盗铃

要下力气重点打出阳奉阴违

--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八条”的意见与建议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习八条 掩耳盗铃 阳奉阴违 分析 建议

现代版本的掩耳盗铃

不仅是古代的一些中国人绝顶聪明,以至于聪明得过了头:为了怕别人听到自己去偷铃铛,便把自己的耳朵给堵上。

今天的一些中国人绝不亚于古代人的绝顶聪明:为了避免习八条的约束,想出了让矿泉水瓶装茅台酒、到“职工”食堂继续完成原本在豪华酒店才能完成的大吃大喝等馊点子。好像给人一种印象:你看看,咱们的公仆们,多么不容易啊,他们不再喝贵重的茅台,都改成喝“散酒”了;你看看,咱们的公仆,多少能够转变作风啊,他们不再去豪华酒店豪饮,都改成与“职工”打成一片了。

但是,古代贤人有一句话:“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那种喝“散酒”、吃“职工”饭的小把戏,既然做了,又能骗了谁?即使是骗了别人,你骗得了酒精肝儿、糖尿病、血压高吗?如此低级的小把戏,岂不成了现代版本的“掩耳盗铃”?

光盘革命,越来越深入人心

本来,习八条主要是针对党政官员、各级干部而提出的,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不仅是绝大多数党政官员、各级干部去这么做了,连普遍百姓的家宴,都发起了光盘革命:只要是剩下,都打包带走。大家都这样去做,就是因为以下几个共同的、简单的原因:谁都不愿意浪费;谁都不愿意吃出这病、喝出那病;谁都不愿意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原来,大家都还不太好意思不吃不喝,以免冷落了客人,或者怕让人家笑话。有了习八条之后,许多官员不再那么傻吃傻喝了,身体也因此变得慢慢好起来了,许多百姓也不再怕别人笑话了,打包带走,连习近平同志都提倡,咱更不觉得丢人

可以有人情味,但要重点打击阳奉阴违

中国,是个最有人情味的国家。人们之间相互往来,无酒不成席。真是非常难得的聚到一起,喝一点儿,吃一点儿,恐怕没有人会反对。我不相信习主席见到了普京总统,一点酒都不动

但是,如果经常相见,非常容易相见,还经常大吃大喝,那就不是什么人情味儿了。为了保证不被别人发现,就把茅台酒倒进矿泉水瓶子里,或者就在职工食堂里搞若干包间,然后继续大吃大喝,那就成为既掩耳盗铃,又阳奉阴违了。

我估计,这种人,毕竟是少数,而且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傻蛋一个、粗人一个、素质极其低下:就是没想过个人怎么好好活,就是今日有酒今朝醉,就是不知道如何好好孝敬爹娘、照顾妻女。对于这种人,当然还是以教育为主。

另外一种,就是早已失去了党性,早已蜕化变质,根本不再把党中央的重要指示当作一回事。这种人,大吃大喝有之,欺男霸妇有之,巧取豪夺有之,一旦气候允许,甚至投敌叛国有之。我认为,在逐步让习八条深入人心的同时,加大对阳奉阴违者的调查取证力度和打击力度,已经成为今后一个时期贯彻落实习八条的新的工作重点

各位网友,您觉得是不是这个理儿?(2013-3-28)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