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铁路系统挂羊头卖狗肉?

实名制后为何还能倒买倒卖?

――车票实名制,还是虚名制?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使甲方与乙方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

网络缩短历史,使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开放排斥落后,使通律与特色之间的反差越来越小;

多元冲击垄断,使去伪与求真行为的难度越来越小。

                                ——宏卿2011年自语

标签:车票 实名制 机票 管理 比较

 

请朋友们注意,我说的是:“实名制后为何还能倒买倒卖车票”,而不是倒买倒卖飞机票。

2009122日,在井中人观天下老爱卿的博客里,我发表了一篇博文:《实名制购买火车票是个好思路――从年年坐火车买票难谈起》。2010年,中国在全国一些城市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我表示过强烈的祝贺,并且给人家吹过:某某年某某月某某日,我就专门提出过火车票实名制的事。的确,我一直为实行了实名制感到高兴,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

但是,今天有一位朋友给了我当头一棒:“你瞎JB吹了半天‘实名制购买火车票好’,有什么用?没看到好在哪里?你没听昨天晚上新闻联播说嘛,车票照倒不误。”

其实,昨天晚上,我也看了这条新闻。我当时边看边问老婆:“你说,为什么飞机票没有人倒?”

老婆回答得很干脆:“你琢磨吧,你看,火车上谁检查过身份证?”

看来,人人都可以成为管理专家。老婆的话,今天一细琢磨,非常有道理。

我不是民航系统的,也不是铁路系统的,但是,我坐过飞机,也坐过火车。我知道,两个系统,管理的方式根本不同。购机票,你只要提供了身份证号,就可以买到机票,而且,车票上会打印着持票人的大名,但是,如果持票人忘记带身体证,飞机是登不上去的。因为没有身份证,根本不可以进入民航站内候机。2011年初,有位领导到首钢长治钢铁公司指导工作,临行前,把含有身份证的钱包给忘在长钢宾馆,结果,到了机场之后不能登机,20113月份送我去太原火车站的那位司机师傅告诉我,长钢宾馆的工作人员,统统被扣掉一个月的奖金。原因很简单:没能百分之百地服务好。如果及时查房,及时发现钱包,不就可以避免出现影响领导登机的事了吗?

长钢的领导不讲理,此话不细表。但是,没身份证不能登机,却是一定要说一说的。因为,民航机票售票以及登机管理,应该对铁路系统列车运行管理有所借鉴。

现在回过头来看,铁路系统,除有买票实名制之虚名,其他方面,依然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车票上,没有持票人的名字;进站,没有人检查身份证;列车上,更不会检查身份证。你看,这样的购票实名制,岂不是挂羊头卖狗肉?

应该说,干什么事,动真格儿的,跟不动真格儿的,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拿贪污腐败来说,西方民主国家为什么总能及时予以暴光?如果中国实行阳光法案,第一,每位官员每年制度化公开自己的收入以及财产拥有情况,第二,始终接受包括新闻媒体、网络系统在内的若干环节的监督,你看中国的贪污腐败问题会不会越演越烈?

回过头来,倒买倒卖车票的主力军都是什么人?中国的铁路系统,对实行车票实名制,动力到底有多大?提出实行车票实名制之后,中国铁路管理系统,采取了什么措施?是不是还是过去的那套老模式?如果旧瓶装新酒,或者说,挂羊头卖狗肉,实名制岂不成了虚名制?

新年到了,也给铁路系统的管理者拜个年,同时,求你们到中国民航系统去做一番考查,实在不行,到国外去考察一下,看一看,民航系统为什么没有倒买倒卖机票的问题存在。

(2011-12-29)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博文经常得到多家网站厚爱。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