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班子力倡转变作风

西四环不再频繁管制

--从开车上、下班行车走路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机场 进出港 四环 管制 杂感

自从20121114日中国选出个新的总书记之后,北京西四环北段,好像就没有再实行过交通管制。这事,还真得说道说道。

曾经是,迎送领导必交通管制

北京西四环北段,是一条离北京西苑机场最近的重要通道。百度百科对西苑机场有以下介绍:

北京西苑机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部,在西北四环与西五环之间,离我国著名景点颐和园的距离不足两千米,是我国华北地区最重要的军用机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师管辖(该师是中国唯一一个师直属空军管理),比北京南苑机场的建成时间晚一点,在1948年时,毛主席第一次进京时,一下飞机,就在此进行了一次规模盛大的检阅,并于1949年成为开国大典的候选举行地。

我要补充说明的是:最近二十几年来,它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进出北京的主要乘机场地。四环路建成之后,在2013年之前的几年间,每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乘机进出北京,西四环北段,必实行交通管制。本人亲历的几次事实是:连西四环北段南坞地段架接东西向的高过街天桥,都给封锁掉,两边的桥头,由戴着红标的协管、正式的警察和着一身黑装并手拿步话机的帅小伙儿们,分若干层次把守着。突然间,十几辆高级奥迪车,如离弦的箭,飞速通过,车速绝对1.5倍于80公里的限速。当然,这一时间的前后,这一个地段,机动车辆,绝对不准通过,即使是在这条路上的,也早早给提前封堵在要害地段之外。我的车,仅仅是在2012年的9-10月份,就曾经和若干车辆一起,被封堵住三、四次,时间就长的一次就得20来分钟。

本来,修四环,就是为了方便更多的人,就是为了缓解北京的交通,但是,一旦为了迎送领导而实现交通管制,连北四环西段两三公里的路面,也都会停满车辆,西北四环,立刻就会成为全世界最宏伟的机动车辆停放地。

反反复复之中的西苑机场

原来,我还真不知道,毛主席进京就是从西苑机场进的。现在看来,西苑机场有过这样几次反复:

胡耀邦同志1982年担任总书记之后,考虑到机场四周百姓的心声,本着尊重民意的原则,国家领导人进出北京以及外国领导人进出北京,不再经西苑机场,西苑机场仅作为备用机场;在此之前,西苑机场一直是作为国家领导人的进出港。

但时间不长,西苑机场又回到了国内外“公仆”的怀抱。

1989515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戈尔巴乔夫到达北京。有一种说法,当时,学生们跑到首都机场,要跟戈尔巴乔夫说说话儿。后来,他的专机改停西苑机场。从此,西苑机场再次被启用。直到今天,它依然是国家领导人进出北京的航空港。当然,1989年以来,西苑机场四周的老百姓又有过什么说法,我就不得而知了。

百姓的执行力,源自官员的言与行

北四环西段以及西四环北段,是我每天上下班必经之路。所以,对于发生在这一地段的事儿,我比较关注。但自从20121114日以来,到今天,已经超过两个月了。我突然感觉,这两个月开车路过这一地段时,再也没有赶上过交通管制。

这两个月来,我听说了,不管是新任习总书记,还是刚刚卸任的胡总书记,不管是到哪里,都不再搞得那么复杂,老百姓,谁要是想跟他们握个手,好像也越来越容易。我还听许多人说,习近平上任的第一次讲话,没有一句套话,全能听得懂,全是实实在在的话。

作为社会科学专业的一位老兵,好长时间以来,不再愿意看“新闻联播”,不再愿意听领导人的长套讲话,领导人的出版物,除非是别人给我,否则,我绝不会买(毛泽东的、胡耀邦的等除外)。但是,联想起这两个月北京西四环北段的交通情况,听到的、看到的,坚定了我学习“习八条”的决心。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其中提到:●要规范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要改进警卫工作,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

听到的和看到的,让我主动加强了学习领导人念叨的。这一学习,我也感觉到,上面说的与下面发生的,相统一。看来,得开始多多关注发生在身边的若干情况了。(2013-1-19)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