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狗的屁效应”何时是个头儿?

――向北京“7.21”大雨中的死难者致哀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全球一村越来越成为现实。

网络缩短历史,时代脉搏越来越吸引眼球。

开放排斥落后,大同世界越来越成为主流。

多元冲击垄断,公正透明越来越遍布寰球。

                                ——宏卿博文絮语

标签:大雨 金安桥 京石高速 死难者 狗的屁

昨天下午,在回北京的京沈高速上,就听到北京交通台报道北京金安桥下积水严重的消息。当时,我就跟同行的几个朋友们说:得做好思想准备,有可能我们会遇到“看着家门没法进”的事。

小时候,老家河北衡水的人有几句话常常绕在耳边,什么“驴粪球子外面光”啊,“不干没屁眼的事儿”啦,“只顾脸面不顾腚”啦等,那时候,对这几句话的理解还不够深。最近几年,随着中央电视大厦大火的发生,随着去年623日北京大雨造成交通严重瘫痪、630日北京大雨造成一些人员死亡,我开始对“驴粪球子外面光”、“不干没屁眼的事儿”、“只顾脸蛋儿不顾腚”等有了深层的理解。

这些年,我们只顾经济增长,不顾长远利益;只管盖高楼大厦、建高速公路、树摩天大楼,但对如何防火、如何防水,却很少有人认真对待;只顾追求世界第几大经济体,不顾百姓下岗、大学生就业难;只顾追求高速增长,不管大量失去土地的农民的死活;等等。于是,当即将启用的中央电视大楼发生火灾之后,你只能是眼睁睁地看着高层烈焰滚滚;于是,一旦稍微降点大雨,北京金安桥下就会成为全中国最大的汽车集中场所;于是一旦大雨降下,高速公路就会成为海底世界;于是当不充分尊重民意之后,就有了广东乌坎村农民的创新举动,上个世纪的小岗村人精神再现当今中国。

这个时候,你就可以想象,为什么有人能够想起把单纯追求GDP增长戏称为“狗的屁”。一方面,“狗的屁”三个汉字的第一个字母,正好就是GDP,另一方面,单纯追求GDP增长带来的祸患,正在一点儿一点儿地展现:道德沦丧、人心涣散;理想中的“一切向前看”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切向看”;GDP的增长,成为各级政府的唯一追求目标;大学,成为各级官员拿文凭的主要机构;据最新报道,京石高速公路房山段,大轿子车都被淹没在大量囤积的雨水中,已经有几具尸体被打捞起来……这一切,都是“狗的屁”惹的祸。

去年623日和30日,面对两场大雨,我先后写下《北京城有多少车辆趴了窝?――从城市防水看中外差距》《不干没屁眼儿的事――大雨接连考验北京城地下排水系统》两篇博文,谈及一百年前德国人修筑的青岛老地下排水工程,直到现在还在高效地工作,谈到北京市政方面经过两次雨水考验之后,应该从中有所借鉴,起码是亡羊补牢犹为晚。但是,今年的第一场大雨,给我的消息是,在大雨中死亡的人数,今年比去年更上一层楼,一死就超过了十位,成了双数。对于这一成就,我不得不向北京市市政表示热烈的祝贺。

但是,这种“狗的屁”效应何时才算个头儿?今天上午10点钟,就在我去首钢总公司办公厅取车的那一刻,当看到宏伟的首钢厂东门和厂东门上空美丽的蓝天白云,我就又开始为即将被拆除的、代表首钢形象和寄托首钢人情思的宏伟的首钢厂东门,就要被北京市政给毁掉。那一刻,我明白了,只要是基层的愿意不被尊重,只要是百姓的愿意不被尊重,只要是权利不受到一定的制约,中国的“狗的屁”效应就会永远没个头儿。

扯淡的话不多说了。还是让我们先向已经被报道出来的十几具尸体致哀吧,也让我们向那些即将被报道出的十几具尸体致哀吧!

说实施,接连几个月的调查研究与参加各种学术会、交流会,让我根本没有时间大发博情。但是,昨天,当我与家门直线距离只有30米左右却根本不能乘车下道,只能是在高架上绕人行道盘下、只能是趟过超越小腿、深及大腿根的雨水走近家门时,心里就开始运气:怎么北京市政部门连同它的上级主管部门就这么不长记性,总是让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今天上午,当我听说在北京7.21这场大雨中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10位时,特别是下午听说高速路竟然被雨水淹没时,严酷的现实,逼着我没法儿不发情:我想问一问大家,大家也想象一下,“狗的屁”的效果,今后还会蒸发到什么程度?

再次向北京“7.21”大雨中的死难者致哀!(2012-7-22)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