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辉煌中国慢慢启程

--我眼中的四件大事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絮语 中国 2012 大事 进程

科技压缩地球”这句话,是我学外语过程中听到的。后来一想,可不是?90年前,也就是20世纪20年代之前,从中国到美国,可能得走上几个月的时间。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就有过类似描述。但是,到了20世纪50年代,飞机越来越代替客轮,成为长途旅行的主要工具。再到了20世纪末,中美之间的距离感,就越来越像从中国北京城的最东边步行到最西边,或者从最南边步行到最北边。

网络缩短历史”,算是个人杜撰。30年前,一位朋友说的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漫长的中国历史,注定中国的改革进程是漫长的。”30年前,我坚信不疑,但随着20世纪90年代美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的提出与推进,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和瞬间遍布全球,我越来越觉得:网络正在快速缩短历史。比如说,像薄熙来与多名女性保持不正当性关系、雷政富玩弄女性、某某父亲把情妇给儿子娶回家当儿媳妇等消息,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之前,只能是经历漫长岁月之后,才会被众人知晓。但现在,一夜之间,就会被世界人民知晓。这不,薄熙来的事,好像就是20122月份习近平副主席访问美国时,先由美国媒体给披露出来的。问题一旦被揭露,如何解决问题,就会被迅速摆在议事日程上。若干问题被及时揭露,如何解决若干问题,也就会迅速被摆在议事日程上。如此,你说,中国变革的历史还会像过去那样漫长吗?

所谓“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是我针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深刻变化而总结出来的。比如说,20世纪80年代之前,我们一直把市场经济批判为资本主义的东西,但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时,给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最终定了性,也就是没有“姓”资“姓”社之分。还比如说,欧洲共产主义学说,一直被我们批判为修正主义的东西,曾经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过程中的研究禁区,但邓小平一句“最了解那个国家情况的,毕竟还是本国的同志”(邓小平1980531日讲话),中国共产党就与欧洲各国的兄弟党派恢复了关系。还有,若干现代文明国家认真执行的阳光法案,2012年前,在中国,始终难以被摆上桌面,但习近平一上任没几天,中共中央新任七常委,就开始带头公布自己的家底。尽管,跟俄罗斯普京所宣布的“限制官员拥有海外资产”相比,还不够彻底,但阳光法案毕竟开始在中国发挥作用;国际上通行的东西,毕竟开始更多地走进中国

关于“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估计,2012年中国的石油巨头们,感受会最深刻。毕竟,消息不是仅仅由一个方面来垄断,通过多元世界透出来的国际情况对比,越来越让中国百姓知道:中国的石油巨头,就会欺负中国的老百姓。黑透了。

盘点2012年的中国,王立军、薄熙来事件,注定会成为一件大事而列在2012年的中国之首;捍卫钓鱼岛主权、南海主权,将会成为百姓心目中极为重要的一件大事;18大召开、胡锦涛裸退和习近平主政中国,一定会成为另外一件要事;七常委公布家底,一定会成为2012年中国的最后一件大事。其他还有什么,请各位网友指正。但以上四件大事将会证明:辉煌中国已经开始启程。

不是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嘛!作为有可能天天喝着地沟油的人,利用周末的时间,也来操一操中南海的心,是因为,现在的中国,越来越给人以希望。

谨以此文,作为宏卿2012年度最后一博。同时,也借此机会,祝网管、网友、各位亲朋,新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

(2012-12-30)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