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取信于民,其实非常简单

--从习近平坐骑被几近追尾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习近平 广东 追尾 李微 公仆 舌头 监控

看了《习近平视察广东时曾几近追尾 指示让群众先过》(原文附后)的报道之后,我在想一个问题:自201211月中国换了新领导人之后,物价在不断飞涨,但不和谐声音越来越少。为什么?

其实,真想明白了,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老百姓都是政治家。他们,不一定会总结出来或者表达出来什么,但是,在他们的眼里,领导人、当家人只要不“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他们,就愿意与领导人一起来承担中国改革和发展过程中的任何代价。

新领导上任之后,国家一直在想办法查找降低CPI指数的路径,这个,老百姓听到了;

新领导上任之后,在捍卫钓鱼岛等领土主权方面有对策、有行动、有力度,老百姓听到了,也看到了;

新领导上任之后,在反腐方面,力度加大,速度加大,透明度提高,一经发现,说办就办,这个,老百姓听到了,也看到了;

新领导上任之后,自己以身作则,到广东走访调研中,“不封园、不封路、不安检,…跟老百姓零距离接触”,老百姓的车还差点追了领导坐骑的尾,这个,老百姓参与其中。

你说,有这样的领导,百姓给予支持还来不及呢,怎么能会给添乱?领导的实实在在的言与行,就换来了如此强大的公信力,同时也换来了百姓的强大的执行力。

当然,习近平敢于融入百姓之中,也因为他坚信:打铁还得自身硬。否则,自己身上有点什么乱事,这个网络时代,谁受得了?你控制得了国内的媒体,你还控制得了境外的媒体?

当然,习近平融入百姓之中,也给了各级地方官员以压力:《康熙微服私访》过程中,通过神不知鬼不觉,就了解到了当时社会的一些实情,从而也有利于康熙打造一个强大的国家。如今习近平就是不允许封园、封道和安检,就是要跟百姓融在一起,地方政府弄虚作假的难度也就加大了,也就只好在干正事上多投入点精力。这就是:有压力就会有动力。

一把手融入百姓了,或者说,自己把自己真正置于百姓的监控之下了,通过一把手的言与行,各级政府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干正事上了,而不是投入到玩3P上,不是投入到共用李薇上,不是投入到6位“公仆”一起“服侍”小赵上,不是投入到当裸官上,不是投入到当房姐、房哥上,那么,我们的公仆,就会越来越取信于民。

老百姓,看似无权无势,其实,得罪不得。百姓最有利的武器,就是他们的舌头。舌头低下压死人啊。他们,最讲实际;他们,最分得清好赖人。他们,宜覆舟,亦宜载舟。从这个角度讲,百姓只能会对习近平最近的言与行给予鼓励和支持,只要他继续相信百姓、依赖百姓,并把自己置于百姓监控之下,或者说把自己的权力关进百姓监控这个笼子里 (2013-1-2526)

 

附件:习近平视察广东时曾几近追尾 指示让群众先过

2013125日 金羊网

原标题:习近平视察广东时曾几近追尾 指示让群众先过

新快报讯 记者 刘操 报道 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公安厅厅长梁伟发是今年新晋的省政协委员,他说:“今后跟大家一起同舟共济、协力同心、荣辱与共、恪尽职守。”昨日上午,梁伟发首度参加政协分组讨论。梁伟发回忆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轻车简从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细节,并表示对此非常敬佩。

梁伟发回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期间,他有机会全程作警卫工作,当总书记视察至深圳莲花山景区时,他就颇为焦虑。“当时,景区里的游客数以万计,按照安排,不封园、不封路、不安检,总书记又非常亲民,要跟老百姓零距离接触。”当时,景区里的游客不仅有来自全省各地的,还有来自港澳甚至国外的。“总书记下车后分别与他们握手。当时我感到压力非常大,衬衣全都湿透了。”

梁伟发还回忆起另一个细节,总书记所乘车辆在市区通过时不封路,没有交通管制。“前面只有一辆警车,不能亮警灯,后面是三辆中巴,我们的车在左车道,群众的车在右车道。”当时,总书记的车在行驶过程中,三次被后面的群众超车。“有一次非常危险,有车窜上来,差两米就追尾了,总书记说‘让群众先过’。”梁伟发颇为感动:“中央八项规定,总书记带头践行,其他哪个领导都不应该做不到。” (责任编辑:吕阳)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