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再谈不坐公交不知道出行难

--不吃一锅饭,谈何共患难?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公交 顺畅 制约 甘苦 亡党亡国

一有制约,就有顺畅

没有一种制度的真正制约,就不可能干成一件正事。

有了一种制度的强力制约,就有可能总想干点正事。

这不,受北京市机动车辆限号的影响,昨天没法把车开回家,今天早上,只好硬着头皮去挤公交车。从这个小例子,就可想而知:谁都愿意享受、谁都愿意舒服、谁都愿意方便自己、谁都愿意好吃好喝好玩好乐……,要是没有一种制度的真正强有力的制约,要是不把每一个人都放在制度的真正强有力的制约之中,谁不走向腐化堕落,那才真叫一个怪

今天早上611分乘坐运通101路从石景山到北大平庄,只花了70分钟,还真是顺,按同时段比较,比平时快。当然,比最拥挤的时候,肯定得快出一个钟头儿。

车开得顺畅,也带起我思绪顺畅。我就想起,噢,今天是限号38啊,大家不都是希望8嘛,所以,今天,大家都不“8”了,被限行的车也多啊。你看,限行制度一发挥作用,一真正制约起来,人的欲望就会得到适当抵制,人生的路,也就会变得通畅起来

不深入群众,谁能想这些?

同时我想到,如果我今天不是再一次乘坐公交,并赶上机动车限38的这一天,我会得出这个结论吗?我会让我的思绪变得这么流畅吗?我会由此而想起其他的问题吗?

可能,有的人是先知先觉,天生就聪明,不用亲自坐一坐公交,就会知道坐公交的难处,就会知道制度控制的好处,不用深入到某一个群体之中,就会知道那里存在什么问题。但对我来讲,我本愚笨,只能是按照实践出真知的标准来衡量我自己,而且,在这个实践过程中,能够有所体会,也就算是不错了。

但我总觉得,先知先觉的人,毕竟是少数。我突然想到,如果让天天被警车开道的人去规划北京城的交通问题,那一定是奢谈;如果让天天坐飞机在国内外飞来飞去的人去规划北京的车辆运行如何提高效率,那一定是空谈;如果让那些既不天天上班、又不天天开车的人去制定北京市的车辆运行管理制度,那一定是瞎扯蛋。总之一句话,那些人,根本不跟你同甘苦,怎么可以知道你的难处?让他们跟你一起共患难,那更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有什么经历,才会有什么想法

要不习近平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呢。早上吃饭时,跟大家说起坐公交车的一点感受。一位大姐半似肯定、半似指示地说:你要是不坐公共汽车,能有这感受吗?听说,习近平最近说,要与人民同甘共苦,还有的说,他这一届班子,当过知青的多,下过乡的多。可能,都一样,有过什么经历,才会有什么想法

你看,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吧!这番讲话引我去看了看习近平的首秀讲话,也算是我再次学习和贯彻18大精神吧!

18大开完了,新的班子在千呼万唤中终于跟中外媒体见面了,新任总书记习近平有过这样一段讲话:“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20121116日《人民日报》)在我印象中,他这段话,基本上是脱稿讲的。可能,正像那位大姐所说,有了在陕西、河北等扎根基层的重重磨练,也才有了习近平首秀时脱稿、朴素、动情的讲话。

新任总书记的动情讲话,也提醒每一位管理者:常吃一锅饭,常想共患难。因为,中国,已经到了通过大家的共同自我牺牲、共同自我约束、共同自我管理、共同真诚努力,来保证中国始终远离亡党亡国危险的时候。

(2012-11-28)

 

 

博主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