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婚的祝福

――携手50年,实在不容易

车宏卿

 

标签:父母 金婚 过程 回忆 目的

今年的八一,是我父母结婚50周年的日子。两年前,我们兄妹几个就商量好,既然是金婚,就给适当庆贺一番。我们因此约定今晚家人亲朋简单相聚,大家共同来表达对我父母的真诚祝福!

提笔感言之际,心里仿佛有很多很多想说的话。

终于团圆

50年前的八一建军节,父母走到一起。父亲是军人,对建军节有一种特别的感情。原来,我曾经想过给他们在军队里办一办,也好让他们重温军旅生活。不巧,我认识的几位军中好友,要么调往外地,要么已经离职。他们的继任者,我还不是太熟悉,留任者,怕不好办,也就没好意思开这个口。尽管,父亲曾经也是38军的一员。

父母结婚之后,生育下以我首的四个兄弟姊妹。在这50年间,父母离多聚少。大概在有了我之后,父亲从军队转业到了北京。从此,他们夫妻俩,一个在北京工作,一个在老家务农。两地分居,一分就是20来年。1985年,母亲、妹妹和弟弟一同来到北京。从此,我们一家人终于聚在一起。

不做孬事不丢人

那个时候,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几个人挤在一两间小平房里,整天啃咸菜。为此,即使到了1986年已经住进楼房,母亲还一直坚持清扫垃圾。夏天的时候,走进与高楼一体的一层垃圾房,苍蝇满天飞,臭味熏死人。但为了补给家里,母亲咬牙坚持做。她说,“一不偷,二不抢,三不做孬事,没嘛丢人的。不就是脏点儿吗?”所以,每当寒暑假我从上海回来,一层垃圾房也成为我曾经出入的地方。那时,我也在想,即使是一位在读硕士研究生,做这种事,也并不丢脸。就像我母亲所说,一不偷,二不抢,三不做孬事,没嘛丢人的。

再穷不能穷孩子

父亲转业后一直在银行工作,收入也并不高。但是,父亲省吃俭用,我们在农村时每年的缺粮钱,少说也得百十元,这个钱,主要就靠父亲来填补了。另外,尽管困难,父亲一直是鼓励孩子上学。直接管教不一定是他的长处,但是,在思想上,只要是孩子上学的事,他会倾全力给予支持。那个时候,我在老家上学用的作业本,基本上都来自北京。各种写字本、作文本等,都成为我们班上的独一份。尽管老家离北京不到300公里,农村里的条件跟北京比还是差得很远。

1979年我上了高中,看到有人手里的《现代汉语字典》试用版本,我就给父亲写信,想搞到一本。结果,没多长时间,父亲就找人在北京给我搞到了一本,不过,“试用”两个字已经给去掉了。

再困难也存有爱心

父母亲带着我们四个不容易,但是,遇到家境比较困难的学生,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当我们还住在小平房时,家在安徽、在北京化纤工学院(今北京服装学院)上学、冬天也没有适当寒衣的一位吴姓男孩子,成为我们家里的一个编外成员,尽管,在我们家里,不过也就是咸菜、稀粥和窝头儿。后来,这位吴姓男孩子毕业回到老家之后,也没有记住我的父母。到北京办事时,曾经专门回访了我父母。

年轻人不会过生活

一些歌词非常流行,一定是因为它反映着浓厚的生活。那一句“如今的年轻人不会过生活”,我现在有了一些切身体会。

曾经的我,也是很不让父母省心。上个世纪90年代初,父亲曾经再三提醒我:“儿子,既然你的导师能够带博士,也比较喜欢你,你还是要继续攻读一下。别看现在硕士吃香。等10年一过,就会跟大学生一样不吃香了。那个时候,博士就管用了。”现在,父亲的话已经应验。尽管说起干活来,博士也还是比较敬重我。

1998年,我曾经参加过北京市双高人才招聘考试。我考了一个某单位的第一名。父亲特地给我“请”回家里:“儿子,跟你说件事。虽然是考了个第一,你还是要考虑是不是找找人,给人家送点东西。没钱,我给你出。”那个时候,远没有现在办事复杂。那个时候,硕士还有一定的市场。那个时候,副高级职称加上硕士学历,就是双高人才。所以,那个时候,我没有听从父亲的意见。但是,现在看来,的确是“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曾经的我,太不懂得过生活。本来,媳妇挺好的,孩子也挺好的,但是,我这狗脾气却总惹事。一惹事,就把年幼的孩子给吓一跳,一惹事,就给媳妇带来一些伤害,一惹事,就会惊动父母。好在,父母从来都是首先管教自己的孩子。在父母一次又一次的训斥下,在亲朋好友的帮助下,我自己也在努力改变着自己。在父母亲金婚时刻,我就开始在想,金婚,也一定会一步一步向我们夫妻走近。

想说的话太多。此刻想起了伟大的修正主义者伯恩施坦说过的一句话:“运动就是一切,目的是微不足道的”。现在,结婚的人们,都把幸福生活作为追求目标,但又有多少人半路上就分道扬镳?

的确,运动就是一切,过程就是一切。从这个意义上讲,父母亲的金婚,更加值得纪念。(2012-7-29写于父母新金婚之日前夕)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