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不该继续饲养疯狗

--从珍珠港事件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二战后 日本 德国 比较 疯狗 后患

二战前期,美国人招谁惹谁了,太平洋舰队却顷刻之间被日本人基本摧毁?这,正是1941127日在美国的珍珠港发生的事实。它向世人充分展示,日本人称霸世界的胃口到底有多大。

经过1860年明治维新之后,日本经济、军事实力迅速提升。经过几十年的实力提升之后,日本人不老实了。先是有了与中国的甲午海战,之后有了跟俄国的日俄战争,接着有了1931年的侵华战争,接着有了1941年的珍珠港事件。

二战结束之后,在美国的卵翼之下,日本经济军事实力再次获得重大提升。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人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之后,日本人迅速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经济强国。

同为战败国,在德国总理向二战期间被德国法西斯屠杀的犹太人下跪的同时,日本人却越来越不愿意承认二战期间给亚洲国家所带来的灾难。如今,日本军国主义势头日盛,又开始挑战韩国领土主权,又开始企图改变二战后的俄日领土格局,特别是,日本人一再触犯中国人的底线,企图侵占中国的钓鱼岛。这些,成为21世纪日本军国主义野性难收的一次最为集中的体现。

是谁让日本人野性再现?

其实,这个问题,地球人都知道:正是当今的美国政府推行的一些政策,让美国实际上成为日本的保护伞;反过来,日本,成为美国在亚洲的一条走狗。现在的问题是,日本军国主义野性再现之后,日本这条走狗,正在逐步成为一条疯狗。狗要是疯起来,它可不管谁谁,他会随时咬向任何人,哪怕是它自己的主人。

人类的聪明之处,就是努力不犯同样的错误。

惨痛的历史教训,提醒人们千万不要给记住。

如今,日本军国主义这条疯狗,又开始咬人了,美国政府,你准备如何应对?(2012-9-15)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五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QQ井中人观天下

http://1447240511.qzone.qq.com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