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利玛窦考问美国对华政策

王铁山博士 摄

 

美国校正重返亚洲政策正当其时

--参加第三届中美文化论坛杂感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余秋雨 利玛窦 里根 奥巴马 中美关系 亚洲政策

 

随着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造访中国,第三届中美文化论坛也分别在北京和南京两地举办。目前,本次论坛正在南京举办之中。朋友热情相助、相邀,我得以有机会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两天活动,并在96日下午,有幸遇到中国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先生,余先生的简洁、明了的讲话,让我有一种于无声处听惊雷之感觉,也生出一些杂感。

余先生与《利玛窦的发现》

201296日下午,余先生所发言的题目,叫做《利玛窦的发现》。我将先生大概意思转述如下,不当之处,当然由我负责。

余秋雨先生说:文明和文明之间要深入了解。没有了解,就容易误读。文化的差异不应该导致人类的冲突。差异,往往是误读造成的。误读,一是因为骄傲,二是因为懒惰。在这方面,我对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先生表示敬意。

世界上讲述中国文化名气最大的是马可波罗,其次就是利玛窦。初到中国时,利玛窦感觉,凭中国的实力,要不了多久就会侵略欧洲。他很快学会了中文,并能读懂中国古籍,还跟中国各界成了朋友。通过30年的判断,他觉得对中国文化误读了、对中国误解了。他写下《中国札记》,第六章里写道,中国真的没有侵入别国国界的想法。

他得出这个结论,是因为他看到了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的差距。农耕文明,是一种人们太喜欢脚下的土地、非侵略性的内耗文明。如果欧洲的同事们认为中国会侵犯,他们就读错了。

我今天不是重点讲中国的非侵略性的本质。我讲的是双边对话的精神:用漫长的时间、谦虚的心态来对待自己不了解的文化。时间长了,才会真正了解一种文化的优点和缺点。我在国外时间比较长,我发觉,一些人最后搞错了。我建议这些外国朋友,不仅学会中国的语言,还要像利玛窦先生那样,深入、细致地跟中国各届交朋友。

我受利玛窦先生的启发,到世界各大故地游访,特别是走遍了世界几大恐怖地区。我跟亨廷顿先生是老朋友,但我不赞成他的“文明的冲突”的说法。我说,冲突,真正是野蛮造成的。我喜欢图图大主教的话:因为差异而高兴,因为差异而感到开心。

学术是允许理论假设的,但亨廷顿先生没有说假设,所以,就更容易引起人们的误解。

文明冲突的理论,假设文明与文明之间的边界,不是多孔的、不是渗透的、不是松软的,其实,文明并不是这么回事。

亨廷顿著作里,其实还有一种假设,文明,是固定不变的,是指导未来的。其实,我感觉,不是这么回事。冲突是有的,但是,不在于文化差异、文明差异。我几次在会上讲,文化沟通,找一找自己的新的内心就可以了。

我发现,中国学生对美国文化的了解,远超出美国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不知道,容易产生误读,容易产生重大想象,最后得出错误的结论。图图大主教说,我们因为差异而感到高兴;或者正像利玛窦所说,因为有你们在,我们才活的快活

余先生以上讲话,只是我现场的一些简单记录。详细的内容,还有待于主办方的详细披露。我急于把余先生的讲话主旨公布出来,一是感觉,在钓鱼岛上方阴云密布之际,余秋雨的发言,胜过中国千百次的呆板声明,二是因为我想让来华交流的美国朋友明白,中国,是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美国支持日本蚕食中国钓鱼岛,不应该

里根、老布什是奥巴马和希拉里的楷模

文化,被固定下来,就会成为政策,或者制度。富有文化底蕴、善于集思广益的领导者,会制定并推行睿智的政策,并在制这一过程中推进文化的融合和世界文明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讲,的确如第二届中美文化交流时,美国学者埃里森.布莱克利所说,Culture is More Powerful than Politics(文化比政治更具影响力)。

余秋雨先生所述利玛窦效应,让我想起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中美关系。上个世纪80-90年代,我本人正在从事国际问题研究,因而得以了解到,曾经的美国,曾经有一些智囊人物,建议一定不要把中国排斥在外,必须与中国保持适当接触。当时,里根总统,世界上有谁不认为他是强硬的反共分子?但是,里根采纳了智囊的意见,保持了跟中国的密切交流。那个时候,甚至一些军事技术交流,也对中国适度开放。正是因为这样一种政策,影响了上个世纪整个80年代中国科学化、民主化进程的顺利推进。我要说的是,感谢里根总统和老布什总统推行与中国适度接触的政策。因为他们的睿智,当时的世界,一齐向文明迈步,全球共同走向和平与发展

反过来,与里根和老布什相比较,曾经的克林顿总统、现在的奥巴马总统显得太年轻了。或许是由于他们文化底蕴不够深,或许是由于他们采纳了由一些文化底蕴不深的人提供的对华策略,导致了中国周边的局势紧张,同时也造成美国对中国政策的大倒退。

同时,或许是由于奥巴马文化底蕴不够深,或许是由于他采纳了由一些文化底蕴不深的人提供的亚洲政策,致使日本军国主义死魂复燃,与中国、韩国等频频制造领土争端。或许是因为他们年轻,他们不知道日本人的民族本性,不知道日本人与德国人素质上的极大差异。上个世纪,德国总理,可以向20世纪中叶被屠杀的犹太人下跪,日本人什么时候给周围国家有过像样的交待?相反,日本人始终不肯放弃独霸亚洲,称雄世界之梦,几十年来处心积虑,正在一步一步通过抢占他国疆土,试图将目前的日本疆土扩大十倍。在这个过程中,美国人却走上一条助纣为虐之路。在美国人的纵容下,日本人围绕着中国的钓鱼岛,随时都会挑起一场战争

文化底蕴不够深的美国政要们可能不清楚,其实,就整个而言,中国人对美国人、对美国文化始终怀有一种纠结心理:一方面,非常认同开放、进取、多元、激情的美国文化;另一方面,又担心美国在重返亚洲过程中,养虎为患。事实上,美国人在两大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就是我博客里的两句话:科技压缩地球,网络缩短历史。美国,完全可以在这两个领域,继续做出更多的贡献。随着科技进一步压缩地球,全球一村趋势正在加快;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进一步推进,公开化、民主化进程也在加速。因此,在多元、进取、开放的美国,大家有责任帮助小政治家们做出明智的抉择。小政治家们,不要当面跟中国领导人说很多好话,结果却跟日本那里另搞一套;因为,中国人一直在认真借鉴、学习美国人的许多优秀的东西。

多年不从事国际问题研究了,也不敢过多造次。但是,正向习近平先生访美时所说,宽阔的大洋,应该容得上中美两国和平共处。相信并希望,随着第三届中美文化讲坛的进一步交流,随着两国人民的进一步加深了解,美国人,会及时校正美国的重返亚洲的政策。(2012-9-8)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六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QQ井中人观天下

http://1447240511.qzone.qq.com

SOHU老爱卿的空间

http://blog.sohu.com/people/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