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个罚单,该不该交?

第一国门更需展示良好形象

--008542小交警需要学习的实在是太多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首都机场 违法停车告知单 坏天气 第一国门 申诉

首都机场,常被称为中国的第一道国门。201291日下午,阴雨天气下的国门,处处是一片灰暗。008542号交警的铁石心肠,让今天的第一国门显得更加灰暗:下午305分开出的违法停车告知单,306分我就开始跟他苦诉衷肠,一个比我孩子大不了几岁的小交警,面对一位50岁的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强烈申诉,竟然无动于衷。

全是阴雨天惹的祸

目前看,虽然比不上北京7.21大暴雨,但今天的阴雨天,却导致若干航班取消,或改变起飞时间。从北京飞往成都的国航1407航班,就是其中一班。我的女儿,就搭乘它赴成都上学。

中午在朝阳区惠新西街附近用餐后,我女儿被告知,原定从T2航站楼5点以后起飞的1407航班,因为天气原因,改为4点在T3航站楼起飞。于是,我们家长相应决定提前送站。140左右,我们开车从惠新西街附近出发,奔四环方向,开赴首都机场T3航站楼。途中,走错了路,耽误了一些时间,后经人指点,车开上机场第二高速,之后,大约255左右到达T3航站楼出发地。我详细说出这些,目的是请大家分析一下,人车分离会有多长时间,挨罚,怨不怨

为了不影响来来往往的车辆,我特地将车停到12号门以西比较空闲的地段;因为女孩子没那么大力气,我决定把比较重的行礼给送到航站楼内;为了表示对交管制度的尊重,我放下行李,顾不上继续送别女儿,迅速跑向自己停车的地方。

但是,就在这么几分钟时间内,当我回到车旁,看到了违法停车告知单,时间清清楚楚地写着:201291155分;同时我也看到了旁边交警车内008542号小交警。

008542小交警的铁石心肠

如果,我没有看到执法的交警,我也就准备认头了;

如果,我的车在无人状态下停上哪怕20分钟,我也就认头了;

如果,周围其他无人状态下停的车也被开出罚单,我也认头了;

但是,既然看到了执法的008542号交警,我也就希望,在这样一个坏天气下,在短短几分钟的特殊境况下,在我发现刚刚被罚、执法者还没来得及离开的情况下,请他考虑一下做家长的心情,希望他一是以教育为主;二是对我的良好的主观动机应该给予理解;三是恶劣的天气下,希望给予特殊考虑。

然后,长达10分钟的对话,好话说了若干,最后,竟换来了这位小交警的两句话:开出了罚单,就没法收回;有意见,你可以向上面反映,单子上有我的名字和号码。

需要锻炼的小交警和优秀执法的老交警

一位50岁的人,跟一位儿子般年龄的小交警,孙子般地讲了半天人之常情,小家伙儿竟然如此铁石心肠,惹得我多少有些怒火心烧。我告诉他,如果他也有爹妈,就会理解爹妈对儿女的那份牵肠挂肚的心情;如果他有了自己的孩子,就会理解爹妈对儿女的那份牵肠挂肚的心情。网友们,你们说,我这么说,重吗?

但是,他反过来跟我急了:你怎么说话呢?谁没有爹妈?

这一时刻,我感觉到了什么叫秀才遇了兵。

在北京,在中国的第一国门,遇到了这样窝心的事,拿着那份0990719号罚单,我实在是恼怒至极。我仔细看着罚单上的每一处记录。突然,我发现,在罚单的车身颜色栏,给我写上一个“银”字,而我的车,根本就不是银色,至于到底什么颜色,我就不说了;突然,我还发现,在告知人姓名栏,除了008542这个号码,号码上横线的上面,竟然根本没有告知人的大名。当然,没有留联系电话。

没人情味、干工作粗心大意、满嘴说假话,这样的交通警察,我还真是第一次遇到。开了四年多的车了,我一直努力以守法司机的形象出现;我的愿望、我的行为,也曾经得到过几位老交警的理解和善待。比如,因为网上没有显示一项违章罚款记录,也没有被信件告知过,结果发生了270多元的滞纳金,海淀某交通大队的刘永歧同志,一方面给我耐心解释有关问题,一方面出于全面考虑,给我指出了解决的途径和需要联系的人员,最后,滞纳金取消;还有东城某交通大队的一位叫刘鹏江的老交警,也是因为他在执法过程中,既严格执法,又本着重在教育的原则,赢得了我的尊重;还有一位,就是咱们T3航站楼的一位老交警,也是因为我离车送行李的几分钟时间,我回到车旁时,他刚刚贴上。经我详细解释之后,他就把罚单给收回了。只可惜,我没来得及问这位老交警的尊姓大名。但他的这一重在教育的执法方式,也指导我养成了基本不离车的习惯。只是,今天,赶飞机、行李重,我只好离车大概10分钟的时间。谁想到,虽然我主观愿意是良好的,却遇上008542号这样一位一点情理都不通的人。

第一国门更需要展示良好形象

无论如何,上面提到的几位老交警,他们重在教育的执法方式,鼓励我会继续遵章守法;同时,老交警们的优良传统,也的确需要像008542号这样的年青交警好好学习、好好传承。尤其是,像008542号这样工作在第一国门的小交警,特别需要传承老辈交警的优良传统。否则,一位根本不能理解家长心情的人,一位在特殊天气下根本不全面考虑问题的人,一位竟然把车的颜色给写错,执法水平非常低的人,一位没说几句话却冒出两句关键的假话的人,怎么能赢得大家的尊敬?怎么能鼓励大家严格守法?怎么能有助于展示第一国门的良好形象?怎么能给即将召开的党的18大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文章写到这里,我想说两句话:第一,感谢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的1号值班员(这位值班员是姓陶,还是姓曹,我不得而知)。对于我330左右多次的申诉电话,对于我电话里的怒气,这位值班员一是非常耐心,二是对我表示了理解,三是给我指出了处理问题的一些思路,并且给了我相关的联系电话。这,就是经验丰富的老交警的品格。

第二,请教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交通大队一个问题:既然,008542号交警给我开出的是一份错误的罚单,这个罚款,我到底是交,还是不交?即使是我应该交,对于今天可能会遇到同样遭遇的人们,7.21大暴雨天气下,开罚单招致北京上上下下若干人不理解的例子,是不是也可以借鉴一下?

最后,我刚刚得知,250多到T3航站楼、到了500登机之后的女儿,因为天气的原因,还在飞机里待着,飞机还没有起飞。这让我更加无语。

(2012-9-1)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六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QQ井中人观天下

http://1447240511.qzone.qq.com

SOHU老爱卿的空间

http://blog.sohu.com/people/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