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心人救助,老干部返家

--石景山老山居民区有个不留名的活雷锋

车宏卿

 

标签:石景山 老人 走失 雷锋 组织

行动远比借口重要

12日晚上十点半光景,刚要入睡的我,接到老领导的孩子打来电话:老母亲昨天已经失踪一天了,现在还没回来,快两天了。昨天(13日)早晨,我再给对方打电话询问,得知老人家已回到家中。

说实话,我感谢老领导一家对我的信任:20087月老领导去世后,我被第一时间告知;如今,老领导老伴儿走失,家人情急之中又想到了我。但我这两年却对老领导的家里关心太少。至于为什么,我也不给自己找任何客观理由了。现在,行动,比什么都重要。

昨天早晨打完电话之后,我就早早到了老领导的家门口。一敲门,老领导的老伴儿先问来者何人,听到是我的声音后,一边说着“噢,小车来了”,一边开了门。还好,85周岁的老人,竟然还有着这样高的警惕性。

雷锋,依然活在百姓中间

作为晚辈,我最关心的是,第一,老人怎么回来的;第二,今后如何避免再次走失。

老人是天坛医院的离休干部,大前天出去参加一个活动,坐337路公交车回来,因为行动迟缓,没来得及下车,被多拉出去一站地,到了京原站才下了车。毕竟是85周岁的人了,就因为没有在原地儿下车,再加上天黑了,她就再也找不着回自己家的路了。我忘了问老人第一天晚上是怎么过的;第二天晚上,就是在离老山也不知道有多远的地方来回溜达,凌晨两点左右,一位下夜班回家的年青人,看到老人这么晚了还没回家,就主动上前问询。老人回答说,她住老山东里哪一栋多少号,年青人于是要了一辆出租车,把老人给送回了家,就迅速离开了。青年人心善啊!责任心也非常强啊!实在是太难得啦!听完老人的叙述,我决心把这个好人给“挖”出来,让大家也了解他、敬重他、学习他。但是,面对85周岁老人的询问,这位可敬的好青年,就是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只是告诉老人,他自己也住在老山(请知情者与本博主联系;特别希望好青年与本博主直接联系)

照顾好自己就是不给组织添麻烦

这位85周岁的老人,是天坛医院的一位离休干部。每年,她都要去原单位几次;每年,她都要去参加单位的离退休党员组织活动。这一次,到底是去参加组织生活会,还是去单位办事,还是去看望朋友,我也听不太清楚。但是,老人这一次一下子走失两天,的确让自己的孩子害了怕。说实话,我也为此非常担心。出于老人家一家对我的信任,我也就给老人讲起了“条件”,尽管,可能不一定对。

我给老人讲,过组织生活,作为85周岁都已经过了的人,家离单位太远,自己行动也不太方便,如果不是单位上专门要求,就不要去单位过组织生活了,完全可以在心里过、在家里过;如果单位上需要,就打个车去单位,或者请单位派车来接,毕竟,单位上也会照顾离休老干部。

我给老人讲,以后,最好不要走出老山小区。否则,人生地不熟的,还会容易走失,还会让大家不放心。

我给老人讲,如果真需要外出,一定要给孩子留下个话儿。或者在家里写个条子,或者打电话告诉孩子们。

老人家说,她这一次一定要吸取教训;我给老人家说,你不是不愿意给组织添麻烦吗?你这一走失,给你们单位的组织,给孩子的组织,给自己居住地的组织都添了麻烦,所以以后,照顾好自己,就是不给组织添麻烦。老人家基本上表示同意,并一再表示,这一次遇到了好心人。(2012-10-14)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