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倍增快感

――从“提出建议接受建议”谈起

车宏卿

 

科技压缩地球,使甲方与乙方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

网络缩短历史,使传统与现代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

开放排斥落后,使通律与特色之间的反差越来越小;

多元冲击垄断,使去伪与求真行为的难度越来越小。

                                ——宏卿2011年自语

标签:快感 门禁 建议 侧门 节能 保温 联想

 

快感,绝不仅仅是一种,而是体现在各个方面;快感,绝不仅仅是一种生理反应,而是同样会体现在心理反应中。

又降温了,因为一些人懒得总带着门禁,发展院南办公楼北门这个只有门禁才能打得开的唯一出入口,不得不每天“敞开胸怀拥抱”连续袭来的、冰冷的寒气。其结果,虽然不利于楼内保温、不利于节能,人们却可以随时自由进出。对此,我一直苦于无计可施。

今天早上,明显感觉到门内、门外温度两重天之后,突然灵光一现:如果改走外侧玻璃门,特别是封住中央两扇门,改走能够自动回位的两边侧门,问题不就解决了吗?

恰逢后勤相关负责人,及时把“封闭中央两扇玻璃门,改行能够自动回位的两个侧门”的建议提给了他们。

提建议容易,但一点都没想人家会不会愿意听以及会给人家添多少麻烦。百无一用是文人啊!怎么就只会给人家找事儿?

半小时之后,再次经过南办公楼出入口时,两张“保持楼内温度 请走两边侧门”的通告,已经分别贴在两扇中央玻璃门上,楼内的工作者,已经改行两边的侧门。

顿时,一种快感油然而生。这种快感,一是因为提出的建议被当作建议,二是这个建议已经被采纳并落实,三是这个建议被迅速采纳并落实,四是这个建议,我有理由相信不会引起进出者的反感。

我相信,这种快感,不应该只属于提出建议者。接受建议并迅速采取行动的人,也应该有一种快感,因为是他们做了一件既保温又节能的好事。起码,从我这个提建议的人的内心,非常感谢、非常敬佩这种善于接受意见、迅速落到实处的人。

我相信,这种快感,也不仅仅只属于提出建议和接受建议的两方。我们为了什么?主要还是为了大家有一个温暖的工作环境,其中,大楼一层紧挨着出入口的工作者,是最大的、最直接的受益者。他们,也应该会有一种快感。

当然,我自己的那种快感,主要归功于接受建议者的诚恳的态度和快捷的行为。能够提出建议,是一种本事;你提出的建议被人家当作好建议,那是人家的一种胸怀;你的建议被人家迅速落到实处,体现出了人家的一种实操本领;你的建议被当作好建议并迅速落到实处,让我这个提建议的人有了一种得到尊重的感觉。一句话,实操者,凭着诚恳的态度、宽大的胸怀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让提出建议者感受到了一种莫大的尊重。这,是我最大的快感。

当然,如果周围的同事们也认为我这个建议,绝不仅仅是务虚,而是对保温、对节能很有益处,那么,我内心的快感还会倍增。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你们允许我倍增快感吗?你们不想拥有这样的快感吗?

(2011-12-14)

 

 

作者简介:

车宏卿, 19644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博文经常得到多家网站厚爱。愿以文会友。

 

车宏卿四博联动详情告知:

新浪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sina.com.cn/chehongqing

财经网名家博客: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jing.com.cn/chehongqing

财新网:井中人观天下

http://blog.caing.com/chehongqing

新华网:老爱卿的博客

http://chehongqing.home.news.cn/blog/

 

话题:



0

推荐

车宏卿

车宏卿

427篇文章 1年前更新

1964年4月22日生,河北衡水景县人;河北师大政教81级本科生;华东师范大学85级国际共运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师从姜琦、张月明、周尚文;1988年获硕士学位;1995年被北京市高评委评审为社会科学专业副研究员。正研究员之职称,目前一直没有动力去解决。这年头,真有了称职,也不一定有多大用。顺其自然吧。

文章