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怎么看《一九四二》?

--电影《一九四二》观后杂感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电影 河南 1942 简介 杂感

新年开博第一篇。宏卿博文絮语,外甥打灯笼,照旧(舅)。还望朋友们谅解。顶多,如果你麻它,不看它就得了。

 

--,你要是说《一九四二》没啥意思,那是你没下功夫看。

开篇,就是从土财主老范说起,到最后,又是踏上归程的土财主认了个孙女。

性,是天下富人或权贵的永远追求。花枝来借钱,少东家就非得想“弄一回”。当然,军需处的人们,吃喝玩乐惯了,办事的人也真会办事儿:充分考虑到灾民的吃的强烈需求,花点小米,就找到了若干中意的女子,送给若干权贵用。看来,有些时候,一些权贵,根本不会考虑百姓的死活,啥时候都忘不了吃喝玩乐。当代中国的一些贪官,许多人都养着情妇、包着二奶,也很说明问题。

以下,就是该片的大概脉络,以及随时而发出的一些杂感。

土财主就是土财主,心眼多,别人来借吃的,他们就布下两步棋:一是老东家让栓柱去搬兵,二是少东家让乡亲们来吃饭,目的是准备跟以刺猬为首的借吃的人干一仗。最后,范财主落得个“你有万贯家产有啥用?儿被杀了,家被烧了”的结局。

第三种声音,有时候是事实真相的唯一披露渠道。美国《时代周刊》的白修德,靠着自己是美国人的这一特权,靠着美国人的新闻自由制度,终于把发生在中国河南的狗吃人的事实告诉了全世界,同时,也惹得蒋先生大为光火。

当然,领袖,就是领袖:怎么能让世界人民把自己给看穿呢?抓几个替死鬼,造一造声势,不就把坏事给变成好事了吗?不就把事儿给摆平了吗?摆平,就是水平。这,就是官僚的典型表现。

小民,就是小民,根本就没有什么大局观。看着土财主老范也加入到逃荒的队伍中,瞎鹿他娘说出来一句其实挺实在的话:“我说有灾好,叫他家也变成了穷人。”

同时,小民的聪明之处也就在于,他说出来一条真理:土财主老范一是也成了穷人,二是到头来,连小孙子都丧了命。

这一点,跟现代的财主们就不能比了。与时俱进了的现代财主们,早在社会还和谐稳定之时,就跑到了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一旦到了那里,独生子女政策当然管不了他们。他们还会有自己的二胎、三胎、四胎。

河南省主席李培基去拜见蒋委员长,本来想汇报一下河南的灾情。但是,委员长的日理万机啊,让他根本没有时间插上一句,最后,即使委员会问到重庆有事吗时,也没有勇气说出来一句,反而表起了决心。委员长走了,他也只能向陈主任诉苦道:“他们向委员长报告的每一件事,都比我说的要大,一下把我给吓住了。重庆,等于白来了。”

枪,本来是土财主的防卫工具,但是,却成了违反战时管理条例,原本是老朋友的老马,依此为借口,来敲诈范财主。毕竟,还是因为熟人,最后,通过三升白面,留枪放人。

一位到了中国30年的外国人梅甘神父,说出一句我到现在也没搞明白的一句话:“前10年,我想我是了解这个地方的,后来就越来越不明白了。”(For the first ten years, I thought I knew this place. But then I became more and more uncertain.)但是,梅甘,是学习型组织的创始人,他给白修德说出了两种愿景:或者是获得普利策奖,或者是成为日本人的俘虏。白修德记住了,并笑着给梅甘留影。后来,白修德也圆了梅甘的梦。

大灾大难之时,既是儿女展示孝心、忍痛卖儿卖女之时,也是人贩子趁机讨价还价、倒卖孩子和年轻妇女之时。这个时候的老百姓啊,无路可走到什么程度?“上吊,有房梁吗?”的话,就是对灾难程度的一种典型描述。

集中精力提升国家实力,与花费各种心思满足私欲形成的对比就是:当日本人的战机在中国的领空发现中国人群中有军人时,炸弹就纷纷投下来,中国人就又各自乱了自己的阵脚:中国的军人们,打不下日本人的飞机,还打不了逃难中的中国人?见钱眼开的小民们,见到有人银元四散,好像见到了能够填饱肚皮的东西一样疯狂地抢个不停。

如果是用这样一种境界,中国人什么时候能够把钓鱼岛给拿下?

土财主的一句“原来咱说出来是躲灾的。现在好了,也成了逃荒的。这下踏实了”,说明,钱,还真不是万能的。当然,这一点,他可能再活一辈子,也不会明白。

瞎鹿媳妇,既大气,在困境中又获得了一种神气:面对范财主的求助,看着挺着大肚子的范家儿媳妇,一方面说出来“坐就坐吧,乡里乡亲的”,另一方面又豪情万丈般说出一句“也有求着咱的时候,解气”的心里话。

死去的人,尸横遍野。狗吃人了;白修德拍照片了。

活着的人,因为天天吃的都是树皮,根本就拉不出来屎。给小孩子用手抠屎成为常事。

洋人白修德,骑着驴跟着逃荒的人群。落难的灾民,打起了白修德的交通工具的主意。这时候,白修德宁失驴,也不愿失掉相机。真叫爷们儿!他竟然还把那些仿佛吃秋瑾人血馒头的偷驴者,当作兄弟、朋友。

瞎鹿为了寻找丢掉的驴,被杀驴吃肉者给打死了,还是打伤了,片子没有交待。

但委员长对孙凤武将军的女儿、仪仗队小队员的“你们的父亲,都是伟大的军人” 的即兴激情演讲,让接受委员长视察的小家伙们,仿佛自己也成了伟大的军人。

如此困难中,为了迎接重量级人物,还要事先举行一番演练。形式主义,在中国,什么时候都有表现。可是,什么时候才能够收敛一点儿?

大灾之中,还能够性情大发;困境中的瞎鹿媳妇,要想能吃点儿饼干,栓柱就非得亲她一口。不仅如此,他还非得弄上一回。当然,空空的肚皮、惨烈的灾情、难堪的光景,怎么可能让他的阳具坚挺起来?他们,毕竟都是灾民,不是政府相关部门的官员们。早已经脱离实际的官员们,因为没有那么多的心理阴影,他们该怎么坚挺就怎么坚挺。

白修德先生见到了蒋委员长。河南3000万灾民的境况,他如实说出;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委员长,官腔打得非常漂亮。他郑重告诉白修德:人吃人的事,在中国是不可能发生的。这样的回答,让我想起当今灾难发生地的主管官员们的官腔儿。

“自以为是”的美国人白修德,让委员长颜面扫尽。委员长摔东西的声音,以及随之而来的“欢送欢送,热烈欢送”的声音,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范财主的儿子,本来已经死了;生下大孙子的儿媳妇,在逃荒中,最终还是走了。

李培基主席给弄来了8000万斤粮食赈济河南灾民;洛阳战区被服厂的经理等人,开始以五升小米,来招聘年轻的女人。当然,人贩子们说自己是响应政府的号召,承担起“救”人的职责。

原来,从来是买人不卖人的范财主,终于也落得个女儿把自己卖出去的地步,而且,还是年三十,成交了。之后,财主家的女儿,在地方官员的一番好意之下,成为孝敬军需官的上等品。

女人的牺牲精神,在范财主女儿身上刚刚体现出来之后,瞎鹿媳妇又挺身而出。他先是给栓柱当了一天老婆,接下来,为了给孩子弄点吃的,她就劝栓柱把自己给卖了,最后,连她身上那条还比较囫囵一点的棉库,也换给了栓柱。这样做,还是为了她的那两个孩子:“卖了我,你就别卖孩子了。”

蒋委员长向百姓许诺:一面向灾区拉粮食,一面向陕西运灾民。

“咦--,阿弥陀佛,这下,乡亲们有救了!”

当然,当接满灾民的火车运到陕西之后,怎么拉过去的,又被陕西方面的人逼着怎么拉回河南。只不过,在拥护的车皮里,车箱上,丢掉了一批灾民。这里边,就包括花枝的儿女。

根据蒋委员长的提议,张钫在民族危难之时,愿意捐出一半家产,同时也担心又要被中间层贪污。蒋委员长极富管理经验,军需官董家耀等几位发国难财、享国难福的“罪大恶极”的人士,被立即处以极刑。让刑场指挥官不满的是,观众太少,以至于给指挥官的感觉是:“政府在惩治贪腐,民众麻木不仁。”

长工,就是长工。栓柱以为,既然政府毙人了,说不定真要赈灾了,灾民就真的有希望了,陕西就别去了。范财主,就是范财主。他也证明了刑场指挥官的感觉,因为,不管政府做啥,他就是不信。

但是,范财主很能给长工以希望。一说起曾经提及许配给长工的女儿和后来成为长工老婆的花枝,就坚定了栓柱与东家同生共死的信念。

李培基毕竟了解灾情;救荒丸一事也就毫不客气地给拒绝了。

范财主闷死了大孙子留成;日本人想起利用军粮来调动中国人打中国人的积极性,因为他们知道,为了自己眼前的一点利益,他们一定会达到目的。终究,会有人,比如说,原政府官员马检察长,为了保命,而宁愿天天活在日本人的屠刀之下。当然,这里边,不包括范财主家的长工栓柱。

在委员长的言传身教之下,李培基也开始学会了演戏。一级骗一级,全国骗中央的事,那个时候,原本忠厚老实的李培基,也学会了。他对委员长瞒报“吃了日本人的军粮,帮着日本人打中国人”的事存在。

范财主知道陕西对他已经没有了活路;回途中,他遇到了一个妮儿,这个妮儿,就成为他未来的一种精神支撑,也成为告知1942年河南到底发生了什么的见证人。

最后的几条好消息:一是花枝,后来有人见到了;二是范财主的女儿,不时给家里捎钱,但是,却不愿意回家,更不愿意见到熟人;三是白修德,1964年终于获得了普利策新闻奖。当然,这也是因为,他毕竟是一位美国人,而且,也是在美国获得了这种奖。

河南人有1000多万人流离失所、300万人饿死;向以三民主义为己任的蒋委员长1949年离开大陆。

“咦—”

 (2013-1-10)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